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世界电压等级最高输电工程双极低端正式投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闫文陆 张燕玲  2018/10/17 9:28:4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经过两天的观察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16日对外称,世界电压等级最高的输电工程新疆昌吉准东至安徽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吉泉直流)双极低端已正式运行。

吉泉直流起于新疆昌吉换流站,止于安徽古泉换流站,是目前世界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送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于2016年开工建设,今年10月2日实现全线通电,预计年底线路电压等级将升至1100千伏。

双极低端运行是该项目工程从通电到最终1100千伏运行的一个过渡阶段。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李渝说,吉泉直流双极低端顺利投运,标志着该工程距离全面投运迈出关键一步。同时,可有效促进疆电外送规模增长,缓解新疆电能供需矛盾和缓解新能源消纳困难,促进新疆能源产业健康发展,有利于新疆“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实施。

他说,吉泉直流双极低端调试工作从9月28日开始,历经15天,共完成239项设备调试。吉泉直流双极低端正式投运后,根据吉泉配套电源投产情况,按照高峰时段300万千瓦功率运行14小时,低谷时段210万千瓦功率调峰运行10小时,日最大送电能力0.63亿千瓦时。至2018年底,吉泉直流通道送电能力约51亿千瓦时,将通过月度市场化交易落实。

新疆电力交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房忠说,为了将电力及时送出,针对吉泉直流的电力交易市场化工作也已开始,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组织了10月份新疆送安徽、浙江、江苏三批次外送挂牌交易,交易规模11亿千瓦时,实现吉泉直流双极低端正式运行后的首批市场化外送挂牌交易。“新疆这边完成交易发电企业名单准入和发电企业能力校核,保障了该三批次交易高效、顺利组织。后续将充分利用各种手段确保吉泉外送电量送出。”

吉泉直流工程全长3000多千米,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安徽六省区。工程满负荷投运后,每年预计可向华东地区输送电量660亿千瓦时,可供华东5000万家庭电力需求,满足华东电力增长需要,同时减少煤炭运输202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060万吨、二氧化硫14.9万吨、氮氧化物15.7万吨,推动中国西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的同时、有利于促进华东地区节能减排,减少雾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