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PPT|能源互联网灵活电力交易下的电能质量发展浅谈(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清华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2018/9/11 10:37:13  我要投稿  

2.能源互联网下的电能质量新需求

电能质量扰动复杂化:

1 分布式电源

正面影响:分布式电源及储能可以实现能量的就地平衡,提高了配电网承载负荷的能力和系统稳定性。提供了更多的解决途径。

负面影响:由于光伏和风力发电功率的自然随机性、波动性以及(现有技术手段下)的不可调度性,分布式电源接入容易引起电压暂降、波动与闪变、谐波污染、电压越限等电能质量问题。

2 储能——提供功率与能量的支撑

3 电动汽车——是汽车还是电池?是负荷还是电源?

负面影响:无序充电,功率冲击波动,谐波,电能质量

正面影响:移动灵活、可调度的储能

电能质量数据多元化。随着能源互联网的深入建设,以电能为核心,化学能与热能等多种形式能源类型已经越来越多的参与并影响到供用电关系。电能质量数据格式多样,包括电量数据、事件数据、图形数据、地理信息数据、气候数据等。而且数据分布广泛。因此电能质量数据多元化,异构严重。

电能质量品质严格化。现代自动化生产线完全依赖于数字信息,对于各种电磁干扰都极为敏感,原本对电动机负载没有影响的微小的电压波动,都可能影响到电子控制系统的正常工作,甚至导致掉闸或生产停顿,严重时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

电力交易灵活多样化。电力交易的多样化表现在市场业体和交易模式的变化。原来的电力供应只是电网公司与电力用户之间行为。现在,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化,出现了大量的新型售电公司,直接改变了电力交易的市场主体。能源互联网技术发展以及相关政策中也明确提出了开展点对点的互联网化交易、电动汽车与储能的互联网化运营、需求侧响应及辅助服务等新模式新业态,这将改变传统的电力交易模式。以上新型售电公司与交易模式需要发展电能质量监测技术。

3.能源互联网下的电能质量发展趋势

能源互联网旨在提高可再生能源比重,促进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提升能源综合效率,推动能源市场开放和产业升级,物理层主要包含分布式电源(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分布式储能、电动汽车及充电设施、可调负荷。数据层主要是基于高速信息网络,融合智能终端、能源路由器等智能硬件的物理信息系统。应用层主要是基于云平台和大数据技术而开展的清洁能源高效消纳、智慧用能及增值服务、用户侧响应互动的互联网交易和服务。能源互联网的以上技术内涵促进了电能质量的新发展。

基于分布式源储的能源互联网的技术体系:


在上述技术体系中,国内光伏发电、换流器、充电体系已经实现了产业和技术的重大突破。而若干问题(红色字体)为目前需要突破的瓶颈,也是当前重要的研究热点。

在以上问题,本研究中心着手开始了以下研究:

3.1 能量虚拟化系列关键技术研究


以电池储能为突破口,与现有电池固定成组路线不同,建立一种网络化的电池管控体系。


其重要技术重点包括:动态可重组结构、单体和成组电池的SOC精确估算、基于模糊测度的复杂网络快速计、实现电池的组网通信协议、实现电池能量的云管控。

基于以上技术正在开展互联网能量管控示范应用:微电网中基于退役电池的储能装置的互联网调度;主动配电网中的分布式储能的能量响应、调频调峰、电能质量应用;储能型电能质量装置等。

3.2 基于云计算的电能质量信息系统架构

现有电网公司建立的电能质量监测系统存在着的局限性:

(1)封闭型。体现为信息的不对称和不透明。由于原有供用电业务只发生在电网公司与用户之间,而且出于信息安全和信息专网覆盖,所以电能质量监测系统一般处于电力系统内部信息网中,用户一般无法访问。

(2)系统建设成本高。

(3)缺少电能质量数据高级分析及增值服务。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化推进,大量的新型售电公司与电力交易新模式需要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开放型电能质量监测系统,应该具备以下特征:信息透明共享、终端兼容接入、分布式存储计算、支持友好互动。

两种架构下的电能质量信息系统对比如下图所示:


基于“互联网+”的分布式计算、网络存储等先进技术,能够提供更为完善的全局性、长期性数据服务,也将改变促进电能质量监测行业从产品销售模式转为服务模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