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大连市发布能源发展“十三五”:推进电力消纳 建设坚强智能电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8/5/16 10:13:3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获悉,大连市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十二五”期间,我市重大能源项目的布局和建设进展顺利。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工程、大连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工程、大沈天然气管道、开发区热电、陆上风电、500千伏红沿河核电送出工程等一批重点电网项目开工和投运,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0亿元。我市能源供给得到保障,结构得以优化,有力地保证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十三五”期间,将从几个方面进行能源发展规划:发展以热电联产为主、分布式供热为辅的安全清洁高效供热体系;提高天然气消费比重,优化能源结构,逐步推进“进气退煤、退油”;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继续发展核电,增加清洁能源供给比例;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构建绿色低碳能源体系;实现各级电网的协调发展,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积极推进电力消纳,促进电能合理利用;增强石油储备能力,保障能源供应安全;加强用能管理,促进节能减排。

目 录

一、大连市能源发展“十二五”回顾及面临的形势

(一)“十二五”时期能源生产及消费

(二)“十二五”时期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三)当前大连市能源发展面临的形势

二、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二)基本原则

(三)发展目标

(四)“十三五”时期能源需求预测

三、重点任务

(一)发展以热电联产为主、分布式供热为辅的安全清洁高效供热体系

(二)提高天然气消费比重,优化能源结构,逐步推进“进气退煤、退油”

(三)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继续发展核电,增加清洁能源供给比例

(四)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构建绿色低碳能源体系

(五)实现各级电网的协调发展,建设坚强智能电网

(六)积极推进电力消纳,促进电能合理利用

(七)增强石油储备能力,保障能源供应安全

(八)加强用能管理,促进节能减排

四、保障措施

(一)深化能源体制改革

(二)加强能源宏观管理

(三)健全和完善能源政策

(四)构建现代能源市场体系

附件

《大连市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是根据国家和辽宁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有关思路、《大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及《大连市“十三五”市级专项规划工作暂行管理办法》的要求编制。本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大连市能源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是我市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能源结构、保证能源供应的重要依据。

一、大连市能源发展“十二五”回顾及面临的形势

(一)“十二五”时期能源生产及消费。

1.能源消费和生产现状。“十二五”期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全市上下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和经济持续下行压力,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科学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实现了全市经济社会在新常态下平稳较快发展。全市能源消费年均增长率为3.41%,能源消费弹性系数为0.4,2015年全市综合能源消费总量达到4594.2万吨标准煤。“十二五”期间,全市单位GDP能耗五年累计降低18.03%,达到国家要求的“十二五”期间单位GDP能耗降低16%的目标。

表1-1 大连市“十二五”期间能源经济指标

(注:以统计局公布数据为准)

我市所需一次能源全部从市外调入。2015年,全市主要二次能源生产中,发电量360.1亿千瓦时,城市燃气2.6亿立方米左右。

2.能源消费结构。2015年,全市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约为6375.7万吨标准煤,其中煤炭消费实物量3913.2万吨、折标量为2795.2万吨标准煤。在全市煤炭消费总量中,火力发电消费煤炭总量为1055.6万吨标准煤,约占煤炭消费总量的37.8%;工业企业燃煤总量约为957.0万吨标准煤,占比约为34.2%;居民及工业供热取暖及其他消费量为782.6万吨标准煤,占比约为28%。此外,原油消费实物量2358.9万吨,折标量为3370.0万吨标准煤;清洁能源及可再生能源210.5万吨标准煤,所占比例较“十一五”时期有所提升。

2015年,全市终端能源消费量为3945.2万吨标准煤。其中,原煤及焦炭消费量为1480.7万吨标准煤,占终端能源消费量的37.5%;电力及热力消费量为772.5万吨标准煤,占终端能源消费量的19.6%;成品油、燃料油及其他石油制品消费量为873.3万吨标准煤,占终端能源消费量的22.1%;天然气及其他气体燃料消费量为686.9万吨标准煤,展终端能源消费量的17.4%;其他能源占3.4%。

3.能源生产消费与环境保护。“十二五”以来,我市通过对产业结构和能源消费结构的调整,有效控制了煤炭消费的增长速度,推广集中供热,发展“上大压小”热电联产工程,鼓励工业燃煤大户采用积极的环保措施与洁净煤燃烧技术,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如风电、核电,有效地减少了温室气体的排放。但是,以燃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和以燃油汽车出行的生活习惯对环境影响仍然严重。因此,从节能减排的角度出发,必须积极改变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实现城市经济—能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二)“十二五”时期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十二五”期间,我市重大能源项目的布局和建设进展顺利。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工程、大连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工程、大沈天然气管道、开发区热电、陆上风电、500千伏红沿河核电送出工程等一批重点电网项目开工和投运,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0亿元。我市能源供给得到保障,结构得以优化,有力地保证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

