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冀北电力弃电量弃电率“双降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赵勇  2018/4/23 17:23:1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张家口地区有着得天独厚的新能源发展优势,开发潜力巨大。近年来,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充分挖掘资源优势,积极为新能源企业提供优质并网服务,不断提升新能源消纳水平,让新能源在京畿热土上畅行。

破除瓶颈促进消纳有力度

近年来,冀北地区新能源保持高速发展态势,风电装机持续增长使电网调峰难度逐年增加。为破解调峰难题,冀北电力从功率预测、开机方式及联络线支援等方面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大电网优势,统筹利用全网调峰资源,全力促进新能源消纳。

冀北电力调控中心不断优化完善调峰期间新能源有功控制系统功能,最大限度利用通道输电能力和全网接纳能力;开展风电机组和光伏逆变器的单机基础信息接入,精细化分析场内外弃电原因,准确定位影响消纳的薄弱环节,有效提升新能源消纳水平。

2017年,冀北电网全年新能源累计发电量287.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4%。全年累计限电量21.67亿千瓦时,全网弃电率为7.0%,圆满实现新能源弃电量、弃电率“双降”目标。

对于制约新能源消纳的另一个瓶颈──电网外送能力不足影响新能源消纳,冀北电力深挖设备潜力,精细调度运行,通过深度挖潜提升新能源外送能力超过80万千瓦,春节期间累计增加新能源发电量6100万千瓦时。

优化流程服务并网有温度

“现在,我们十分清楚新建项目并网的时间。冀北电力帮我们系统梳理了并网业务办理进度,解答了我们在并网办理过程中的疑惑。”在冀北电网新能源并网管理工作会现场,一位新能源发电企业负责人这样说道。

近年来,冀北电力积极指导新能源发电企业安全有序并网,为其提供技术和服务指南。2017年9月22日,冀北电力向社会发布《新能源并网服务手册》,承诺向新能源项目业主单位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并网服务,保障新能源并网工作高效开展。

“以前总是担心不了解流程导致项目进度比别人落后,现在一册在手,所有并网办理的相关手续就都清楚了。”在发布会现场,一些新能源企业的代表难掩内心的喜悦。《新能源并网服务手册》还提供了冀北电力相关部门及单位的联系方式,方便新能源企业针对并网流程中各类问题及时联系咨询。“按手册流程,并网手续办理可缩短27个工作日。”冀北电力调控中心系统运行处员工周博说道。

多措并举保障安全有制度

2018年春节前,冀北电网新能源发电电力、电量双创历史新高,电网运行平稳,未出现新能源汇集区域电网电压波动导致的风机和光伏发电单元脱网事件。冀北电力调控中心新能源处员工丁然告诉记者,这得益于各项精准保障措施。

冀北电力强化新能源发电企业涉网安全管理,定期抽调专业人员对冀北电网全部141座集中式新能源场站和2座集控中心开展全面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问题,冀北电力会督促相关新能源场站进行整改,并按照“一患一档”原则建立全部问题档案,坚决杜绝带病运行现象发生。

冀北电力还定期组织召开新能源运行信息通报会,及时向发电企业发布新能源运行情况,研判新能源运行消纳形势,部署春检预试、迎峰度夏及保电期间重点工作,为新能源企业科学、安全运营提供了重要参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