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比利时电网收购德国电网20%股份 国家电网入股受挫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3/26 8:39:3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据路透社3月24日报道,比利时电网运营商Elia23日表示,它已决定行使其优先购买权,以9.756亿欧元(12亿美元)收购德国高压电网运营商50Hertz20%的股份。此举令中国国家电网投资德国电网的努力受挫。

此前,尽管官员不愿证实,《明镜周刊》(DerSpiegel)和《商报》(Handelsblatt)等德国重要媒体都曾报道,德国政府试图说服Elia利用优先认股权买进20%的股份,以免被中国国家电网买走。

据了解,50Hertz是德国四大输电业者之一,调度区内再生能源的比重超过5成,在德国能源转型的过程中扮演关键角色。

报道截图

原本50Hertz的六成股权属于Elia,40%归澳大利亚基础建设基金IFMInvestors所有。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曾传出中国国家电网打算从IFMInvestors手中买进50Hertz20%的股份。对于中国投资电力基础设施背后的意图,德国各界表示疑虑。

媒体此前报道,国家电网流露对50Hertz资产的收购意向,至少可追溯至2017年12月。

当时,Elia网站刊发声明称,该公司已被告知,合作伙伴IFM正在讨论将其持有的50Hertz40%股权的一半售予中国国家电网或其子公司。

声明截图

路透社报道称,由于担心中国正在控制关键技术,同时保护自己的公司免受外资收购,国家电网在去年首次表现出对股权兴趣时便受到德国政界人士的批评。

如吉利入股戴姆勒一样,德国国内又操心起来。德国社会民主党经济及能源发言人贝恩德˙韦斯特法尔曾评论称:“关键的基础设施必不能出售。”

据媒体公开报道,中国国有企业近年来大举投资欧洲的基础建设,中国国家电网目前已入股葡萄牙、意大利和希腊等欧洲国家的电网。德国经济部次长马赫尼希(MatthiasMachnig)日前称,“我们得弄清楚外国政府在背后操控的战略性并购,必要时还要能挡下来。”

尽管官员不愿证实,《明镜周刊》(DerSpiegel)和《商报》(Handelsblatt)等德国重要媒体都曾报道,德国政府试图说服Elia利用优先认股权买进20%的股份,以免被中国国家电网买走。

西藏山南:雪域高原农网改造施工忙@VCG

不过,外界曾认为,出售价格过高可能会令Elia放弃。

路透社曾在今年2月底的报道中援引投行消息人士的话称,鉴于Elia已经握有业务控制权,其出价不太可能匹敌国家电网。国家电网预计将出价8亿至10亿欧元(9.9亿至12.3亿美元)收购这20%的股权。瑞典Vattenfall2010年出售50Hertz时才获得了8.1亿欧元,当时的买家为IFMInvestors和Elia。

“这样的价格之下,恐难有第三方还价,”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一旦Elia做出决定,这项股权出售交易终将推进。”

另一位银行业人士则表示,国家电网的价格,让IFM除了协商出售股权以外别无选择。

最终,Elia决定选择出手。

此次IFMInvestors以其购买金额的六倍出售20%的股份。对Elia来说,这笔买卖还算划算,令其在50Hertz的所有权提高到80%,可以全面整合资产。IFM将继续持有剩下20%的股份。

“我们欢迎我们的大股东Elia决定行使其优先购买权。这是在德国和欧洲推动能源转型的强大信号。“50Hertz行政长官鲍里斯˙舒赫特(BorisSchucht)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据悉,此次Elia的收购交易预计将在二季度结束,将通过70%的混合型债券和30%的高级债券发行融资。Elia表示,预计其信用评级不会发生变化。

相关阅读:

国家电网入股德国电网巨头50Hertz20%的股份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