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能源互联网物理基础层规划案例分析(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杂志    2018/9/29 9:28:38  我要投稿  

2.4.3 能源站建设方案

该能源站与规划110 kV变电站一体化建设,能源站本体占地面积约9 600 m2,室外布置。根据园区《总体规划(2016—2030年)纲要》,能源站附近规划燃气高压管道(4 MPa)1条,由高压管道分支接入能源站;燃气轮机发电机组通过2回10 kV线路接入变电站10 kV侧,变电站预留2回10 kV间隔;需新建供冷专用管道约4 km,接入各用户集中供冷处。

2.5 方案评估

能源互联网方案评估分为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定性评价包括能源综合利用效率、经济效益、社会环境效益、安全可靠性、公平开放性和交互友好性;定量评价是在定性评价的基础上进行分解和量化[12]。常用的评价指标包括一次能源利用效率、可再生能源占比、设备利用率、标煤替代量、CO2减排量、各类污染物减排量、单位面积CO2排放量、项目总投资、投资回报率、投资回收期、内部收益率、敏感性分析等。以某A类能源站为例,对经济效益、能源综合利用效率、社会环境效益作简要分析。

该能源站总投资为36 570万元,年净收益为3 058.88万元,投资回报率为8.36%,如表3所示。

QQ截图20180929084836.png

对该能源站投资回报率进行敏感性分析,测算天然气价、发电量、总投资、上网电价、售冷价变化率±10%时,对投资回报率的影响。其中影响最大的是上网电价,其次是发电量、总投资、天然气价、售冷价,如表4所示。

QQ截图20180929084915.png

QQ截图20180929084949.png

3 结语

本文系统地阐述了能源互联网物理基础层的规划内容,提出动态弹性规划理念和全要素设计方法,并以广东省某高新产业开发区能源互联网规划方案为例,对调研收资、需求分析、资源和基础设施条件分析、规划方案设计、方案评估进行简要分析。《规划案例》表明,能源互联网规划方案可满足园区的多种用能需求,能有效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降低用能成本、消纳本地可再生能源、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具有较好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对其他能源互联网项目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参考文献

[1]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课题组. 能源互联网发展研究[M]. 北京: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7 (4)

[2]曾鸣, 杨雍琦, 刘敦楠, 等. 能源互联网" 源–网–荷–储”协调优化运营模式及关键技术[J]. 电网技术, 2016, 40(1): 114-124.

ZENG Ming, YANG Yongqi, LIU Dunnan, et al. " Generation-Grid-Load-Storage” coordinative optimal operation mode of energy internet and key technologies[J]. Power System Technology, 2016, 40(1): 114-124. (1)

[3]别朝红, 王旭, 胡源. 能源互联网规划研究综述及展望[J]. 中国电机工程学报, 2017, 37(22): 6445-6462.

BIE Zhaohong, WANG Xu, HU Yuan. Review and prospect of planning of energy internet[J]. Proceedings of the CSEE, 2017, 37(22): 6445-6462. (0)

[4]陈娟. 能源互联网背景下的区域分布式能源系统规划研究[D]. 北京: 华北电力大学, 2017: 1-19 (1)

[5]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 GB 50137—2011 [S] (1)

[6]城镇供热管网设计规范: CJJ 34—2010 [S] (0)

[7]民用建筑能耗标准: GB/T 51161—2016 [S] (1)

[8]太阳能资源评估方法: QX/T 89—2008 [S] (1)

[9]风电场风能资源评估方法: GB/T 18710—2002 [S] (1)

[10]光伏发电站设计规范: GB 50797—2012 [S] (2)

[11]林世平. 燃气冷热电分布式能源技术应用手册[M]. 北京: 中国电力出版社, 2014 (1)

[12]能源互联网 第1部分: 总则: T/CEC 101.1—2016 [S] (1)

[13]华贲. DES/CCHP系统和区域能源利用效率计算方法及影响因素分析[J]. 中外能源, 2012, 17(3): 18-23.

HUA Ben. DES/CCHP system and regional energy efficiency calculating methods and influencing factors[J]. Sino-global Energy, 2012, 17(3): 18-23. (1)

[14]综合能耗计算通则: GB/T 2589—2008 [S] (1)

[15]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GB 13223—2011 [S] (1)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