1.电力建设。“十二五”期间,我市大力推进核电建设,辽宁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1-3号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于2013年至2015年陆续建成,累计发电量超过260亿千瓦时,节约830万吨标准煤,二期工程2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于2015年3月获得国家批复同意并开工建设;庄河南尖核电项目厂址列入国家核电保护厂址目录。继续加快热电联产项目的优化布局,国电电力开发区热电厂建成投运,国电普兰店热电厂和华能大连第二热电厂2个项目获得核准,具备建设条件,大连西中岛热电水联产和热电集团北海热电项目开展了方案研究和前期工作。可再生能源项目快速建设,大唐国际安台、中广核大北山等20万千瓦的陆上风电场投产发电;《大连市海上风电场工程规划报告》获得国家批复,庄河6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列入国家建设计划并开展前期工作,3座海上测风塔建成并开展测风;建成和备案4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垃圾焚烧发电、余热发电等项目陆续投产。截至“十二五”期末,大连地区总发电装机容量达到900万千瓦。

2.电网建设。“十二五”以来,按照全域城市化的部署,我市加快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建设,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达到75亿元,新建220千伏变电站7座、66千伏变电站13座,新增66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及线路长度分别为629.8万千伏安和888公里,有力保障了大连经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求。

3.天然气建设利用。LNG接收站项目一期工程按计划建成投运,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4.73亿元,二期工程开工建设,建成后可实现年接收液化天然气600万吨/年,大沈天然气主管线建成通气,我市天然气高压管线建设已开展前期工作,建成后将实现全市天然气全面供气。

4.城市集中供热建设。“十二五”以来,我市加快了热电联产项目的优化布局。城市集中供热普及率为90%,城市住宅供热得到普及,全面实施10吨以下分散燃煤锅炉房的拆除,重点完成对跑冒滴漏严重的二次管网、安全隐患较大的蒸汽管网的改造工作。

5.原油储备及输送能力建设。国家石油储备基地一期工程大连储备基地投入使用,储备原油能力300万立方米。铁大线原油管道工程鞍大段安全改造工程启动,前期工作全面开展,控制性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6.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十二五”以来,我市积极推进大型海水淡化项目,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产业的意见》(国办发〔2012〕13号)要求,印发了《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实施海水淡化示范工程的意见》(大政办发〔2012〕87号),编制完成了《大连市海水淡化应急方案》,启动了海水淡化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三)当前大连市能源发展面临的形势。

按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同时,伴随着能源利用的减煤化、少煤化、清洁化以及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调整能源生产结构和能源消费结构,将成为“十三五”期间能源发展的重要任务。

当前,能源供应已不再是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能源需求减少为能源结构调整提供了宽松的条件。“十三五”期间将是我市能源结构调整关键时期。

我市在能源发展、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体制建设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1.能源对外依存度高,煤炭消费比例仍然较大。我市一次能源全部由外部调入,能源供应易受到市场及运输通道制约,确保能源供应的安全性将一直是极为重要的课题。我市一次能源消费以煤炭和原油消费为主,对环境影响较大,亟待对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进行调整。

2.为解决城市供暖的大型热电联产电厂热源尚未充分发挥作用,电厂内低品位余热利用不够充分,仍具有较大的优化和开发空间。分布式新能源、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供热、供冷方式在供热体系中所占比例很小。

3.天然气利用工作亟待加快推进。虽然随着大连LNG接收站工程的竣工投产和大沈天然气管网建成,我市天然气气源充足,并于2015年发布《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天然气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大政办发〔2015〕77号),但是,我市天然气利用规模和范围尚未完全达到规划目标和“蓝天工程”要求。

4.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不足。目前除风电、核电项目外,其它新能源项目较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占全市能源消费的比重仅为5.5%,与国家到2020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达到15%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5.电力消费市场有待开发。近年来,东北电网发电装机容量增长较快,但用电负荷受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增长速度下降,出现了电力过剩的情况。随着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工程4台机组陆续建成投产,从“十三五”开始,我市将成为电力富余地区,面临地区电力向外输送问题和富余电力就地消纳问题。

6.面对新的经济和能源发展形势,国家的能源管理政策调整和电力体制改革正在加快进行中,陈旧的管理体制和办法将难以适应新型市场化的能源宏观管理要求。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