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综观|美国从中国进口了哪些电气设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新深度观察  作者:王浩 徐云飞  2018/3/27 9:33:2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美国从中国进口商品主要以有线电话、电报机、数据处理设备、监视器、投影仪为主。1)据联合国商品贸易统计数据库,2017年美国从中国进口金额超过5000亿美元商品,其中电气设备和机械设备占比约50%;2)但联合国统计署对电气设备与机械设备的行业划分包含通信、电子、汽车等等制造业,与A股行业划分差异较大,我们对85和84二位码目录下的四位码目录进一步梳理发现主要是以有线电话、电报机、数据处理设备、监视器、投影仪为主。

美国2017年从中国进口电气设备218亿美元,主要以变压器和电缆为主。其中,输变电设备占比73%(主要是变压器和电缆103亿美元),2017年美国从中国进口输变电设备金额为159亿美元;发电设备占比17%(主要是发电机和电动机),2017年美国从中国进口发电设备金额为37.3亿美元;蓄电池占比10%,2017年美国从中国进口蓄电池金额为21.4亿美元。

我国电网投资每年5000亿元,配网逐渐成为我国电网投资重心,美国电网投资年均440亿美元,约为中国电网年均投资的一半,配网也成为美国电网的投资缺口。据《美国电网投资情况分析及其启示》,2010-2030年的20年间,在美国电网建设投资中,配电网投资将达到5815亿美元,接近输电网投资额的两倍,整体上看电网年均投资额为440亿美元。据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于2016年发布的美国基础设施投资缺口研究报告,美国电网投资缺口持续扩大将严重损害经济社会的发展。到2025年,投资缺口额将累计达到1770亿美元,其中配网部分占比超过50%。

美国电气设备龙头受其行业因素影响多元化转型较早。由于1975-1999年的近30年时间美国输变电主网投资额处于停滞状态,因此美国电力设备龙头均呈现多元化的业务结构。通过中美电力设备龙头公司的对比,美国电力设备公司与中国电力设备公司均在其传统业务领域存在明显瓶颈,美国电力设备龙头多向其他领域转型延伸,因此业绩规模较大,中国电力设备龙头的业务尚未多元化,业绩规模相对较小。

1电气设备:中国 VS 美国

美国从中国进口商品主要以有线电话、电报机、数据处理设备、监视器、投影仪为主。①据联合国商品贸易统计数据库(由联合国统计署创建,是目前全球最大、最权威的国际商品贸易数据型资源库),2017年美国从中国进口金额超过5000亿美元商品,其中电气设备和机械设备占比约50%;②但联合国统计署对电气设备与机械设备的行业划分包含通信、电子、汽车等等制造业,与A股行业划分差异较大,我们对85和84二位码目录下的四位码目录进一步梳理发现主要是以有线电话、电报机、数据处理设备、监视器、投影仪为主(见附录表)。

美国2017年从中国进口电气设备218亿美元,主要以变压器和电缆为主。电气设备主要集中在85与84HS二位码目录下,我们对这两个目录的四位码进行进一步梳理,并剔除其他行业商品,美国2017年从中国进口电气设备218亿美元,其中,输变电设备占比73%(主要是变压器和电缆103亿美元),2017年美国从中国进口输变电设备金额为159亿美元;发电设备占比17%(主要是发电机和电动机),2017年美国从中国进口发电设备金额为37.3亿美元;蓄电池占比10%,2017年美国从中国进口蓄电池金额为21.4亿美元。

2电网投资:中国 VS 美国

>>>2.1 中国国家电网年均投资近5000亿元

我国电网投资每年5000亿元左右。国家电网投资额从2008年2500亿元增长至2016年近5000亿元,8年时间投资额增长一倍,年均复合增速达到9%,近年国家电网投资额保持在4800-4900亿元,投资增速近年有所放缓。

特高压投资额增速陷入瓶颈期。特高压累计投资额在2012年之前年均复合增速在20%左右,2014年开始进入快速增长,2015年增速超过50%,增速接近天花板。

十三五时期考核的是配网“累计”投资,配网或将成为我国电网投资中的结构性机会。2015年7月31日,国家能源局下发《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提出2015-2020年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其中,2015年投资不低于3000亿元,2016-2020年累计投资不低于1.7万亿元。因此行业通常有“年均配网投资3000亿”的说法,但实际上,《行动计划》只是提出2015年配网投资不低于3000亿元,十三五时期的要求是累计投资而非年均投资。

