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一文带你了解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机制与交易模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ncepu电力市场  作者:书呆子君  2018/5/10 8:47:5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分布式发电是指接入配电网运行、发电量就近消纳的中小型发电设施。主要包括:以液体或气体为燃料的内燃机、微型燃气轮机、太阳能发电(光伏电池、光热发电)、风力发电、生物质能发电等。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指建在用户需求侧,通过光伏组件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的发电方式。

一、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概述

作为一种新型的发电方式,分布式光伏发电具备如下特点:

(1)较小的输出功率。因为模块化特点, 规模可灵活调整。

(2)较轻的环境污染,且发电过程中不产生噪音。

(3)因光伏发电在白天出力较高,可部分缓解白天供电紧张。

(4)可实现发电用电并存。

分布式发电发展现状

中国分布式光伏电站起步较早,2002年,国家提出“送电到乡工程”,揭开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序幕。2009年开始,中国通过“金太阳”工程和“光伏建筑一体化”工程两项措施,以投资补贴方式使分布式光伏发电得到了迅猛的发展。截至2015年6月底,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达3578万KW,其中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 容量达571万KW,占比16.0%。

分布式发电参与市场的原因

1、分布式发电位于电力消费场所或与之相邻,电力无需远距离及升降压传输。

2、与集中式发电供电方式相比,具有减少电力损耗、节省输电费用以及减少对土地和空间资源占用的优点,特别是可就近利用清洁能源资源。

3、201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分布式发电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制定了支撑分布式发电的一系列政策。各级电网企业建立了服务分布式发电接入电网运行的制度和工作机制。

二、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对象及规模

可参与市场的分布式发电形式有:“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分散开发的光伏电站和风电场接入配电网等符合接网电压等级并就近消纳的项目。

对参与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的项目的规模,也就是向电网输入的最大功率作了限制:

(1)接网电压等级在35千伏及以下的项目且容量不得超过20兆瓦(有自身电力消费的,扣除当年用电最大负荷后不得超过20兆瓦);

(2)分布式电源接入110千伏(或66千伏)配电网,项目容量可以超过20兆瓦但不高于50兆瓦且在该电压等级内就近消纳;

(3)此外,分布式电源馈入配电网的功率不能向110千伏以上传送。

做这样限定的目的是确保分布式电源的发电量在接入电压等级范围内就近消纳。界限电压规定为110千伏主要是为了防止电能向220千伏电压等级侧反送功率。

三、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机制与交易模式

分布式发电项目单位(含个人)与配电网内就近符合交易条件(能消纳其全部上网电量)的一家或多家电力用户进行电力交易,并以电网企业作为输电服务方签订三方供用电合同,约定交易期限、交易电量、结算电价、“过网费”标准及违约责任等。

交易模式

(1)直接交易模式

这是分布式发电参与市场的主要模式,分布式发电项目与电力用户进行电力直接交易,向电网企业支付“过网费”。交易范围首先就近实现,原则上应限制在接入点上一级变压器供电范围内。

(2)委托电网企业代售电模式

电网企业对代售电量按综合售电价格,扣除“过网费”(含网损)后将其余售电收入转付给分布式发电项目单位。

(3)电网企业按标杆上网电价收购模式

电网企业按国家核定的各类发电的标杆上网电价全额收购上网电量,但国家对电网企业的度电补贴要扣减配电网区域最高电压等级用户对应的输配电价。

过网费

过网费”是电网企业为回收电网网架投资和运行维护费用,并获得合理的资产回报而收取的费用。过网费核定前,即现用计算公式:过网费=电力用户接入电压等级对应的输配电价-交易所涉最高电压等级输配电价。

下面以江苏为例计算分布式光伏市场化交易后的经济性问题。

算例参数做如下假设:10MW光伏电站项目,接入35kV等级变压站,日均发电30000kWh,峰、平、谷电力分别占比50%、45%、5%。对10kV等级的普通工业用电户进行供电。

模式一:直接交易

江苏电网输配电价表

因此,过网费=10kV输配电价(用户接入电压等级)-35kV输配电价(交易所涉最高电压等级)=0.015元。

政策优惠有国家补贴和新能源售电两部分组成。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