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加快特高压建设 让清洁能源输送畅通无阻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马佳  2018/5/30 10:19:4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5月18日~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部署。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建设美丽中国的总体战略部署。国家电网公司坚决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战略,认真落实国家部署,综合施策,充分发挥电网在能源资源配置中的基础平台作用,推动新能源更高质量、更加可持续发展,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局中贡献国网力量。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做引领能源革命的先锋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对环境保护的关注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新变化,人民群众对优质生态产品、优良生态环境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作为央企排头兵,公司敏锐把握新时代、新矛盾对电网的深刻影响,秉持绿色发展理念,立足国情和世界能源变革趋势,统筹推进各级电网建设,完善市场化交易机制,最大限度推动绿色电力供给和消费,推进自身、产业和社会绿色发展,积极成为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表率。

公司董事长舒印彪提出大力实施“再电气化”,即在能源生产环节体现为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终端消费环节则体现为电能对化石能源的深度替代。以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为标志,以再电气化为根本路径的新一轮能源革命,正在全球范围深入发展。电网连接能源生产和消费,是能源输送和转换利用的网络枢纽,处于能源革命的中心环节。

基于自身优势,公司牢牢抓住“电为中心、两个替代”主线,加快再电气化进程,积极推进国内电网建设,已建成全球输电能力最强、安全水平最高、接入新能源装机容量最大的电网。构建以坚强智能电网为基础,泛在互联、协调互动、智能友好的能源互联网,保障各种能源生产主体和用能设备灵活接入,满足用户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深化再电气化进程,积极推动绿色清洁发展。

同时,公司争做节能减排的表率,建设绿色机关,倡导绿色办公、出行和生活方式。积极促进电网节能减排,截至2017年,公司电网工程建设项目环评率连续九年保持100%;2017年净化处理六氟化硫气体70吨,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67.5万吨。公司还积极助力社会节能减排,以国网综合能源服务公司为主体,以园区、工业企业、公共建筑等为重点,整合资源,统筹能效诊断监测、节能改造、冷热电三联供、储能等技术,满足客户对电、气、冷、热等各类能源服务需求。

天津全运村是公司服务生态智慧城建设的典型之一。这里建立了集成自来水、中水、燃气、供热、电力5种能源的多能采集系统,实现综合能源采集率100%。绿色出行全面覆盖,在全运村内实现“0.9公里”半径充电服务圈,满足居民绿色出行需求。园区5400户居民全面实现多种能源“一站式”采集、查询、交费服务。

另外,公司携手上下游伙伴,共同推动电力产业绿色发展变革,服务低碳经济转型。公司建成智慧车联网,截至2017年年底智慧车联网平台累计接入充电桩17万个。通过推行绿色采购优先采购高能效和环保标志产品,推动电力装备业提高节能环保水平和国产化率,公司与电力装备制造商共同研发特高压关键设备,开发节能型和环境友好型技术,推进电力装备产业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促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加快特高压建设 让清洁能源输送畅通无阻

在中国,绿色发展正在加速。“在过去5年时间里,中国的生态环境朝着积极的方向变化。这一转变让人惊叹,其发生速度也是人类历史上最快的。”联合国官员的感叹,道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绿色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数据是有力的证明。以新能源发展为例,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新能源发电累计装机容量29393万千瓦,占全国电源装机容量的17%;新能源发电新增装机容量6809万千瓦,占全国电源新增装机容量的52%。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