2018-2020年我国配网投资仍有万亿空间、年均投资3733亿元,同比市场预期的年均3000亿元投资仍有24%以上增速。①2015年国网配网投资约2271亿元,南网配网投资342亿元,两大电网公司总共投资2600亿元,略低于之前规划的3000亿元,我们认为主要是《行动计划》是当年7月发布的,因此实际投资相对于国网南网年初制定的建设采购计划有所滞后;②2016年国网配网投资约2737亿元,南网配网投资500亿元,两大电网公司总共投资3200亿元,主要是《行动计划》等政策指引带来的配网投资热潮,2017年我们保守预计与2015年持平,根据《行动计划》要求的2016-2020年累计1.7万亿元投资,因此2018-2020年三年时间累计投资仍有1.12万亿元空间,年均3733亿元,同比市场预期的3000亿元配网投资将有24%以上增速。随着2018年增量配网要实现试点项目地级以上城市全覆盖,配网有望进入十三五收官投资热潮。

>>>2.2 美国电网年均投资440亿美元

美国电网投资曾经有三十年陷入低谷。美国输电网投资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一直处于停滞状态,且长期滞后于电力需求和发电装机容量的增长。其中原因在于:①美国联邦制下跨州输电项目建设需要多个州的监管部门同意,多个联邦政府部门之间的协调难度较大,且行政审批程序复杂、耗时长,最终获准门槛高。②输电网项目相较于其他投资项目,具有回报率低,建设周期长等特点,因而比较缺乏投资吸引力,所能筹集的输电项目建设资金规模有限。③美国已经完成了工业化、城镇化,经济发展速度趋缓,电力需求也增长缓慢,使得电网建设驱动力不足,因而在20世纪中期完成迅速扩张后开始停滞。美国电网投资在1975-1999年逐年下降,平均每年下降8600万美元,直到2005年才恢复到1975年的投资水平。

近年来,美国电网投资年均440亿美元,接近中国电网年均投资的一半。据《美国电网投资情况分析及其启示》,2010-2030年的20年间,在美国电网建设投资中,配电网投资将达到5815亿美元,接近输电网投资额的两倍,整体上看电网年均投资额为440亿美元。

根据国际能源署《世界能源展望2011》统计,到2035年,全球用电总量将达到317,220亿千万时,较2009年增长84.2%。强劲的电力需求将拉动全球电网投资。2011-2035年全球累计电网投资需求将超过13.7万亿美元,其中发电、输电、配电各部分的投资额将分别达到6.65万亿美元、1.84万亿美元、5.25万亿美元。2025年美国电网投资缺口中配网部分占54%,约为955.8亿美元,占到2011-2035年全球配电累计投资额的1.8%。

美国存在较大电网投资缺口,其中配网部分最显著。据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于2016年发布的美国基础设施投资缺口研究报告,美国电网投资缺口持续扩大将严重损害经济社会的发展。到2025年,投资缺口额将累计达到1770亿美元,到2040年,则将进一步超过5650亿美元。若这一情况继续得不到解决,将给美国经济发展成本造成很大负担,同时促使美国家庭生活成本和企业经营成本的上升,最终导致全国GDP的下滑。据该报告推算,到2025年,美国GDP将减少8190亿美元,失业人口增加10.2万,到2040年,GDP将扩大减幅至1.9万亿美元,失业人口升至24.2万。

美国电网建设成本呈现上涨态势。①电源结构变化提出长距离输电线路建设需求:可再生能源如风电、地热发电装机增长较快,出于环保和燃料供应的考虑,这些电厂一般都远离负荷中心,需要新建长距离输电线路,直接推动了输电网投资的上升。②电网项目建设成本上涨。原材料、土地、人工成本的上升都给电网项目建设造成很大的成本压力。

3行业龙头:中国 VS 美国

由于1975-1999年的20多年美国输变电主网投资额处于停滞状态,因此美国电力设备龙头均呈现多元化的业务结构。通过中美电力设备龙头公司的对比,美国电力设备公司与中国电力设备公司均在其传统业务领域存在明显瓶颈,美国电力设备龙头多向其他领域转型延伸,因此业绩规模较大,中国电力设备龙头的业务尚未多元化,业绩规模相对较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