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我国电力输电线路融冰技术和装备实现全面突破(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系统自动化    2018/4/13 8:58:52  我要投稿  

表1基于全桥MMC换流器的融冰装置规格参数

创新点2:研制出满足地线融冰需要的地线绝缘子、光纤接续装置和融冰状态监测装置,提出基于融冰电流的纤芯温度计算公式及OPGW融冰温度控制范围,突破了光纤复合地线(OPGW)融冰技术瓶颈,确保OPGW融冰安全,实现地线、OPGW与导线同期融冰。

图5地线和OPGW分段融冰方法

创新点3:针对融冰线路与融冰装置连接难题,研制出动静触头绝缘等级不同的紧凑型自动接线隔离开关(占地减小50%)、地线分段接入融冰系统的自动装置,突破输电线路导、地线与融冰装置自动、快速、安全连接的技术瓶颈,实现融冰过程全自动化操作,避免人工作业风险,提高现场融冰效率和安全性。

创新点4:针对融冰装置功能及性能验证难题,首创换流器极限工况验证方法和现场融冰等效试验方法,揭示融冰装置运行工况等效机理,实现对融冰装置50A-5000A全工况检验。

三与当前国内外同类技术的比较

在本项目开始之前,国外仅俄罗斯(前苏联)有二极管整流和6脉动晶闸管整流融冰装置用于实际融冰,但存在电流大小不可调节,不能用于地线和光纤复合地线融冰等问题。

本项目发明并成功研制的可控电流源型直流融冰系列装置于2008年10月12日完成了所有现场试验,成为我国融冰装置的基本型式,是我国易覆冰地区变电站中的标准配置,是国标、电力行标和电力行业电网设计标准的推荐型式,市场占有率超过80%。

表2与国内外当前同类技术比较

四推广应用情况、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本项目发明和研制的融冰装置2011年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推广目录,已在全国安装150多套,市场占有率超过80%。导线融冰自动连接开关已经推广应用超过600套。导线融冰自动连接装置已经推广应用超过200套、融冰地线绝缘子13万只。

2009—2016年利用该项技术共计对贵州、云南、四川、浙江、河南、青海、江西、福建、重庆、安徽等共计13个省(市)110kV及以上电压等级输电线路实施融冰超过1400次,其中架空地线和光纤复合地线融冰超过300次。

五项目成果

项目相关成果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中国专利奖优秀奖1项,广东省专利金奖1项。

项目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5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53项,软件著作权3项,制定国家标准3项、电力行业标准2项。

六鉴定和评价意见

2012年6月29日,国家科技部组织对产出该项成果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进行验收,意见为:提出了直流融冰装置主回路设计、过电压和绝缘配合、试验和调试方法,对设备规范、接入设计、装置制造、等效试验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建立了直流融冰技术集成体系。研制的融冰装置已在南方电网高压、超高压输电线路中获得了大规模应用。实践证明,融冰速度快、效果好,显著提高了电网抵御冰灾的能力。

项目成果得到了电气工程领域韩英铎、雷清泉、程时杰、郑健超、沈国荣、孙才新、李立浧等多位院士的高度评价。

七成果完成单位

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