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考虑环境因素的多能源系统交直流混合供能优化策略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系统自动化    2018/3/19 11:26:5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考虑环境因素的多能源系统交直流混合供能优化策略

一研究背景

目前,工业园区快速发展,但园区在企业能效方面远落后于发达国家,仅达国际先进水平的20%~50%,工业污染排放占排放总量的比例居高不下。随着日益上涨的电价和不断提升的环保意识,推进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在工业园区中的利用,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物产出的有效措施。在工业园区规划、运行与改造的过程中,多能源系统相互耦合,满足不同能源需求,以集成互补方式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促进经济、能源、环境之间的协调发展。

因此,本文提出考虑环境因素的分布式多能源系统交直流运行优化策略,对主要设备建立了相应的数学模型;综合考虑分布式电源的出力特性、功率限制等运行约束,建立交直流混合并网运行的能量流动模型,采用GAMS优化软件求得网内各单元最佳出力、运行成本以及环境成本,并与另一种交直流独立系统并网模型进行比较分析。

二能源局域网交直流混合并网数学模型

图1所示为本文研究的生态工业园区能源局域网,其采用多能源系统交直流混合并网经济调度方案。网内主要包括光伏电池(photovoltaiccell,PV)、风电机组(windturbine,WT)、燃料电池(fuelcell,FC)、燃气轮机(gasturbine,GT)、燃煤锅炉(coalfiredboiler,CFB)、电锅炉(electricboiler,EB)、储能装置(energystorage,ES)等单元。其中,光伏电池和燃料电池作为直流电源而风电机组和燃气轮机作为交流电源;另外,燃气轮机和溴冷机、燃煤锅炉以及电锅炉构成了供热系统。能源局域网与交直流外网、天然气传输网、热网络以及煤炭运输网相连接,共同组成多能源系统交直流并网模型。本文所搭建的交直流混合并网供能优化模型在针对工业园区供能同时考虑了燃煤锅炉煤炭全生命周期的环境排放。

图1能源局域网交直流混合并网经济调度结构

三能源互联网混合上网经济性模型

本文采用非线性规划方法,建立能源局域网交直流混合并网供能模型。该模型在运行时主要满足功率平衡,热平衡以及各模块单元的运行约束。

1)直流负荷功率平衡约束

2)交流负荷功率平衡约束

3)热平衡约束。

除上述平衡约束外,本文考虑了与电、热网络交互功率约束、蓄电蓄热约束、燃气轮机安全约束与煤耗量约束。

综上,本文研究的交直流混合并网模型经济优化调度的目标为:

此目标函数建立在网络运行约束与环境治理成本约束下,协调各单元模块出力,以实现总成本最优。

四算例分析

为验证本文多能源系统交直负荷混合上网模型的有效性,选取以下两种调度模式进行比较分析,模式1与模式2的能量流动方向如图2、图3所示。

图2模式1的能量流动方向

图3模式2的能量流动方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