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发改委召开4月定时定主题发布会:一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1.59万亿千瓦时(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发改委    2018/4/18 17:23:28  我要投稿  

第四方面,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情况

第一,关于东北地区经济发展。今年一季度,东北地区经济发展呈现企稳向好态势。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向好趋势明显。一季度,辽宁地方财政收入增长9.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在8%以上,黑龙江省、吉林省主要经济指标也都实现了稳定增长。二是重点领域工作取得新成果。辽宁积极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地,取得积极成效。吉林借鉴浙江“最多跑一次”等经验做法,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黑龙江召开万人作风整顿警示教育大会。企业普遍反映东北营商环境正在改善,近期不少大型企业赴东北地区投资。比如,京东集团在沈阳投资25亿元建设“亚洲一号”电子商务产业园,招商局集团与辽宁省就沿海港口资源整合正式签署协议。三是对口合作有序推进。3月下旬,国家发改委印发了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7个对口合作分省市实施方案。东北地区积极学习借鉴东部地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经验,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和举措,与东部地区110名干部实现互派挂职,4000多名东北地区干部和企业家通过各种形式在东部对口省市参加了培训。自开展对口合作以来,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共签署合作项目600余个,协议金额8000亿元,阿里巴巴、京东、华为、恒力集团、浙江旅游集团等企业在东北地区已启动合作项目建设。此外,在对口合作园区建设、创新合作、国企改革合作、金融合作等方面也都取得了较大进展。

第二,关于新型城镇化建设。近期,国家发改委先后组织召开了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和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电视电话会议,总结2017年新型城镇化工作进展情况,研究部署2018年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总的来看,今年工作要做到“六个聚焦”:聚焦城乡关系重塑、做到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两手抓;聚焦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聚焦提升整体协同性、提高城市群发展质量;聚焦补好软硬短板、提升城市发展质量;聚焦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聚焦激发市场活力、深化城镇化关键制度改革,全面推动5大领域20项重点任务如期完成,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近日,国家发改委和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兰州—西宁城市群是我国胡焕庸线以西重要的跨省区城市群,自古就是国家安全战略要地,在维护我国国土安全和生态安全大局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规划》对兰州—西宁城市群的发展定位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战略支撑,优化国土开发格局的重要平台,促进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支点,支撑西北地区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沟通西北西南、连接欧亚大陆的重要枢纽。《规划》强调,要构建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的空间格局,打造兰州—西宁城镇发展带,建设兰州—白银、西宁—海东两个都市圈,带动周边节点城镇发展,构建“一带双圈多节点”空间格局。

第五方面,近期出台的重要文件

主要有两个:

第一个是《关于引导对外投融资基金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外投融资基金是推进“一带一路”共同建设、促进国际产能合作的有力抓手,是金融创新支持企业走出去的有效方式,也是我国扩大开放、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和竞争新优势的重要金融载体。此次发布《关于引导对外投融资基金健康发展的意见》,就是要着眼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通过鼓励创新对外投融资基金设立和运作方式,不断提高对外投融资基金服务开放大局的质量和水平。从下一步的政策导向看,主要有3个方面:从募资方式看,将拓宽社会资本参与渠道,支持国内各类机构参与出资,加强与国际金融机构合作。按照分类施策原则,对主权财富基金、商业性金融机构、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出资参与对外投融资基金,提出了明确要求。从管理运行看,将推动基金业务创新、鼓励按政策导向开展业务、提升专业化管理水平,提出了“鼓励发展+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规范对外投融资基金业务发展方向,合理防范和应对境外投融资风险。从监管体系看,境内投资者赴境外设立对外投融资基金,境内设立的对外投融资基金开展对外投融资,应按有关规定履行相关手续;有关职能部门通过事前和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及时掌握境外设立的对外投融资基金运作情况,引导其依法合规开展境外投资活动。

第二个是《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大幅缩小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范围。这是招标投标领域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扩大市场主体特别是民间投资者的自主权,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新规定主要修改了3方面内容:一是缩小必须招标项目范围。从使用资金性质和具体项目范围等方面,都作了大幅缩减。二是提高必须招标项目规模标准。将施工的招标限额提高到400万元人民币,将重要设备、材料等货物采购的招标限额提高到200万元人民币,将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采购的招标限额提高到100万元人民币。三是明确全国执行统一规模标准。删除了“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可以规定本地区必须进行招标的具体范围和规模标准”的相关规定,明确全国适用统一规则,各地不得另行调整。

此外,为跟踪分析评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年度进展情况,我委编制形成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年度报告(2017年)》。《年度报告》梳理了各地方各有关部门为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完善工作机制、落实支持政策、推进配套改革、强化公共服务、开展试点示范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总结了各地形成的典型经验,取得的显著成效。本次发布会后,我委将通过相关媒体和我委门户网站,全文发布《年度报告》,请各位媒体朋友协助进行宣传,更好地推介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成效和经验。

央视记者:

近期,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中方也提出了针锋相对的反制措施。我们知道,“贸易战”一旦开打,必然是两败俱伤,从国家发改委来看,中美贸易摩擦对实现我国今年的经济发展目标会有多大影响?您如何看待我国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

严鹏程:

这段时间,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中国政府已多次严正表明我们的原则立场。我们注意到,社会各界都很关心这中美贸易摩擦可能对我国宏观经济运行产生多大影响。关于这个问题,大家都知道,贸易保护是把“双刃剑”,一方面,美国贸易保护措施将使我国部分行业企业出口受到一定影响,稳岗就业压力有所增加;另一方面,美国的消费者和相关行业的生产商也必将承担相应代价。

关于对中国经济运行会产生多大影响,我想说的是,对美国挑起的这次贸易摩擦,我们已经按照底线思维原则,做好了不同等级的应对预案和政策储备。综合评估分析,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运行的影响有限、影响可控,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之所以有这样的底气,是因为我们这几年来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大力转变发展方式,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日渐增强,过去几年我国经济增长中内需的贡献率达到105.7%,今年一季度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109.1%;是因为我们拥有近14亿人口的巨大国内市场,东方不亮西方亮,有足够的承受能力和足够多的办法应对国内外各类冲击;是因为我们这些年已经积累了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经验,宏观经济政策有较大回旋空间。只要我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做好宏观经济政策统筹协调,着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完全可以实现既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关于您提到的当前经济形势。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延续了近年来稳中向好的态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良好开局,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分析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看到,随着新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我国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结构效益不断改善,这为我们应对外来冲击提供了坚实基础,表现为“五个持续”。

一是供需关系持续改善。从供给侧看,这两年我们大力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坚持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化解过剩产能,成效逐步显现。一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5%,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很多行业的供求关系进一步改善,供给质量明显提升。从需求侧看,内需拉动作用更加明显,一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7.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6.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8.9%,两年来首次高于整体投资增速。

二是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势头良好,乡村振兴战略正逐渐引导资本、人才等要素资源向乡村集聚。制造业发展质量提升,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与上年同期持平。服务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一季度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其中3月份增长8.3%,比1—2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

三是动能转换持续加快。一季度,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9%、8.8%,分别比规上工业高5.1个和2个百分点;共享经济、平台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迅速成长,人工智能初创公司融资首次超过美国。一季度全国新登记企业132.3万户,同比增长5.4%,日均新增企业1.47万户。

四是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6.1%,利润率提高0.3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增长4.5%。一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2%;财政收入增长13.6%,其中税收增长17.3%。

五是社会预期正在持续向好。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回升至51.5%,连续20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升至54.6%,保持在较高景气区间。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回升至124,为1993年10月以来最高。

总之,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为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任务打下了良好基础,也为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开好了头、起好了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