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7年智慧城市建设现状与发展前景分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作者:蒋平  2018/4/3 11:10:5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城镇化的不断发展,城市人口持续增加,城市资源承载能力与城市人口不能匹配,城市管理面临着交通堵塞、公共安全、环境污染等诸多挑战。而智慧城市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通过透明、充分的信息获取,广泛、安全的信息传递,有效、科学的信息处理,均衡而有效地提高城市运行和管理效率,改善城市公共服务水平,这将有效解决城市发展问题,提升城市运行管理质量和效率。

在此背景下,智慧城市应运而生,一系列支持智慧城市发展的国家、地方政策也陆续出台,全国多个城市将智慧城市建设纳入发展规划,为智慧城市相关行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我国住建部、发改委、工信部等重要部门均参与智慧城市试点规划,试点城市将经过3-5年的创建期,由主管部门组织评估,对评估通过的试点城市(区、镇)进行评定,促进试点城市之间的竞争,由此进一步推动产业快速发展。

图表1:我国智慧城市试点情况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前瞻经济学人APP

目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已形成遍地开花的总体建设格局,除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三大经济区外,成渝经济圈、武汉城市群、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关中-天水经济圈等中西部地区的智慧城市建设均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智慧城市管理、智能交通、智慧安防、智慧医疗等方面是当前智慧城市投资的重点方向。

图表2:智慧城市投资领域分析(单位:%)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前瞻经济学人APP

2017年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前景预测

智慧城市建设信息化占比高,需求旺,“十三五”期间有望集中释放:目前我国100%的副省级城市、89%的地级城市、47%的县级城市,总计超过500个城市在政府工作报告或“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或正在建设智慧城市,由此可见,智慧城市市场十分庞大,其潜力将在“十三五”集中释放。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2018-2023年中国平安城市建设趋势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估计,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在4万亿元左右,该市场从“十二五”中后期开始,将在“十三五”集中释放。其中,IT投资规模将占很大比重,根据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智慧城市IT投资规模达3025亿元,同比增长22%,预计2017年我国智慧城市IT投资规模将达3752亿元,2021年的投资规模达到1234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1.12%。

图表3:2011-2021年中国智慧城市建设IT投资规模及预测(单位:亿元,%)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前瞻经济学人APP

从规模来看,目前我国智慧城市规模在4万亿元左右,预计2017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达到6万亿元,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约为32.64%,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8.7万亿元。

图表4:2016-2021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及预测(单位:亿元)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前瞻经济学人APP

相关阅读:

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现状分析及发展前瞻建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