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年报及一季报分析:工控复苏、输电环节压力依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长江电力设备新能源    2018/5/8 10:51:1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报告要点

输电环节:需求未有好转,业绩降幅扩大,继续看好国改主线

2017 年国网投资额近几年来首次下滑,对应输电设备招标量缩减,板块景气度较低。从经营数据来看,2017 年和 2018 年一季度环节营业收入分别下滑 3.5% 和 2.5%,此外两个时期内期间费用率均出现不同程度上升,拖累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降幅分别扩大至 13.0%和 46.5%。站在当前时点,我们维持输电环节未来长期稳中微降趋势的判断不变,建议继续围绕国网系改革这条主线选股,维持推荐业绩内生增长持续性好,且具备混改及股权激励预期的国电南瑞。

配电环节:外延并表助利润高增,预计今年需求支撑较快收入增长

配网需求同样源于电网集招,因此该环节营业收入整体跟随招标变化:继 2015 年高增长后,2016 年增速放缓,2017 年随招标减少而同比下滑。此外,由于部分企业外延并表贡献额外增量,2018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与利润分别增长7.2% 和 69.4%,增速抬升明显且利润增速远超营业收入。短期看,新一轮农网改造即将开展,叠加国网集招批次增加,预计今年板块需求有望回升。但考虑到行业天花板较明显,我们认为外延转型仍是板块内企业未来值得关注的发展方向。

工业自动化环节:复苏延续助行业持续增长,紧握龙头以跨越周期

从行业数据看,工控环节自 2016 年三季度以来一直延续复苏态势,带动板块营业收入、利润实现持续增长,但由于前期基数较高,近期增速略有放缓。2017 年和 2018 年一季度,板块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 25.6%和 17.6%,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 23.5%和 12.3%。利润增速略低于营业收入主要是受毛利率和汇兑损失拖累。参考过往两轮周期持续时间,我们认为本轮复苏趋势在今年上半年仍有望维持,下半年为观察行业需求是否回落的重要窗口。此外,龙头份额提升是自动化行业更应长期关注的主线,建议紧握白马以实现跨周期成长。

电机电控环节:降价致业绩承压,乘用车相关标的未来有望走出

电机电控整体需求随新能源车产销两旺而持续增长,但是行业两大变化拖累板块 2017 年和 2018 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增速放缓,且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下滑: 1)2017 年以来行业车型结构调整导致平均单车价值量快速降低;2)由于议价能力弱,产品价格下降。考虑今明两年行业补贴退坡压力仍存且板块竞争格局尚未明晰,判断产品价格仍有下行空间,企业利润增长承压。长期看,我们认为目前在乘用车驱动领域大力投入的企业未来才有望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年报及一季报概述:工控环节景气延续,输电及电机电控压力维持

电力设备板块 2017 年年报以及 2018 年一季报已披露完毕,板块内企业经营业绩分化较为显著。为便于区分总结,我们将板块主要分为输电、配电、工业自动化、电机电控四大环节,对其财务数据整理分析如下:

1)从销售端看,工业自动化环节收入增速最优,2017 年及 2018 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 25.6%和 17.6%,判断主要受益于自 2016 年三季度以来的行业复苏周期仍在持续,支撑下游需求;电机电控增速次之,受下游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拉动,板块 2017 年及 2018 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 13.1%和 14.5%;电网环节销售增长表现较差,2017 年输电、配电环节营业收入均出现小幅度下滑。

2)从利润端看,工业自动化环节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速与营业收入较匹配,2017 年及 2018 年一季度分别同比增长 23.5%和 12.3%;电机电控环节由于产品价格下滑且原材料价格坚挺,毛利率显著下滑,导致经营压力较大,2017 年及 2018 年一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 26.5%和 30.6%;输电环节因期间费用率大幅上升,使得 2017 年及 2018 年一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下滑幅度进一步拉大,降幅分别达 13.0%和 46.5%;配电环节则由于多企业外延并表等因素影响,带动 2018 一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速远高于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69.4%。

站在当前时点,基于对行业需求的了解,我们对于各环节后续经营趋势做出预判:

1)工业自动化环节,本轮自 2016 年三季度开始的需求复苏趋势仍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得以维持。从过往周期持续时间看,自动化行业回暖一般延续 2 年左右,所以判断今年下半年是观察需求是否回落的重要时间窗口。此外,我们依旧认为龙头份额提升是自动化行业更应长期关注的主线,建议紧握白马以跨周期,继续看好汇川技术及宏发股份等。

2)电机电控环节,下游需求可支撑销售持续增长。但考虑今明两年行业补贴退坡压力仍存,且板块竞争格局尚未明晰,我们判断产品价格仍有下行空间,故企业利润增长承压。长期来看,我们认为目前在乘用车驱动领域大力投入的企业未来才有望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3)输电环节,预计行业需求仍将保持稳中微降趋势。建议继续围绕国网系改革这条主线选股,维持推荐业绩内生增长持续性好,且具备混改及股权激励预期的国电南瑞。

4)配网环节,受益于今年新一轮农网改造即将开始,并且国网配网设备集招批次明显增加,我们预计今年板块整体营业收入增速有望回升。但考虑到配网行业空间的天花板较为明显,我们认为外延转型仍是板块内企业未来重点关注的发展方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