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入股德国电网巨头50Hertz20%的股份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相约德意志    2018/2/23 10:30:3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日前,德国电力输送系统运营商50Hertz Transmission GmbH(下称50Hertz)证实,中国国家电网公司(SGCC)正在与其所有者就购买20%的股份进行谈判。收购价格高达8亿欧元。

众所周知,德国是欧洲第一大经济体,同样,其电力消费总量也位居欧盟首位。德国有8200多万人口,约为中国总人口的6%,但是其电力消费总量却达到中国电力消费总量的10%,约为6000亿千瓦时。德国的城镇化水平非常高,因此电网网架坚强,覆盖率高。德国输电网分为220kV和380kV两个等级,线路总长超过3.5万公里。配网层面,高压配网(60kV~220kV)7.7万公里,中压配网(6kV~60kV)49.7万公里,低压配网(230V~400V)112.3万公里。

德国的电力系统也是西欧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有10个互联地区电网,并通过电力联网协会相互协调发供电、电力建设和电网运行方式。德国输电网一共有四大巨头,分别是TennetTSO、50Hertz、Amprion和TransnetBW。因此小熠不得不说:国家电网这一步真的是迈的极具战略意义。

50Hertz公司作为德国四大电网公司之一,其覆盖的区域包括德国的东部以及北部,涵盖比如柏林,汉堡,布兰登堡州,梅克伦堡-西波美恩州,萨克森州,萨克森-安哈尔特州,以及图灵根州。并且与周边国家如波兰,捷克和丹麦互联。覆盖面积超过100万平方公里,输电网线路总长超过1万公里,保证了1800万用户的电力输送。

总部位于柏林的这家德国公司表示,欢迎中方提出的入股投标。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电力集团,2017年排名《财富》世界500强第二名,中国500强企业第一名。全球范围内在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希腊和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都有资产。年净利润达到910亿人民币。50Hertz总裁舒赫特(BorisSchucht)表示,中方的投资将会带动公司继续努力,使德国的电力网络更加适应当前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我们希望和多家伙伴合作,在这一领域取得进展”。50Hertz所覆盖的区域有非常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尤其是海上风电资源。50Hertz公司负责将德国波罗的海沿岸风能发电场日益增加的电力输送到陆地上的电网。在2017年,有102台总装机容量达339兆瓦的海上风能发电机组并入电网。然而,由于投资滞后,还有总装机容量为167兆瓦的33台机组尚在等待并入电网。

据了解,目前50Hertz公司的40%股份掌握在澳大利亚投资基金IFM公司手中,余下的六成股份属于比利时电网运营商Elia公司。早在2017年底,就有新闻报道IFM公司正在谈判,欲将其手中50Hertz公司40%股份的一半出售给国家电网。目前各方尚未透露中方的购股报价。但据2017年12月份传出的消息,收购价格很有可能达到8亿欧元。

50Hertz公司表示,希望相关交易能够在今夏完成,当然前提是占有多数的股东Elia公司予以批准,并且德国政府监管机构也不提出异议。然而鉴于德国关于对外国企业收购本国关键基础设施领域企业加强监管的呼声越来越高,中国国家电网的这一入股计划恐怕难以绕过这一障碍。

在去年中国家电业巨头美的集团收购了德国机器人制造商库卡之后,不少政界人物呼吁德国政府必须采取行动,防止德国企业被中国投资者买空。在2017年7月12日,德国联邦政府当天通过一项新规,当欧盟以外的国家收购德国的一些掌握关键技术的企业超过25%的股份时,德国政府可以“对公共秩序的威胁”为由加强审查,甚至可以进行阻止,并将评估时间从2个月延长到4个月。原有条例只是限制外国资本对军工、信息安全等企业的收购,新规扩大到“关键基础设施”的企业,如为电网、供水系统提供软件服务的公司,为银行、电信网络、机场提供软件的厂商,以及掌握相关基建行业云服务的企业等。

因此国家电网能够顺利收购成功,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就能得到答案。

相关阅读:

一张图看懂国家电网公司组织结构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