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美企拟打造全球最大储能项目 4个电池项目总容量将达567兆瓦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林  2018/7/11 8:48:2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以美国加州最大公用事业公司太平洋燃气电力(PG&E)为首的一批公用事业公司,正在成为储能投资大军的重要成员。日前,PG&E向加州能源委员会(California Energy Commission)提交了一份储能投资详细方案,呼吁该州加速审批4个总容量567兆瓦的电池项目。一旦成功获批,PG&E将挤掉电动汽车巨头特斯拉成为全球最大电池项目的主导者。

去年底,特斯拉在南澳首府阿德莱德以北Jamestown打造的容量100兆瓦的锂离子电池正式上线测试,这是迄今全球最大储能项目,也将成为澳能源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时隔半年,美国“绿色能源先锋”加州有望刷新记录,问鼎全球最大储能项目拥有者,这似乎意味着,作为可再生能源产业必不可缺的“附加值”,储能正在全球大放异彩。

加州打造全球最大电池项目

《华尔街日报》7月2日报道称,PG&E向加州能源委员会提交的4个总容量567兆瓦的电池项目方案中,容量182.5兆瓦建于硅谷的电池系统将由PG&E直接拥有并运营,特斯拉提供电池并负责建设工作;容量300兆瓦的电池系统将由Vistra能源公司拥有,并建于后者旗下Moss Landing燃气电站内;容量75兆瓦的电池系统由Hummingbird储能公司拥有,建于摩根山丘(Morgan Hill);10兆瓦的自用储能电池由Micronoc公司拥有,建于加州南湾。

PG&E表示,建于Vistra旗下Moss Landing燃气电站的300兆瓦电池系统,是同类蓄电池中蓄电量最大的,能够持续运行4小时,相当于一个小型燃气电站的发电量。Moss Landing电站于1950年开始发电,其中两个老旧机组已于2016年底退役,这个电池系统将通过电网与电站相连接,可以在电站跳闸瞬间继续完成发电工作。

而PG&E和特斯拉合作的182.5兆瓦的硅谷电池系统,预计将于2020年底前上线,虽然尚未估算投资成本,但PG&E预计运行首年需要4120万美元的资金。特斯拉将负责提供总输出功率182.5 兆瓦的电池组,持续时间可达4小时,这意味着总容量将达到730 兆瓦时,相当于超过3000套的Powerpack 2商用电池系统。特斯拉于2016年9月推出Powerpack 2,其容量密度是Powerpack的两倍,而且适用于多个级别的电网。

虽然PG&E尚未估算上述4个电池项目的投资规模,但希望加州公用事业委员会(California Public Utilities Commission)能够加快审核进程,要求在在90天内进行投票决议。加州能源委员会指出,1兆瓦的电力可以满足750个家庭的需求。

PG&E电网和创新副总裁Roy Kuga表示:“随着电池价格下跌,储能已经成为传统能源向替代能源转型必不可少的方案。”Vistra首席执行官Curt Morgan则强调,未来还有更多电池系统和储能项目问世,“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和行动,带动更多的投资者和参与者,加速储能技术的发展”。

彭博社汇编数据显示,电池存储成本在持续下降,2010至2016年间降幅达73%,相当于每千瓦时1000美元减少至273美元,到2025年有望进一步下至69.5美元/千瓦时。

标普全球评级美国能源设施研究部主管Michael Ferguson表示,加州正在绘制未来几年的发展蓝图,该州阳光充沛、人口多,用电成本可以降下来,储能行业前景广阔。“过去10年,随着屋顶太阳能面板和发电系统的普及,加州可再生能源使用量增长了一倍,随着技术发展和成本降低,储能系统也变越来越可行,特别是在‘加州计划2030年前将风电和光伏发电占比提高到50%’的目标下。”

事实上,PG&E正在加速淘汰天然气发电,加州公用事业委员会1月时向其发出通牒:尽快利用电池或其它非化石燃料能源发力。《旧金山纪事报》指出,加州敦促PG&E改变高峰期供电方式,以摆脱对后者旗下子公司Calpine运营的3座燃气电站Feather River、Yuba和Metcalf的完全依赖。为了满足美国人口最密集州的庞大用电需求,PG&E亟待布局储能技术投资,该公司为加州中北部约1600万人提供能源服务。

公用事业加速布局储能投资

眼下,越来越多美国公用事业公司都将目光投向储能技术,意在将电池打造为化石燃料电站的替代品,或是充当间歇性能源的发电“稳定器”。在这一点上,加州的公用事业公司走在了前面。

加州于2010年通过立法成为美国第一个设定储能目标的州,随后该州公用事业公司开始研究储能投资计划。除了PG&E,圣地亚哥燃气电力公司(SDG&E)、南加利福尼亚爱迪生电力公司(South California Edison)、Fluence Energy等公用事业公司都在布局自己的储能项目。

美国商业资讯消息称,SDG&E 6月初向加州公用事业委员会申请的5个总计83.5兆瓦的储能项目提案目前已经获批。南加利福尼亚爱迪生电力公司则计划在2020年实现580兆瓦的储能目标。Fluence Energy当前正在加州长滩投建一座100兆瓦的储能装置,该装置可以保证该州南部6万户家庭持续4个小时的电力需求。

亚利桑那州也不甘落后,该州6月初投建了该州第一个储能调峰电站,同时制订了高于美国其它州的储能部署目标——2030年实现3吉瓦。相比之下,加州计划在2024年实现1.35吉瓦的储能目标,纽约州计划在2025年实现1.5吉瓦的储能目标。

据悉,亚利桑那州公共服务公司(Arizona Public Service)日前发起了一项提案,要求为现有太阳能电站配备电池,这是其“未来15年实现500兆瓦蓄电量”计划的一部分。NextEra能源公司则在亚利桑那州开发一个容量30兆瓦的电池项目,该电池将配备给图森电力(Tucson Electric Power)装机100兆瓦的太阳能阵列项目。

除此之外,美国杜克能源(Duke Energy)计划在佛罗里达州增加50兆瓦的电池存储;肯塔基州电力公司计划到2025年增加10兆瓦电池储量;弗吉尼亚州Dominion Energy公司正在就电池储存量综合资源计划进行评估。

显然,在实际需求和政策推力的共同作用下、在电力系统朝着低碳化和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美国各大公用事业公司都在积极扩充储能规模,储能已经成为助推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力量。美国储能协会(Energy Storage Association)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美国2017年总计安装了0.5吉瓦的储能设施,预计未来8年至少将再增加35吉瓦的储能容量。

延伸阅读:世界最大规模电网侧储能电站项目在江苏镇江投运(附电池储能技术介绍)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