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增量配网试点审批步伐稳步加快 基本实现全国覆盖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大数据  作者:张振兴  2018/4/28 8:39:2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4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我国第三批增量配电业务试点97家名单,我国新增配电业务试点增至292家。截至目前,除西藏以外,我国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已经全覆盖。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统计显示

河南、甘肃、陕西数量最高,分别为22家、21家、17家。青海、上海最低,仅为2家、1家。

分析显示,我国增量配电业务试点批复步伐正在加快。预计2018年,第四批增量配电业务试点有望与公众见面。另外,试点批复省份正在向部分省份集中,且产业园区也更有针对性。

增量配网试点审批步伐稳步加快

截至目前,我国已经公布三批增量配电业务试点,从发布时间间隔上看,试点审批步伐明显加快。2016年第一批106家试点名单发布,到2017年第二批89家试点名单发布,两次发布时间间隔为一年。2018年4月18日第三批97家试点名单发布,与第二批发布时间间隔仅为5个月。预计,未来试点审批步伐会进一步加快,2018年第四批试点名单有望公布。

第一批试点

从试点批复范围上看,第一批覆盖较为全面,试点范围包括除山东、西藏以外的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各个省份试点数量较为平均,多在2-3家左右。

第二批试点

第二批试点针对性开始增强,有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没有获得批复,他们分别是北京、天津、江苏、安徽、上海、宁夏、青海,其余省(自治区、直辖市)差距也不大,均在4-5家左右。

第三批试点

第三批试点没有或得批复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始增多,达到10个,他们分别是北京、天津、山东、黑龙江、湖北、四川、浙江、上海、贵州、海南。另外,第三批试点名单中,产业园区导向作用明显,地方高新技术产业、循环经济区、生态经济区比重开始明显上升。

增量配电业务试点对地方产业导向作用凸显

从增量配电业务试点产业园区性质上看,试点主要集中在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但由于各个区域经济发展特点及产业升级发展趋势各异,我国不同地区增量配电业务试点也呈现不同产业特点。总体而言,我国东部地区高新技术产业、临港经济区、生态产业园区比重较高,而东北区域、西北区域、能源产业园区、高端制造工业园区、冶金、化工产业园区占有重要的比重。

华北地区

截至目前,华北地区已经批复56家增量配电业务试点,其中北京、天津、山东试点仅获得一次批复,数量分别为5家、3家、6家,内蒙古、河北、山西获得三次批复,批复试点分别为15家、14家、13家。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天津、山东为华北地区主要的负荷地区,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步伐相对缓慢。

从批复试点性质上看,该区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试点占了较大的比重。

举个例子

例如,天津市天津港保税区(海港)增量配电业务试点、河北省沙河通用航空产业园增量配电业务试点、保定满城国际光电网产业园增量配电业务试点、山西省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富士康新110kV增量配电业务试点,以及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中德生态园增量配电业务试点,均为地方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增量配电业务对园区内高新技术产业降低用电成本有着积极的意义。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