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新格局:以生产、输送和消纳清洁能源为主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作者:曹志安  2018/3/28 8:30:5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过去五年,我国清洁能源发展成效显著,装机由3.27亿千瓦增加到6.71亿千瓦,发电量由1.06万亿度增加到1.87万亿度,我国已成为世界清洁能源装机和发电量最多的国家。但与此同时,清洁能源消纳问题仍然突出。2017年我国弃水、弃风、弃光电量超过1000亿度,高于三峡电站全年发电量。究其原因,一是能源发展的统筹协调性有待加强;二是煤电产能过剩问题凸显;三是电力系统调控能力有待提升;四是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尚未有效发挥。

随着清洁能源经济性、竞争力的快速提高,未来我国将形成以生产、输送和消纳清洁能源为主的新格局。我们必须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主动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努力提高非化石能源利用比重,加快构建清洁能源发展体系。为此建议:

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能源战略规划。一是按照国家能源、电力发展规划,统筹考虑各地区资源禀赋、经济发展、能源需求、价格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发展煤电,积极有序发展清洁能源,进一步优化电源结构;二是研究制定国家主要清洁能源基地的消纳方案,明确消纳市场,推动西电东送可持续发展;三是优化重大项目审批流程,实现大型清洁能源基地与配套电网送出工程同步核准、同步投产;四是针对西南水电开发难度和成本逐步加大的情况,研究构建开发补贴机制或电价疏导机制。

二、提高电网大范围优化配置资源能力。一是加快西南水电主要流域龙头水库建设,改善流域水电的出力特性;二是加快推进抽水蓄能电站、燃气调峰电站等灵活性电源建设;三是完善辅助服务市场,提高煤电机组调峰能力;四是加强电网跨省跨区互联互通、互济互补通道建设。

三、深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一是按照“计划+市场”的原则推进清洁能源的跨省区交易,属于国家西电东送战略的应纳入优先发电计划,计划外电量由市场决定;二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利用清洁能源边际成本低的优势,改变目前“多发电多盈利”的不合理预期,促进调峰电源建设和储能产业发展;三是破除省间壁垒,完善交易机制,推动清洁能源与煤电等化石能源进行发电权置换;完善新能源补贴机制,采用度电补贴和新能源公平参与市场交易相结合,推动电源项目开发与市场消纳能力相匹配;四是电网企业因接纳可再生能源而额外增加了建设成本和辅助服务成本,应科学核定电网企业输配电价;五是加快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综合运用好清洁能源的减排效益。

四、加强科技创新。一是加大对新技术新模式应用的支持力度,开展水风光互补、风光储互补等多能互补,探索应用氢储能、热储能等多种储能技术;二是加快推进智能电网发展,利用“云大物移智”等前沿技术,改造升级传统电网,打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综合应用需求侧响应、分布式电源、微网、储能等多种手段,实现电网与用户双向互动;三是全力支持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相关阅读:

曹志安解读南方电网央企担当:高举电力改革大旗 致力清洁能源消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