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年报及一季报分析:工控复苏、输电环节压力依旧(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长江电力设备新能源    2018/5/8 10:51:18  我要投稿  

从公司角度分析,我们发现 2018 年一季度营业收入恢复增长和利润高增速主要是由于部分公司外延并购所带来的额外增量贡献。如双杰电气于 2017 年收购天津东皋膜进行业务拓展,由此引起公司利润较大幅度增长。

双杰电气 2018 年一季度因主营业务订单增多,营业收入增长 117%拉动板块整体增速。此外,双杰电气 2017 年 6 月增持天津东皋膜股权比例至 42.97%,2017 年底通过进一步增资后持有 51%股权,成功实现控股,因此 2018 年一季度因相应会计计量方法发生变化,原有股权的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当期投资收益,直接增厚 1.11 亿元利润。

板块短期需求有望回暖,长期看点仍在业务转型

我们对今年配电板块保持乐观,预计今年需求有望实现接近 2015 年的高增速。主要因为 1)今年国网将开展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而 2015 年板块的增长就是直接来源于农网改造的刺激;2)按照今年年初国网的招标计划,今年将开展 4 次配网环节招标,同比过去两年有提升(2016/2017 年均计划招标 2 批次)。

但是,从过往电网招标情况来看,年度招标量之间波动较大,很难维持较好的增长趋势。而长期看,电网整体属于较成熟的行业(目前配网维持较快增长的本源在于我国配电环节相比于输电环节较为落后),我们认为未来配电环节将与输电类似,拥有较明显的需求天花板。此外,考虑配电板块市场份额极其分散,所以只依赖传统配网业务的公司缺乏长期发展推动力。基于以上判断,我们认为外延转型仍是配电板块内企业未来应重点关注的发展方向。

工业自动化环节:复苏延续助行业持续增长,紧握龙头以跨越周期

复苏趋势依旧,高基数效应导致营业收入增速略有回落

工业自动化下游应用领域极广,几乎覆盖了整个制造业,因此其需求走势与整体制造业走势(工业 PMI 指数)相关性较高,呈现一定的周期性。从工控指数和工业 PMI 指数对比来看,自动化环节需求在 2015 年四季度出现最低点,出现了 10%左右的行业降幅,同期工业 PMI 为 49.7。

2016 年开始,伴随地产周期启动,整体经济回暖,工业 PMI 指数在二季度也一举恢复至 50 以上并且逐季走高,自动化环节伴随周期上行,工控指数于 2016 年三季度重新回到 100,此后一直位于 100 以上。从目前数据来看,虽然 2018 年一季度工业 PMI 出现下滑,但是绝对数值仍位于 50 以上,表明工业景气度仍然向上,因此我们认为自动化环节仍处于复苏趋势之中,行业依旧保持增长。

与整体行业走势相对应,统计数据发现,自动化板块营业收入已经连续多个季度实现同比增长,并且同比增速在 2016 年四季度迎来高点(32%),主要因 2015 年四季度行业下滑造成低基数。2017 年三季度至 2018 年一季度期间,行业仍保持较高景气度,但由于前期基数较高,导致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增速略有放缓,单季度同比分别增长 22.4%、 24.1%、17.6%。此外,分公司来看,自动化环节主要企业的营业收入全部实现增长。

毛利率和汇兑损失拖累,盈利能力小幅下滑

盈利能力来看,板块一方面毛利率微降,一方面期间费用率微升,导致盈利小幅减弱。

1)自动化板块 2017 年和 2018 年一季度毛利率分别为 40.9%和 40.4%,同比下滑 1.0 和 1.4 个百分点。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 2017 年以来大宗原材料涨价使得成本上升,但由于自动化市场整体竞争激烈,难以通过涨价方式完全传导成本压力,最终使得自身毛利率下滑。

2)板块 2017 年期间费用率为 24.4%,同比增长 1 个百分点;2018 年一季度期间费用率为 26.9%,同比持平。考虑到自动化部分公司(宏发股份、鸣志电器等)出口业务比重较大,2017 年以来可能遭受较大的汇兑损失。统计财务费用数据可以看出,2017 年和 2018 年一季度板块财务费用率分别同比增加 2.7 和 1.1 个百分点,主要由于业务出口占比较大的宏发股份、鸣志电器等公司汇兑损失较大引起财务费用大幅上升。

因毛利率下滑和费用率上升双向压缩,自动化板块近期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速低于营业收入增速。2017 年三季度至 2018 年一季度,板块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单季同比增速分别为 17.6%、23.4%、12.3%。

行业需求仍具周期属性,龙头份额集中是板块长期主线

自动化环节复苏周期何时结束是投资者比较关心的问题。我们从过去十年我国所经历的两波宏观回暖来看,自动化需求复苏一般延续时间在 2 年左右。按本轮复苏周期从 2016 年三季度末启动估算,预计今年下半年将成为观测板块需求增速是否回落的重要时点。

