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报告|能源区块链:让曙光照进全球能源互联网(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区块特工  作者:天风区块链  2018/5/16 8:31:35  我要投稿  

3.1.1.LO3 Energy:搭建居民P2P电力交易微网

2016年4月美国的能源公司LO3公司与西门子数字电网(Siemens Digital Grid)以及比特币开发公司Consensus Systems合作,建立了布鲁克林微电网(Brooklyn Microgrid)。该项目是全球第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能源市场。这个微网项目实现了社区间居民的点对点电力交易,允许用户通过智能电表实时获得发、用电量等相关数据,并通过区块链向他人购买或销售电力能源。这意味着,用户可以不需要通过公共的电力公司或中央电网就能完成电力能源交易。此外,拥有如太阳能电池板等能源生产资源的公司,也可以通过微网将未使用的能源出售给社区。

LO3 Energy的Exergy平台的搭建主要为以下几方面:

加密分布式账本技术,以防篡改的方式安全保存所有数据。

可扩展智能合约,自动化处理所有交易流程。

链上微网控制系统,高效管理微网电流和交易流。

区块链和微网的结合使得建筑物屋顶光伏系统供应商在布鲁克林能够将过剩电力回馈到现有的本地电网,并直接从购买者那里收到付款。区块链技术允许在多个参与系统和各种利益相关者之间进行透明、高效的交易,同时也把网格特定的要求考虑在内。

在纽约州,公共事业费用很高:比如财产和营业税、电线和变电站维护费用等。这些费用基本上都是来自于用户在市场上的能耗支付所得。传统电网通常是以净耗电量来计算电费,而且消费者也没有任何选择权。相比于从中央电网购买电力,P2P能源销售的优势在于价格更加便宜。而有些消费者——比如那些在自己屋顶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的人,可以在区块链技术的帮助下出售自己没有使用过的多余能源。布鲁克林作为该项目的一个试点,将能够让社区电力的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进行基于区块链的本地能源交易,并平衡当地的生产和消费。

英国跨国公共事业公司Centrica,Braemar Energy Ventures,以及德国工业制造公司西门子都投资了LO3 Energy。另一方面,西门子旗下能源管理部门也将利用LO3 Energy公司的区块链技术,打算实施更多的基于区块链的微电网和智能城市项目,以测试其在其他业务模式下的运行情况,并获得该方案在世界其他地区是否具有可复制性的意见。

3.1.2.Conjoule:打造高效能源交易社区

Conjoule于2017年由innogyInnovationHub成立,正在为可再生能源的生产者和消费者,以及电池拥有者和其他灵活性能源开发一个p2p市场,无需中介机构就可进行交易。2016年10月,这个平台和发行产品正在德国的两个城市进行试点,允许在家中安装太阳能光伏的住宅用户向当地消费者出售过剩的电力,且所有交易都会被记录在区块链平台上。在这个平台,居民可以自由选择他们销售电力的对象,包括当地的公司、学校以及水力公司等,有助于构建更高效的城市生态。

Conjoule此前曾获得了日本最大的电力公司——东京电力公司(TEPCO)和德国能源及天然气提供商RWE的子公司Innogy Innovation Hub的投资。

3.1.3.The Sun Exchange:连接世界的能源区块链

尽管太阳能可以改变许多社区,但是对于那些偏远地区而言,安置光伏发电设备依旧难以实现。为了改变这一点,TheSunExchange旗下的P2P能源交易模式已经不局限于本地社区,他们允许用户在全世界各地购买太阳能(特别是一些阳光充足的地方),然后把这些能源出售给其他消费者。

The Sun Exchange和太阳能公司合作在太阳能安装贫瘠的地区(主要是南非)搭建太阳能发电设施,而安装费用则是通过评估挂在其网站上。投资者可以通过购买太阳能区块来投资这个项目,安装完成后电力会出售给当地社区,投资者则会获得其相应份额的回报。而整个网络则是采用了区块链技术,代币的使用不仅可以避开交易所等中介减少交易成本,还免去了不同国家货币转换的麻烦。

该公司目前已经在非洲等地区搭建了5个项目,累计出售了超过150kw的太阳能。该公司已经募集到了几轮早期阶段投资,也获得了PlugandPlayAccelerator,Techstars,以及BarclaysAccelerator等创业加速器的支持。

3.2.区块链构建分布式传统能源

分布式能源系统,既具备了互联网的基本特征,又具有互联网经济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如能源和信息的双向流动、数据的记录和管理等。通过区块链,支付可以通过加密货币作为安全保障,而合同将只是数字。所有的交易都可能被数千个“证人”验证,如果使用公共链接,将会引入潜在的免手续费模式。这种激进方式的美妙之处在于,每笔交易都将以防篡改的方式进行记录。

由于验证交易的过程是通过大量的分布式计算系统的数据模式进行,而不是以有限的中央系统进行交易,因此在区块链上交易能源将允许交易的“即时”批准。在消费者和生产者(甚至是产销合一人员)之间直接进行交易是存在免费可能性的。目前传统的交易模式是,交易人员执行交易,银行确认账户是否有足够的款项可供支付,中央权利系统监管监视记录交易发生。而区块链技术的优势在于交易可以直接进行,不需要中央权利机构进行监管也不需要银行机构的接入,这样的结果就是大大的降低了中间手续费的发生。

3.2.1.Electron:打造能源界的eBay

Electron是一家总部位于英国的公司,旨在利用区块链技术,建立一个分布式的天然气和电力计量系统。该公司已经建立了区块链平台“生态系统”,包括资产注册、灵活交易和智能计量表数据保密系统。最近,该公司正在开展客户公用事业切换工作,使用虚拟数据来测试超过5500万个供应点,使客户可以在短短15秒内从一个供应商切换到另一个供应商。目前英国没有统一的电力和天然气计量表,用户在两种能源之间的切换服务需要两到三周的时间,而Electron通过区块链技术对能源计量表进行有效的管理,可以把这个能源切换过程缩短至几分钟。

Electron的终极目标是打造能源界的eBay。目前该公司正在打造一个新的交易平台,将是“一个能源资产的共享市场,能够快速响应价格信号”。它的目标是支持电网运营商和公用事业公司推出的灵活性的产品。

Electron已经建立了一个能源联盟,包括几家英国公共事业公司,比如Baringa、英国电力网络公司(UK Power Networks)、Northern Powergrid、以及OpenEnergi。最近,EDF Energy和壳牌公司也加入了该联盟。而在2017年底Electron获得了日本能源行业巨头东京电力公司的投资,双方将共同开发区块链方面技术应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