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浅谈我国电力与能源发展现状及解决途径:建设坚强智能电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气技术》杂志    2018/5/24 8:50:1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云南民族大学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的研究人员武平、郭巍等,在2018年第5期《电气技术》杂志上撰文指出,改革开发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每年对能源的需求持续增长。能源的可持续供应已经是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必须面对的问题。

目前,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单一,化石能源主要以煤炭为主,优质化石能源相对不足,终端能源消费结构中电能比重不断增大,石油的对外依赖度逐年上升,能源配置方式不科学。

针对上述情况,本文重点分析我国近年来电力与能源状况,就目前我国能源问题、电力问题(如电力投入失衡,电网发展不足,长距离输电能力薄弱等)进行讨论,从长距离输电、电力进口、电动汽车发展以及电网智能化这几个方面进行分析,针对我国电力能源现状,提出解决途径。

21世纪初,以煤炭、石油、天然气为主的化石能源已经成为世界能源供应的主体,占全球能源消费总量的80%左右[1],提供了几乎所有的运输能源和70%的发电用一次能源。能源的开发利用促进了人类文明的发展,现代的工业、农业、服务业都需要庞大的能源来支撑。

能源已经成为现代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为了争夺有限的石油能源,中东地区在短短几十年里爆发了数次战争。伴随着两次石油危机的发生,廉价的能源时代已经告终。目前,发展中国家由于无法从国际市场中获取廉价的能源,简单复制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模式是不可行也是不可能的。

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必须依靠创新,推动发展方式转型,走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实现可持续发展。

1 中国能源概况

中国能源资源总量较为丰富,但人均占有量和优质资源相对其他国家较少。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产业迅速发展,能源消费量大规模增长。20世纪90年代,从能源出口国变为了能源纯进口国。

目前,能源的可持续供应对中国经济的约束力强于以往任何时期,加强国家能源合作,开辟非洲等地能源产地,加快改变国内能源供给单一模式是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必由之路。

1.1 中国能源优缺点分析

中国的化石能源主要以煤炭为主,优质化石能源相对不足。虽然中国油气田勘探较早,未来产量还有增加的潜力,但总体来看,油气资源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由于人口众多,中国人均化石资源占有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具体数据见表1[1]。

表1 2010年世界及中国人均化石资源占有量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可再生能源开发潜力巨大。目前,水电开发量为5.4亿kW,位居世界第一;生物质能年可利用资源量为9亿t标准煤[2];西北地区风能资源丰富;西南、东南地区水电资源丰富;中国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可达到34.5亿kW。

上述数据表明,中国新能源的开发已具有一定规模,可再生、低污染能源的发展在未来有着巨大的潜力。

1.2 中国电力生产

自1978年的改革开放历来,中国发电装机容量和发电容量保持快速增长,年均增速超过能源生产增速。到2012年底,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电力生产大国。全国电力装机达到11.4亿kW。其中水电装机达到2.49亿kW,位居世界第一[3]。

截止2013年底,中国风电装机总容量达9万MW,其中蒙东、吉林和甘肃等地区的风电装机容量已经超过负荷的30%,风力发电已成为中国重要的发电方式,进一步发展风电站,是未来中国电力发展的趋势。虽然目前新能源发展形势迅猛,但是水电、火电是未来中国电力发展的基础。

中国的电力生产以火电为主,电力生产结构与发达国家存在着较大的差异。目前,世界上发达国家的发电结构中,气电、核电占有较大比重,而中国以煤电为主。从1980年到2010年,中国的电力生产结构已经有了明显改进,分别如图1、图2所示。

图1 1980年中国发电装机结构

根据以上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协会提供的数据可以发现,与较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电力生产结构以水电、煤电为主,清洁能源发电比重较低。随着化石能源的不断枯竭、开采成本不断提高、国际环境保护压力加大,未来中国电力生产结构中核电、非水可再生资源发电比重必将进一步提升,煤电比重会有所下降。

根据上述情况分析以及相关数据,预测2030年中国发电装机结构,如图3所示。

图3 2030年中国发电装机结构

1.3 中国能源面临的重大问题

中国从改革开放以来,在短短的几十年里,能源事业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然而中国能源产业也面临着诸多的难题和挑战。

总体而言,经济的快速发展对能源需求的持续增长与化石能源的不可再生性的矛盾加剧;环境的约束力日益突出;能源特别是石油能源的对外依赖程度加深,保障能源持续供应压力越来越大;能源资源与能源需求分布严重不平衡。以下进行具体分析。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