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我们离智慧城市还有多远?核心要素是什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环球》杂志  作者:黄红华  2018/4/9 11:07:1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根据相关部门对现有智慧城市做的定量评价工作,按满分100分算,中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平均分只有58分,70%的城市都处在智慧城市建设的起步区和准备区。因此,中国目前仍没有一个标杆智慧城市。”

2018年2月,中国杭州迎来了阿里首家“五芳斋无人智慧餐厅”;2018年1月,美国西雅图也迎来了亚马逊首家无人超市“Amazon GO”。未来已经到来。

物联网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层出不穷的“黑科技”改变着餐厅、超市、社区,最终改变我们所处的一座座城市。

“建设智慧城市是一个国际性趋势,但中国目前仍没有一个标杆智慧城市。”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对《环球》杂志记者表示。在城市治理方面,目前的关键是长期存在的数据开放问题。国家已经开始推动试点来改变现状,但还需要在试点中摸索完善的推进机制,包括数据的采集、开放、隐私保护,公众开放平台的建设、惠民应用的开发、各部门之间的数据互通,以及如何对试点城市数据开放的绩效进行评估。

国际趋势

《环球》杂志:“大数据”是2018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热词之一,智慧城市也受到热捧,目前各国智慧城市的建设情况如何?

倪光南:建设智慧城市是一个国际性趋势。目前来看,美国等发达国家在发展智慧城市方面走在前列。

比如,纽约在2012年就颁布了《纽约市开放数据法案》,成立了市长办公室数据分析团队,有不断完善的组织体系、法律法规保障数据开放。数据开放之后,纽约取得了不少城市治理进展。例如城市下水道的治理,此前很多餐馆在下水道倾倒食用油,造成大量下水道堵塞,但因为纽约有大量餐馆,环保部门挨个监察效率较低。数据开放之后,纽约从企业诚信委员会获得所有餐饮企业处理废弃油脂支付的服务费数据,筛选出没有付费的餐饮企业进行排查,排查的准确率达到95%。此外,根据房屋的年龄、排放等数据进行分析,对火灾预测的准确率也从25%提升到70%,大幅降低了城市安全风险。

芝加哥市则率先开放了城市犯罪数据,引领大部分城市开放这一数据。现在美国有很多应用,可以按照地理位置、时间等要素实时展示犯罪信息,并且开发了“安全线路”等应用提醒公民绕开犯罪高发区,提高城市治安水平。

《环球》杂志:中国的智慧城市发展情况如何?

倪光南:在近几年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国内很多城市都在通过物联网推动市政基础设施智能化。比如大部分城市都在进行水、电、燃气的智能化改造,实现这些市政服务的信息统一,或者在城市的排水管道、立交桥部署水位监测,对城市排水做监测。这些数据一定程度上可以构建出城市运行状态,提高城市管理、调度效率。

但是,由于缺少统筹规划、没有系统标准,大部分数据并不能开放共享,有时甚至同一个路口的摄像头与红绿灯都无法互通,无法根据实时交通流量自动调节红绿灯。

另外,各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大量的数据孤岛,是目前智慧城市推动中比较大的障碍。新型智慧城市要推动城市大数据跨行业、跨政府部门、跨区域的开放、共享,才能实现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

根据相关部门对现有智慧城市做的定量评价工作,按满分100分算,中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平均分只有58分,70%的城市都处在智慧城市建设的起步区和准备区。因此,中国目前仍没有一个标杆智慧城市。

核心要素——物联网

《环球》杂志:发展智慧城市的关键要素是什么?

倪光南:物联网被公认为智慧城市的核心要素。根据高德纳(Gartner)统计,2016年全球物联网设备数量64亿台,其中用于智慧城市中的物联网设备数量达到了16.41亿台,占比超过25%。通过物联网构建覆盖整个城市的信息采集网络,实现城市联网、数字化、提升感知能力,是全球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方向。

但物联网的信息采集只是实现智慧城市的基础,还需要把这些城市数据开放出来。纽约、阿姆斯特丹、芝加哥、新加坡等国际城市都已经通过大数据进行城市治理创新,提升城市治理效率。

例如,阿姆斯特丹把物联网视为城市基础设施,建成了全球最早覆盖全城的LoRa网络,并且创立了开放的“物联网生活实验室”,允许公民、企业、研究人员去接入城市物联网、调用城市数据,开发测试各种应用。2016年,阿姆斯特丹因为这些城市创新被选为“欧洲创新之都”。在美国,2016年白宫成立了全球城市CIO委员会,有20多个美国城市在部署城市物联网,并且把数据开放作为智慧城市长期运营的关键。

《环球》杂志:物联网首先要完成信息采集和数据共享,这方面存在哪些现实困难?

倪光南:通常来讲,城市有20多个政府管理部门,这些部门都针对自己的管理体系建设了自己标准的信息系统,各个部门之间的信息系统并不互通,数据存储、流通标准也不相同,每个部门对于数据开放的意识、意愿、利益也有区别。形成了长期以来的“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烟囱林立、信息孤岛”等问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