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我国变压器制造成功刷新世界纪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秦虹  2018/7/12 11:31:1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我国特高压变压器制造再一次刷新了世界纪录。6月27日,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工程首台换流变压器自新疆昌吉特变电工特高压研制基地出发,历时6天时间,顺利抵达准东开发区昌吉换流站。据悉,该工程是当今世界电压等级最高、输电容量最大、送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输电工程,被誉为电力工程的巅峰之作。而±1100千伏高压变压器的进站,标志着昌吉换流站将全面进入核心设备安装阶段。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特变电工”)负责该项目的总工程师王健介绍说:“这台±1100千伏换流变压器是世界首台套产品,长33米、宽12米、高18.5米,单台容量高达607500千伏安,比目前世界输送容量最高纪录高出20%。”近年来,我国变压器制造企业屡屡研制出“首台套”“最大容量”“最高电压等级”的产品,一次次刷新世界纪录,彰显了变压器制造领域的“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

匠心制造确保设备高质量

据了解,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具有线路输电能力强、损耗小、两侧交流系统不需同步运行、发生故障时对电网造成的损失小等优点,特别适合用于长距离点对点大功率输电。作为该特高压工程的起点,昌吉换流站的最核心设备就是换流变压器,产品的安全投运是工程取得效益的关键和重要保证。

2016年5月,特变电工凭借其科技创新能力、重点工程业绩,中标国家电网公司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项目昌吉站全部14台高端换流变。2017年10月项目产品生产全面启动。

特变电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介绍说,首台发送端±1100千伏直流输电用换流变压器于今年5月26日在特变电工试制成功,一次性通过全部试验。在出厂试验中,该台换流变的温升、局放等各项指标均优于技术协议与国家标准,得到了客户的充分认可。

这一大国重器背后,凝聚了特变电工人的智慧与辛劳。“自己工作了32年,亲手打造的变压器不计其数,而±1100千伏特高压变压器却是第一次,是人生的难得的经历和荣幸。”1986年进入特变电工沈变公司工作的巴庆滨说。

他带领的引线工序生产班组是整个变压器生产最为关键的工序,纵横交错的上千根引线,相当于人体的血管,稍有不慎,就会酿成重大事故。因此,严上加严,细上加细成了他与员工们工作的准则。

器身上,各类大小引线排列有序,间隔均匀有度。由于变压器结构的特殊性,引线工序百分百用手工来完成,狭小的空间内,员工往往得蹲着、跪着,或屈身缩着在器上进行绝缘层的缠绕。器身,是换流变压器上体积最大的部件。它的外壳是一种纸质绝缘材料,十分脆弱,吊装过程中任何刮擦都会导致产品绝缘性能下降,甚至报废。为保证±1100千伏直流输电用换流变压器总装顺利完成,特变电工工作人员在±800千伏换流变压器身上反复进行总装提速演练。

为此,特变电工在项目规划期就投资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了世界上最大、设备最先进的国家特高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00千伏变压器研发制造基地。

在现场安装方面,据±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工程项目负责人姚斌介绍,这种大体量的电力设备在现场安装是史无前例的,安装难度对所有技术人员来说是一项极大的挑战。安装最主要的难点集中在阀侧套管的安装,整个对接过程要求极高的精准度。

其他13台产品已进入生产环节

换流变压器在昌吉特变电工特高压生产基地试制成功,标志着世界特高压输电技术的发展开启了新纪元。目前,±1100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昌吉站高端换流变的生产已全面进入高峰期,其他13台产品已进入生产各环节,按计划所有产品将于8月底全部生产、试验完毕,并陆续发运至现场进行安装,确保该项目年底实现投运。

王健表示:“此次发运的产品是世界首台套产品,产品电压等级高、单台容量大,技术和生产难度高,生产时间紧、任务重,对制造环境和加工质量要求严格。特变电工将该工程视为生命工程。”

因为±1100千伏特高压工程是国家实施“疆电外送”的第二条特高压输电工程,也是世界能源史上新的里程碑。昌吉换流站是第二条疆电外送特高压通道的起点站,投产后每年可向华东地区输送电能660亿千瓦时,相当于运输煤炭3024万吨,直接创造工业产值198亿元,对于促进新疆能源基地开发,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