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方电网首座半地下结构开放式变电站——深圳220千伏玳田输变电工程投产(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深圳供电局    2018/7/5 14:22:13  我要投稿  

——发扬“三千精神”锲而不舍攻坚克难

历时十多年,“小鲜肉”熬成了“中年大叔”

玳田站从2001年项目立项,历时5年完成项目前期选址选线和可行性研究论证等工作,2006年完成第一次项目核准,2007年6月完成大部分施工设计工作,后因与规划地铁二号线用地冲突、邻避效应等原因,先后两次调整站址。期间深圳供电局再次开展前期工作,2009年4月确定最终选址在莲花山公园西侧,并重新开展选线和可行性研究论证、环评水保等工作,工程正式开工时已是2013年4月。如以最早立项算起,玳田站整个建设周期长达17年;以辗转第三次选址莲花山算起,距今也已过去10年。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十多年间项目经理前后换了三任,建设者更是换了一波又一波。2013年参与进来的项目总监李正林笑言,“1880个日日夜夜,让我从青葱少年变成了油腻的中年大叔”,道出了许多玳田站建设者的感慨,也成为历时十多年建设过程中深圳供电局锲而不舍、攻坚克难的生动写照。

据了解,玳田站施工地质条件复杂,配套线路途径生态敏感点多,面临的挑战一个接一个。深圳供电局一方面积极跟政府有关部门沟通联系,合力克服线路走向选址变更、征地青赔等难题;另一方面发扬“三千精神”,精心统筹、内挖潜力,扎实推进工程建设。

玳田站工程并不只是建一座变电站,还包括四回配套线路建设;其中鹏城变电站至玳田站双回线路将近20公里,途径长岭皮水库、梅林水库、部九窝受纳场、羊台山公园等生态环境复杂敏感区域。为应对施工环境恶劣、突发情况多的状况,保证工程质量、安全和进度,深圳供电局临时增加或紧急调配使用的人员、机具数量是正常施工的两倍以上。配套线路工程有多基铁塔位于羊台山区域,只有登山道可到达,最近的塔基步行也要近1个小时,对主体施工和物资运输带来严峻挑战。为了提升施工效率,施工人员不畏艰辛,耗时四年累计修建了长达一百多公里的运输道路,可绕莲花山公园30圈;在施工最紧张的时候,常常需要数天都待在山上,顶着蚊虫叮咬和炎热天气坚持作业,过着现代社会的原始生活。

——多措并举把停电施工影响降到最低

实施的临线跳通、负荷转供、临时线路等工作不亚于新建了一回220千伏线路

相比施工本身的困难,停电安排则是另一个更难逾越的关隘。玳田站施工需对220千伏鹏丽甲乙线停电,这是一条龙华区和龙岗区的电力大动脉,自2014年起一直未能找到合适的停电时机。

今年5月终于迎来了难得的停电窗口期,但此时深圳气温攀升,用电需求急剧增加,给客户服务及现场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深圳供电局对停电施工方案进行了十多轮的反复讨论、修改,围绕着该停电另外实施的临线跳通、负荷转供、临时线路等工作量几乎相当于新建了一回220千伏线路。该局各部门通力配合,及时向政府部门请示汇报、主动上门同客户沟通解释、提前发布停电公告释疑,在错峰限电量不得不增加情况下,确保了电网的安全稳定。

为减少停电施工带来的错峰压力,尽早满足龙华及龙岗片区工业用电需求,深圳供电局多次组织现场安全管控会暨进度推进会,协调施工单位加派人员、延长每日有效工作时间。“停电窗口期间,现场施工几乎都是加班加点夜以继日进行,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两度提前了工期,虽然时间只提前了1—2天,但考虑到减少错峰限电影响,我们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玳田站配套线路施工负责人朱振峰深有感触。

目前深圳供电局正在全力推进福田中心区高供电可靠性示范区建设,福田中心区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已降至4.91分钟,今年年底有望达2.5分钟水平。玳田站的建成将进一步提升福田中心区供电可靠性,助力打造比肩纽约曼哈顿的国际顶尖城市中心区电网。“今年我们将投资72亿元,加大深圳电网建设,完善主配网架,打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希望广大市民科学认识电网设备,支持理解电网建设。”深圳供电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延伸阅读:跨越万水千山 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大事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