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发展战略:从特高压到配电网 实现电网高质量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闪亮播报    2018/4/25 14:22:4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今年1月,国家电网公司第三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暨2018年工作会议提出

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新时代公司战略目标。如今3个月时间过去了,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如何建设?国家电网公司给出明确回应——

日前召开的国家电网公司2018年第二季度工作会议提出“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高起点实施公司新时代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本报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从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到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意味着发展理念、电网功能、业务模式、服务水平等全方位的提升,对公司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未来,国家电网公司将围绕以下工作持续发力——

重点一

特高压配电网

实现电网高质量发展

如何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电网协调发展尤为重要。在国家电网公司二季度会上,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指出,建设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智能电网,是落实公司新时代战略、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的核心任务。

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王文摄

今年以来,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赚足了人们的眼球。这条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在今年一季度基本完成了线路架设工程。从3月底工程新疆段的全线贯通,到4月中旬安徽段长江大跨越的顺利完成,一条沿着我国广袤版图、由西至东蜿蜒3324公里的“电力巨龙”已经初具形态。

这只是国家电网公司推动骨干网架发展的一个缩影。除此之外,今年一季度,北京西—石家庄特高压交流工程也已开工建设;蒙西—晋中特高压交流工程获得核准,华北区域“两横三纵”特高压交流主网架结构同样取得了重要进展。下一步,国家电网公司还将加大电网规划和前期工作力度,加快山东—河北特高压交流环网等重点工程建设,并进一步推动华中环网、华北—华中等重点工程前期工作取得突破,加快建设“三华”电网。

此外,国家电网公司二季度会提出总结推广绍兴、浦东配电网规划建设经验,上半年完成城市配电网可靠性提升规划,年内启动城市配电网可靠性提升工程。下一步,要以10个重点城市世界一流配电网建设为示范,总结先进经验,明确目标网架,力争用3至5年时间,从根本上解决城市配电网的网架结构不强、转供能力不足、可靠性不高等问题,并集成运用新技术,大力提升配电网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水平。

重点二

破解改革难题

让改革红利惠及千家万户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舒印彪在国家电网公司二季度会上进一步对相关工作作出部署,表示要“以更大的决心,采取更有力的举措,更好发挥改革的推动作用,以改革破难题、促发展、增红利。”

江苏响水县供电公司员工为客户检查光伏设备。曹军摄

前不久,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电力体制改革专题会,对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深化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等6个方面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此,国家电网公司二季度会提出要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积极促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

记者从国家电网公司二季度会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推动富余清洁能源跨区消纳,辽宁、吉林、黑龙江、蒙东、山西等省级电网加入跨区现货市场。一季度市场化交易电量2285亿度,同比增长34.4%。

国家电网公司二季度会提出把握“统一市场、两级运作”的原则,统筹考虑省间市场与省内市场、中长期市场与现货市场,坚持清洁能源消纳优先、省间交易优先,以中长期交易为主,按照统一市场框架、统一交易规则、统一运营平台、统一服务规范的思路,积极推进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