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7》发布:清洁能源成美丽中国新动能(5)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8/4/12 8:36:48  我要投稿  

04 尽快确定西南水电外送方式


▶第四个观点是尽快确定西南水电外送方式和市场。在西南水电外送决策中,我们认为需要坚持三点:

一是政府主导,由国家能源主管部门牵头组织力量研究消纳市场和通道落点;

二是方向合理,大型水电基地送电方向要符合国家能源流向总格局;

三是多方共赢,要充分考虑受端地区的合理诉求。

05 协调发展非化石电源


▶第五个观点是协调发展非化石电源。2017年,仍存在弃水、弃风、弃光、核电机组限出力的现象,电力系统调峰能力仍不能满足非化石电源发展的需求。

▶建议:一、各类非化石电源宜协调发展,增加有效供给能力;二、在系统调峰能力无法满足要求时,各类电源都要参与调峰运行。

▶为了提高接纳非化石电源的能力,需要通过市场手段从两个方面提供配套措施,一是在消费测,需要扩大峰谷电价应用范围;二是在供给侧,推广调峰辅助服务市场。

06 加快培育能源发展新动能

▶第六个观点是加快培育能源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国家能源主管部门为了促进能源转型发展,先后开展了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新能源微电网示范、“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增量配电网示范等一批示范工程,社会反响较好,社会资本踊跃参与。

▶建议:2018年对已开展的示范工程,总结经验,成熟一批,推广一批;仍需试点探索经验的,尽快启动下一批示范工程。

07 促进油气行业健康发展

▶2018年在促进油气行业健康发展方面,首先要加快出台油气体制改革配套细则;

▶二是实施炼油产能总量控制,淘汰落后,做优增量,从“燃料型”向“化工型”转型升级。

▶三是严格监管柴油质量,打击劣质油品流通。

▶四是进一步推进天然气管网向第三方开放,并取得实质性进展。

▶五是加强配气环节价格监管。六是扩大原油期货交易规模和主体。

相关阅读:

BP最新发布:《世界能源展望2018(中文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