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曹志安解读南方电网央企担当:高举电力改革大旗 致力清洁能源消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刘泊静  2018/3/12 8:23:0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央企姓党’,中央企业是中央的企业,是人民的企业,中央有号召,人民有需求,央企就要有行动。”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电网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曹志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以简短话语,彰显了南网作为央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决策部署、坚定不移为人民服务的鲜明态度和责任担当。

高举电力改革大旗

坚持市场化方向不动摇

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电力行业面临的重大课题、重大任务和历史使命。2015年3月,中发9号文出炉,明确提出“三放开、一独立、三强化”改革重点和路径,拉开了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大幕。

从2014年深圳率先启动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到2015年云南、贵州双双入列新扩围的五个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再到云南、贵州成为首批电改综合试点,南网始终高举电力体制改革大旗,走在电力体制改革的前沿,成为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力量。

截至2017年,南网范围内实现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全覆盖,完成网省两级电力交易中心组建,建立健全市场规则和技术平台,现货市场建设纳入国家首批试点,为全国电价改革提供了宝贵的南网经验。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大幅增长,全年五省区省内市场化交易电量占南网售电量的30.1%,通过输配电价改革、市场化交易和减税降费,降低实体经济用电成本545亿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对此,曹志安表示,将继续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市场化方向不动摇,持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持续完善输配电价机制,持续推进电力市场建设,持续扩大市场化交易规模,使南方区域市场化交易电量同比有明显提升。

致力清洁能源消纳

态度坚决目标明确

在全球能源转型背景下,我国是发展清洁能源的倡导者、践行者、引领者。截至2017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约6.56亿千瓦,过去五年新增装机规模占全球40%左右,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均稳居世界第一位。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了清洁能源消纳问题,“三弃”成为影响发展的瓶颈。

曹志安表示,南方电网致力于消纳清洁能源,向来态度坚决、意志坚定、目标明确。目前,南网已建成“八交十直”18条500千伏及以上西电东送大通道,为消纳西部清洁能源创造了良好条件。

数据直观展现了南网消纳清洁能源的实绩。2017年,南网西电东送电量首次突破2000亿千瓦时,连续7年创历史新高,其中清洁能源占87%。全年增送云南水电277亿千瓦时,比国家要求的消纳目标多出70多亿千瓦时。

国家能源局发布信息显示,虽然去年我国弃水、弃风、弃光电量合计仍达到1007亿千瓦时,但较上年已下降近100亿千瓦时。年内,我国将明显减少“三弃”电量,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有效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

据了解,南网已制定2018年全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24项重点措施,力争2018年清洁能源电量占比高于50.5%,确保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基本全额消纳以及核电保障性消纳。其中,滇西北至广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将于今年6月底前全部建成投产,送电能力达到500万千瓦。

“最近专门制定了清洁能源调度工作方案,将通过调度平台,优先安排高效、清洁机组发电。”曹志安说,年内还将进一步丰富交易品种,增加交易方式、扩大交易范围,最大限度地保障清洁能源消纳。

落实“一带一路”倡议

推动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以及全球经济复苏与增长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开辟了我国参与和引领全球开放合作的新境界。

“‘一带一路’倡议把中国优质产能带出去,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和机遇。”曹志安表示,南网服务区域毗邻港澳,与越南、老挝、缅甸接壤,具有独特地缘优势和区位优势,是我国政府授权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中方执行单位。

近年来,南网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以及“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积极推动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电网互联互通及电力合作。

目前,南网通过12回110千伏及以上线路与越南、老挝、缅甸实现了电网互联互通。截至2017年底,累计向越南送电346.93亿千瓦时,向老挝送电10.55亿千瓦时,从缅甸进口电量155.47亿千瓦时,有效缓解了越南、老挝等的电力紧缺局面。

在项目投资方面,南网投资的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BOT项目是目前中国在越最大投资项目,也是中企在越首个电力BOT项目,预计今年9月首台机组投运。老挝南塔河一号水电站项目是老挝革命老区博乔省重点项目,预计今年12月三台机组全部投运。南网承建的老挝230千伏北部电网EPC项目于2015年9月正式投运,成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老合作首个成功投运的电网项目,打造了老挝电力建设新标杆。

献力精准脱贫攻坚

瞄准精准、质量、长效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南网党组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秉承‘精准、质量、长效’理念,积极探索具体路径,统筹推进电力行业扶贫和定点扶贫。”曹志安说。

近年来,南网坚持行业扶贫与定点扶贫相结合、千家万户与一家一户相结合、扶贫扶困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精准扶贫与乡村建设相结合、典型带动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建立扶贫责任、制度、工作、监督和考核体系,为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

南方五省区累计投入1450亿元开展农网改造升级,基本解决南方五省区供电区域贫困地区低电压、卡脖子、不通动力电等突出问题,实现了贫困人口生活用电不愁、动力用电不愁、供电质量基本保障。同时,投入定点扶贫资金3.5亿元,承接国务院及五省区各级党委政府安排的贫困点帮扶任务761个,直接帮助277个贫困村脱贫摘帽、14.9万人实现脱贫。

“2017年,南网被增补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南网的信任和重托。”曹志安表示,南网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坚持五个结合,不断完善五大体系,立足行业发挥优势,加大向供电区域内云南怒江州、迪庆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政策、资金倾斜力度,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南方五省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南网力量。

相关阅读:

南方电网:多措并举全力消纳清洁能源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