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方电网公司首座500千伏室内GIS变电站投产送电 增150万千瓦下送容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2018/6/5 9:23:1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5月31日,广东电网公司中山供电局“三核六环”网架结构的第三核——500千伏文山变电站竣工投产,该站是南方电网公司首座500千伏全室内GIS变电站,未来将打造成为南方电网公司的智能运维示范站。据悉,文山变电站投产后,将为中山电网增添150万千瓦的下送容量,进一步提高中山电网的电力输送和接收能力,缓和中山市负荷高峰期的供电压力。

多措并举守安全、控质量

为了配合广东中调综合停电管理的要求以及广东电网公司迎峰度夏工作安排,文山变电站比原计划提前了7个月投产送电,这给原本就很紧张的工期又紧了紧“发条”。工期紧凑,如何保证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是项目经理要考虑的头等大事。中山供电局基建部500千伏业主项目部项目经理吴锦源说:“扎根现场,把每一个细节看在眼里心里才有底。”

今年2月19日(大年初四),吴锦源已经结束休假来到了文山变电站施工现场。吴锦源说:“过年期间现场施工没有停,如果我们业主管理方不在现场,施工方心里可能会不舒坦,做出来的工作就‘不漂亮’了。”他表示,项目组像他一样早早结束休假,驻扎现场的还有很多。文山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以来,500千伏业主项目部基本是加班常态化,很多人连年假都是掰成一天一天来休。

2017年6月1日,温焯飞被聘任为中山供电局变电管理二所500千伏文山巡维中心副站长(临时负责人),并负责组建了文山巡维中心。

同年11月,在没有休息室、没有办公室、没有食堂的情况下,15人的文山巡维中心团队正式入驻现场,一起见证着文山变电站从无到有。文山变电站主体工程开工建设时,温焯飞团队就开始了他们的“吃土”的日子,每天都在基建工程尘土飞扬的现场穿梭,但温焯飞却觉得很庆幸,因为他们可以更早地发现问题。

今年4月4日,值班长曹旭在检查35千伏电容器组件安装过程时,发现接地刀螺栓是由上向下穿入,不符合国家标准,曹旭提出该问题并立即让施工单位进行整改。他们说:“建设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他们比自己家的新房装修还上心。”2017年9月,温焯飞带领文山巡维中心开展“youseeyouact(遇问题即改善)”活动,发现一个问题就详细记录现状、原因及处理意见,并跟进处理,最后再由站长进行综合评价,形成PDCA闭环管理。截至文山变电站投运,文山巡维共发现问题200余项,全部整改完成,确保了文山变电站“零缺陷”投运。

此外,中山供电局基建部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与各施工单位党支部开展联建活动,致力打造“党建+安全”的共建模式,提出了安全风险提醒、安全监督到现场、党员安全零违章的“三安”措施,消灭隐患苗头,杜绝安全事故。

“三核”形成,中山电网更加稳定可靠

近年来,中山市经济始终保持着中高速发展,电力需求旺盛。过去两年,该市电力负荷逐年增长10%左右,电量增长5%以上。据中山供电局调度中心预测,2018年全市最高用电负荷将突破600万千瓦大关,用电量2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45%、5.91%。

目前,中山电网仅凭500千伏香山变电站、桂山变电站“双核”供电,供电极限只有400万千伏,相对于本年度负荷高峰期600万千瓦的用电需求存在200万千瓦的供电缺口,只能依赖中山区域内的发电厂顶峰出力。若发生电厂机组无法顶峰、电网主设备故障停运,中山北部电网将出现大面积事故限电,涉及13个镇区的供电用户,供电形势相当严峻。

文山变电站及时建成投产,大大缓解了中山电网北部用电紧张局面。据了解,文山变电站将为中山电网增添150万千瓦的下送容量,大大缓和中山市负荷高峰期的供电压力,也为密集的东部电厂电源提供机组并网的主通道。同时,文山变电站加强了中山电网与省网的联系,将成为珠三角地区重要的能源中转通道。

中山供电局调度中心运行方式(高级)专责方嵩说:“文山变电站投产减轻了迎峰度夏期间一线员工的运维压力,使大家能更加从容地应对接下来的电网高峰负荷时刻。”投运后,中山电网的“三核”正式形成,电网架构更加稳定可靠,迎峰度夏期间的电网运行方式安排将更加灵活、高效,也能更好地应对主设备临时检修等情况。

站内设备智能运维全覆盖

据悉,投产后,文山变电站将同时投入4个智能巡检机器人,包括两个室内GIS巡视机器人、一个继保室挂轨机器人、一个户外设备巡视机器人用于站内日常运维。其中,被命名为“蜘蛛侠”的机器人是南方电网公司首台继保巡检机器人。文山变电站将实现站内设备智能运维全覆盖,试点成为南方电网公司智能化运维示范变电站。

目前,文山变电站的智能巡检机器人主要通过3D激光导航、机器视觉与图像识别等技术,开展变电站、输电线路、配电房及线路的日常巡视,自动生成巡视报告,并将巡视数据与报警信息统一上传到系统主站。机器人投入运行后,站内的巡检效率将得到极大提升。该站站长温焯飞举例说,以继保室的运行核查压板工作为例,一个500千伏变电站有压板的继保屏大约有100个,每个继保屏大约有30个压板,靠人工的话需要两个人,至少花费3天时间。而机器人通过摄像头上下一扫,就可以将检查到的数据生成一份压板表,并标识出异常的压板位置,迅速锁定故障,巡查一次的时间在3小时以内。

2018年底,500千伏文山变电站将在此基础上建成包括在线监测、智能巡视、智能维护等数十种功能的智能运维平台。届时,全站的所有设备巡视数据将实现智能化、集约化统一管理,实现运行信息和管理信息穿透,设备信息和作业信息透明,进一步提升对设备、作业和管理业务全过程的质量和风险管控。

汤子隆 李建斌 方嵩 陈伟雄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