虽然在整体需求增速出现回落的阶段,行业内企业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影响。但站在当前时点,我们依旧认为无论是基于短期还是中长期逻辑,对板块的投资建议都是紧握白马公司以跨越周期。

1)从短期来看,虽然板块需求增速有周期性波动,但市场份额向龙头集中是持续可见的趋势。这是因为自动化市场技术门槛相对较高,企业竞争力体现在持续的研发投入及不断的产品迭代,所以板块龙头的优势是在不断累积的。对标海外来看,全球市场份额都主要集中在不到十家企业手中。

2)从中长期来看,市场规模约 1500 亿的工业自动化市场一个重要的特征是下游分散,这既包括产品分散,也包括场景分散,而企业在分散市场之间要完成跨越是有较高难度的。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一般自动化企业做到 10-15 个亿左右的销售规模是一个门槛,后续要再实现规模扩张,就必须快速扩张产品线,向平台型企业转型。而这个过程对于企业的技术积累、资金实力以及团队建设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所以我们同样参考欧美,一般一个国家最终只走出 1-2 家平台型企业。也是基于这个原因,我们建议投资者维持长期配置白马企业汇川技术及宏发股份。

电机电控环节:降价致业绩承压,乘用车相关标的未来有望走出

低价值量车型占比提升叠加产品价格下滑,行业经营压力加重

电机电控相关标的大多通过外延并购进入上市公司体内。统计数据发现,2016 年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高增长,主要由于部分公司收购优质电机电控公司并表带来了营业收入和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额外增量,如大洋电机收购上海电驱动,正海磁材收购上海大郡,合康新能增持合康动力股权至 60%。

进入 2017 年后,板块营业收入、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速开始快速下滑,2017 年和 2018 年一季度板块分别实现营业收入 130.5、29.0 亿元,同比增长 13.1%、14.5%;分别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 8.5、0.9 亿元,同比下滑 26.5%、30.6%。

从此前被收购的相关标的(上海电驱动、上海大郡、合康动力)2017 年净利润情况也可以看出行业整体盈利承压严重。其中上海电驱动 2017 年扣非后净利润 1.27 亿元,实现业绩承诺的 67%;上海大郡 2017 年扣非后净利润-0.67 亿元,实现业绩承诺的-134%;合康动力 2017 年净利润-0.31 亿元。

我们认为 2017 年以来下游新能源汽车产销结构发生显著变化,叠加电机电控产品价格下降,导致板块营业收入增速放缓以及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1)从合格证数据来看,2017 年我国纯电动汽车产量达 69 万辆,同比增长 64%,但其结构发生两点显著变化:一是 2017 年纯电动客车占比大幅下降,从 2016 年的 27%下滑至 13%,而相应的纯电动乘用车和专用车产量占比分别上升至 65%和 22%;二是纯电动乘用车中 A00 级别车型快速放量。根据乘联会销量数据,2017 年 A00 级别纯电动乘用车占比从 2016 年的 44%增长至 68%,而 A0、A 级别车型占比相应下滑。另一方面,从单车电机电控价值量来看,纯电动客车一般为 A 级纯电动乘用车的 3-4 倍,而 A 级纯电动乘用车一般为 A00 级纯电动乘用车的 2 倍左右。基于以上趋势,可以看出驱动行业平均产品价值量在近两年持续走低,进而导致行业整体规模增速明显低于整车销量增速,这也是板块收入增长大幅放缓的重要原因之一。

2)电机电控环节对上下游议价能力均较弱,一方面受下游新能源整车降价压力压迫,产品价格持续下降(年均降幅高达 15%-20%),另一方面上游原材料环节价格坚挺,由此导致产品毛利率持续下滑。2017 年和 2018 年一季度板块分别实现毛利率 21.8%、 21.1%,同比下滑 5、1.3 个百分点,致使期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出现明显下滑。

纯电乘用车升级趋势明确,驱动市场集中度将加速提升

长期来看,我们认为目前在乘用车驱动领域大力投入的企业未来才有望在市场站稳脚跟,这主要是因为:1)电动车市场由政策驱动向消费驱动转变,与目前主流燃油车对等的 A 及以上级别乘用车的占比将明显提高。根据我们的预计,到 2020 年纯电动车中乘用车占比将超 70%,同时纯电动乘用车中 A 及以上级别占比将超 50%;2)随着纯电动乘用车级别的提升以及合资品牌新能源车型的推广,整车企业对于产品品质的要求会显著提高,同时验证周期大幅拉长(合资及外资厂一般要求 2 年以上),这都将促使行业份额加速集中。

基于以上判断,我们在电机电控板块继续看好以汇川技术为代表的,主要在乘用车领域保持高额研发投入的龙头企业。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