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2018年上半年能源形势、政策及展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    2018/8/2 8:54:3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上半年国民经济延续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转型升级稳步推进,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经济增长的韧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受宏观经济持续向好、“冷冬+早夏”天气、环保督查等因素综合影响,2018年上半年能源消费延续了2017年的快速增长态势,电力、煤炭、天然气、成品油等主要能源品种均实现较快增长,二季度呈现“淡季不淡”特征。初步估算,上半年全国能源消费同比增长超过5%(表 1),明显高于2017年全年增速。

(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 作者: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 张有生 杨晶 高虎 肖新建 李际 樊慧娴 杨光 田磊)

表1 2018年主要能源品种同比增速

 

下半年,虽然面临着外部贸易战升温和内部金融风险的双重挑战,但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居民消费快速升级等带动下,宏观经济仍有望保持健康发展,带动能源消费延续较快增长态势。初步估计,全年能源消费增速较去年明显加快,增量可能达到2亿吨标准煤左右,部分时段、局部地区能源供需形势偏紧,对实现能源及煤炭消费总量控制、非化石能源发展目标、能源强度目标、碳排放目标以及蓝天保卫战目标等都带来较大挑战。

一、电力供需形势和政策进展

1.宏观经济向好、高温天气带动电力消费高速增长,二产用电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同比下降

宏观经济向好、高温天气带动电力消费高速增长。今年以来全国电力消费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322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国民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工业生产复苏带动工业用电需求大幅增加,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带动二产用电量同比增长7.6%,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5.3个百分点,二产用电量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回升至56.5%,比一季度提高11个百分点;二是今年入春以来天气保持高温态势,4月、5月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分别偏高1.3℃和0.8℃,广东、湖南、江西、浙江等地平均气温创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多地出现极端高温天气,带动全社会用电量高速增长。

图1 2018年分月用电量增速

1~2月和5月用电量同比增速创下8年新高。分月看,1~2月用电量增速最快,主要是由于年初“冷冬”导致取暖负荷增加较大,且电能替代效果显著、各地“煤改电”工程进展速度较快增加了冬季的电力消费;3月用电量增速大幅下降,主要是由于今年春节较晚、企业库存偏高,且受到环保督查的影响不少企业处于停工状态,工业生产较慢,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为去年9月以来最低,导致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4月和5月,经过环保督查和冬季停工,工业生产普遍恢复,加上持续高温天气的影响,5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1.4%,创下近8年来同期新高;进入6月后南方区域降雨增多,用电量增速环比小幅回落3.4个百分点。

二产用电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明显下降,但二季度反弹。上半年,三大产业用电量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的同比增速分别达到10.3%、7.6%、14.7%、13.2%,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1.1%、56.9%、23.4%、19.1%。相比去年,二产用电量贡献率下降约12个百分点,而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反映出电力需求的驱动力正在从二产拉动向三产和居民协同拉动转变,与我国经济结构优化的方向一致。但是,应该注意到,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二产用电量的贡献率由降转升,特别是制造业日均用电量扭转了3月的下降趋势,5、6月分别达到96.6亿千瓦时/天和99.7亿千瓦时/天,连续两个月创历史新高,反映出制造业生产明显加快。

图2 全社会用电增量分产业贡献率

2.发电装机规模增长放缓,发电量增长较快

发电装机规模增长放缓。截至6月底,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装机容量17.3亿千瓦,同比增长6.2%,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其中核电、风电、火电装机分别投产113万千瓦和762万千瓦和1515万千瓦,比上年同期投产量略有增加。在水电开发逐渐向中上游扩展、工程造价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水电新增装机量大幅降低,1~6月仅新增249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少投产315万千瓦。

受到用电需求大幅提升的影响,全国发电量增长较快。1~6月,全国统计口径发电机组累计发电量达到319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0个百分点,其中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发电量增速分别为8.0%、2.9%、12.7%、28.6%。受到电力消费增加和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提升的影响,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幅较大。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