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深度报告:宁德时代上市 引领动力电池行业的时代变革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华创电新研究    2018/6/11 14:28:5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又一只“独角兽”来了!紧跟药明康德、富士康的步伐,宁德时代今日成为第3家登陆A股的“独角兽”,也是深市乃至创业板首只上市的独角兽新经济企业,意义重大。

一、CATL上市,引领动力电池行业变革

(一)CATL引领动力电池市场应用的发展

1、新能源客车为动力电池需求的早期驱动力,CATL市占率大幅提升

新能源客车最早受益于政策推动,产品渗透率快速提升。我国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初期,提倡新能源汽车先在公共交通领域发展,以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快速发展,再发力乘用车领域。2013-2015年,新能源客车国补标准的补贴金额最高达50万元。2015年财政部、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中,更是提出了各省市新增及更换的公交车中新能源汽车的比重,新能源客车产量从2014年2.6万辆爆发式增长至2015年11.2万辆。2017年我国新能源客车产量达10.5万辆,渗透率19.2%,远高于新能源乘用车及新能源专用车。

新能源客车在2017年推广目录中车型数量大幅领先乘用车和专用车。我们统计了2017年共12批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在3233款车型中,新能源客车共1820款数量最多,专用车983款,乘用车408款,燃料电池车仅22款。

2014-2017年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装机占比最高,宁德时代市占率不断提升,引领客车市场动力电池发展。由于新能源客车尤其是纯电动客车的平均带电量远超乘用车,2014-2017年新能源客车对动力电池需求最大。根据节能网数据,2016年和2017年新能源客车的动力电池装机量为16.6GWh和14.3GWh,分别占动力电池装机总量的57.7%和39.3%,新能源乘用车的动力电池装机量分别为9.1GWh和13.7Gwh,占比分别为31.4%和37.6%。宁德时代是新能源客车龙头宇通客车、厦门金龙等客车厂的最主要供应商,过去几年动力电池的销售也主要来自客车领域,2015和2016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装机中,来自客车的分别为1.59GWh和4.98GWh,占客车市场装机的份额分别为16.86%和29.92%。

宁德时代2017年动力电池出货量全球第一,市占率17%。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出货量过去三年爆发增长,从2015年全球出货量排名第五,到2017年连续超越比亚迪和松下,成为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企业,出货量11.84GWh,全球动力电池市占率17%。

2、乘用车成为动力电池需求新的增长引擎,宁德时代率先抢占市场先机

2018年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中,乘用车占比显著提升。我们统计了2017年共12批以及2018年前3批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2017年乘用车和客车占比分别为12.62%和56.29%,2018年该比例分别为19.66%和47.15%,可以看到2018年乘用车的车型数占比显著提升,客车占比降低,专用车2018年占比31.50%略微提升1.1%。

宁德时代配套新能源乘用车上目录车型数行业领先。在2017年共12批推广目录中,宁德时代(含普莱德)共配套乘用车型数为49款,2018年1-3批共配套11款,大幅领先同行业其他电池企业。

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配套国内主流车企以及造车新势力多款重磅车型,在乘用车市场有望继续爆发。宁德时代在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不仅配套车型数领先,在主流新能源车企如上汽、北汽、吉利也是最大供应商。在2018年4月北京车展,宁德时代为上汽荣威发布的“全球第一款量产智能汽车”——荣威MARVEL X配套动力电池,最大续航里程达到500公里,宁德时代还为上汽配套了纯电动车型ERX5、Ei5,插电混动SUV-eRX5、e950等,为北汽配套EU系列纯电动车型,为吉利配套博瑞GE、帝豪EV450,并为长安的首款纯电动SUV--CS15 EV配套电池。除传统优势车企外,造车新势力如蔚来汽车ES8、爱驰U5 ION、威马EX5 Pro、拜腾BYTON CONCEPT等多款车型也都搭配宁德时代动力电池。我们预计宁德时代在乘用车动力电池市场领域的出货量有望持续爆发增长。

海外巨头相继发布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全球电动化进程全面开启。2017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122.3万辆,较2016年大幅成长58%,渗透率超过1%。近两年外资车企巨头纷纷发布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规划,到目前为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投资规模最大的为大众。大众集团计划到2025年推出80余款全新电动车型,包括50款纯电动及30款插电式混动车型,2025年电动车销量达到300万辆,占其总销量的20%-25%,到2030年大众集团旗下覆盖全球各级别市场的300余款车型均将推出至少一款电动版本。

宁德时代率先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进入宝马、大众等国际一线整车企业,剑指全球市场打造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早在2012年就与宝马合作,宁德时代和华晨宝马合作开发了之诺1E纯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系统,并成为宝马在中国唯一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凭借与宝马集团合作的经验,宁德时代在海外市场的表现也高歌猛进。2017年3月,法国PSA宣布选择CATL为其混动车型提供电池。2018年3月,宁德时代成为大众汽车集团最核心的MEB电动车平台中国境内唯一、全球内优先采购的动力电池供应商。目前,宁德时代配套的宝马新款X1插电混动版车型、宝马530Le、大众途观L430PHEV、丰田ix4、东风日产轩逸˙纯电SYLPHY Zero Emission等车型都已在北京车展面市,宁德时代的全球化布局已获得极佳卡位,预计海外市场将持续取得突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