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深度报告 | 平高电气:特高压再起航 公司电网相关业绩有望增长(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新邓永康团队  作者:安信电新  2018/9/25 14:23:40  我要投稿  

2 稳增长电网基建提速 特高压建设高潮再起

2.1. 能源局规划9大输变电重点工程

9项重点输变电工程将在2018/2019年核准开工。2018年9月7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为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发挥重点电网工程在优化投资结构、清洁能源消纳、电力精准扶贫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将加快推进青海-河南特直、张北-雄安特交等9项重点输变电工程建设。

20180925_133915_003.jpg

2.2. 此次核准数量与节奏均超预期

2.2.1. 我国已建成投运21条特高压线路,在建6条

从2006年至今,我国已建成投运21条特高压线路。2006年,我国推动建设第一条晋东南——荆门1000kV特高压交流示范项目,并于2009年投运。到2017年底,我国累计已建成特高压线路21条,其中直流线路13条,交流线路8条。

20180925_133915_004.jpg

当前还有3交2直和苏通GIL综合管廊等6项特高压工程在建。除已建成的8交13直外,当前还有准东-皖南、北京西-石家庄等3交2直和淮南-南京-上海1000kV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特高压项目在建,大部分项目预期2018/2019年间将陆续投运。

6.webp.jpg

2.2.2. 特高压项目建设完成后电网投资规模及增速开始下滑

然而,随着前期核准的特高压项目基本建成投运而后续新增核准开工项目大幅减少,电网投资的整体规模增速也呈现出下滑趋势。2017年电网投资总额为5314亿元,同比略有下滑。2018上半年,电网投资完成额2,036亿元,累计同比下降 15.1%;1-7月电网投资规模则进一步下滑,同比下降17.3%。设备交付提前于线路投运,特高压设备企业的经营情况从2017Q3已经开始下滑。

20180925_133915_005.jpg

2.2.3. 此次规划14条线路,意在拉基建稳增长

能源局集中批复特高压项目,意在拉基建稳增长。从过往的基建投资来看,电网投资一直是基建的主力军之一。过往特高压项目出现两拨集中核准与建设期,第一拨集中在2008/09年,4条特高压线路启动,2010年特高压项目总投资规模达到了1,118亿元;第二拨是在14/15年,能源局集中批复12条治霾特高压通道,并在16/17年陆续投运,对应到投资来看16/17年特高压投资规模则分别达到了886亿元和1,080亿元。

20180925_133915_006.jpg

当前来看,我国经济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和外部贸易环境恶化,因此能源局再次启动了大规模电网投资。与此同时,新建的乌东德、白鹤滩两个大型水电站首台机组即将投运加上近年来新能源电站装机大规模增长,能源局加快对特高压项目审批节奏也有提前做好电源通道建设的必要性。这9项输电变工程中大部分线路已列入两家电网公司的年度工作计划,但此次批复的节奏比预期要快,同时还额外增加了特直配套交流特高压线路的规划。

从核准的节奏来看,18/19年将是核准大年。此次,能源局规划建设的9项重点输变电工程包含5条特高压直流、7条特压交流和2条直流互联工程(云贵、闽粤),项目合计输电能力57GW。其中,特高压3直6交项目将在2018Q4核准开工,其余项目将在2019年核准开工。

20180925_133915_007.jpg

从落地节奏来看,19/20年将是是设备厂交付高峰。根据过往项目的情况来看,通常发改委核准后项目很快就进入开工阶段。而设备厂商也会根据项目落地方案提前备货,一般在项目开工3-6个月即进入产品交付阶段。我们预估,这14条线路和18年按原计划核准的1交1直项目将在2019/20年进入交付高峰期。

2.3. 预计总投资规模在2000亿以上

14条线路预计总投资规模在2000亿以上。此次核准主要聚焦在特高压直流环节,共批复5条长距离特直线路;特交长距离线路2条,配套特直项目的区域内短距离特交线路5条。从投资规模来看,通常长路离特高压线路的投资规模在200-300亿间,区域内短距离特高压线路投资规模在50亿以内,背靠背联网工程投资规模一般在50-80亿间。我们初步估算,直流7条线路的投资规模在1100亿-1400亿之间,交流7条线路的投资规模在700-900亿间。

7.webp.jpg

公司在特高压领域竞争优势明显。由于特高压项目涉及到能源与电力安全, 2006年国家发改委就明确提出我国特高压工程所需设备要立足国内,走自主化开发研制和国内供货的道路。同时要求1000千伏交流试验工程均采用GIS 或HGIS,由中方控股企业制造,设备国产化率不应低于70%。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国特高压设备企业已形成自具备主知识产权的研发体系和核心制造能力。目前在特高压开关领域,主要的行业企业为平高电气、中国西电和新东北电气。

8.webp.jpg

根据过往特高压项目招标的统计数据及上市公司公告信息来看,平高电气在特高压交流设备领域的中标占比一直保持在40-45%左右,同时特高压直流场开关设备领域保持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20180925_133915_008.jpg

此次新增核准14条线,公司有望新增特高压相关订单60亿以上。目前,14条线路还没有明确的项目方案,特高压GIS的需求量要落地点数量相关。根据过往特高压线路的项目方案及招标情况来看,我们预估此次新规划14条线路对于特高压GIS的用量在120-130个间隔。目前,特高压GIS的招标价格一般在7000-8000万/间隔。考虑到此次项目规划的背景为拉基建稳增长,我们预计建设的时间将在未来3年左右完成,而设备的交付则将集中在2019/2020年。再考虑当前大宗原材料价格的走势,我们预判招标价格将维持在7000-8000万/间隔,而且不排除有因交期紧产能不足而产生价格上涨的可能。

9.webp.jpg

以上述对GIS间隔的需要求和价格情况来看,我们估算平高电气在新增的14条线路中仅特高压GIS的中标金额有望达到40-45亿。此外公司还有特高压直流穿墙套管、直流避雷器等直流场设备,我们整体估算公司的特高压相关订单将超过60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