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加快实现技术突破 推动输配设备制造高质量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邱燕超  2018/3/15 13:44:2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科技创新由跟跑为主转向更多领域并跑、领跑。环保、经济、高效、节能成为两会期间输配设备制造领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随着科技技术的进步,输配设备制造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正倍道而进,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跃然纸上。

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近年来,电力行业先进技术的研发力度不断提高,科技创新成为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说:“国家电网公司将研发应用大容量储能、柔性输电、虚拟同步机等先进技术,推动源网荷协调发展和友好互动,更好地满足清洁能源大规模、高比例接入的需要。”过去的五年来,输配设备的发展经历过创新动力不足,缺乏自主知识产权,高新技术杂而不精的艰难时期。尤其以传统输配设备制造为主的企业,部分中小型企业由于受到恶性价格竞争影响和技术含量较低的双重夹击,发展进程缓慢。如何实现输配设备制造的高质量发展令人深思。

全国政协委员,南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奚国富在两会期间对中国电力报记者说:“能源技术革命日新月异,新能源与互联网技术的紧密结合为我们提供了丰富想象和发展机遇,要加大创新投入,实现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技术突破。”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我国企业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中国制造经历了“引进—突破—再创新”的一系列华丽转身。“特高压作为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准入门槛高,部分核心设备需要进口。特高压需加快核心设备建设,实现突破再创新。平高集团有限公司历经四十多年发展,已成为我国电工行业重大技术装备支柱企业,主要产品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些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力量。”全国人大代表,平高集团机械制造事业部车工班班长胡中辉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说。

加快输配设备多领域融合,随着新能源技术发展,满足于更清洁能源输配设备的研发成为趋势。太阳能发电配套变压器逐步向大容量、集成化发展;维持机组运转的核岛用变压器,连接机组的常规岛用变压器满足更高质量标准。同时,配电网建设拉动中低压设备需求,更节能环保的输配设备成为技术创新突破方向。环保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S13型立体卷铁心变压器、立体卷铁心非晶合金配电变压器、分布式电源并网设备及系统等研发均实现一定突破。

近年来,通过不断实现自主科技创新,特高压产品已成为我国为数不多、世界领先、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创新成果。如平高集团成功研制的世界首台特高压GIL;哈电集团自主研制的世界首台全空气冷却新型调相机;衡变公司自主研制的世界首台柔性直流输电耦合电抗器等等,这一个个创新突破的成绩使特高压成为“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的金色名片。

推动输配设备制造高质量发展

扬帆启航,方向至关重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和实现任务。从部署推动集成电路,到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再到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强化产品质量监管,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系列政策部署,都将目光聚焦放在实体经济上,根本上是为了推动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电缆行业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经脉”,也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铿锵前行。近年来,电缆行业的质量监管力度不断攀升,质检总局发布《关于开展电线电缆生产企业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开展电线电缆生产企业专项监督检查,对电线电缆获证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检查,一批批非标电缆逐渐退出市场。

电缆行业整体的质量提升,除了监督检查力度的提高,更离不开精益求精的产业转型升级。在特高压电缆技术发展方面,国内电缆企业更是不断取得新突破,甚至直逼世界先进国家技术。

在品牌方面,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特高压建设将电力资源互通有无,海底线缆无远弗届,智能制造点亮智慧生活,“互联网+”造就无数投资兴业的风口……

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也正在生成。南瑞集团绝缘子、变电站降噪等产品出口土耳其、澳大利亚等国;特变电工海外订单加大,产品出口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中国西电集团、许继集团特高压直流关键设备走出国门应用于巴基斯坦默蒂亚里—拉合尔±660千伏直流输电项目等,中国制造的品牌影响力正在在世界范围内逐渐扩大。

在标准方面,进一步完善重大技术装备项目的主要设备招标标准,维护品牌商标认证,规范设备制造标准和准则。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胡成中提出加强驰名商标保护的建议。明确驰名商标的认定标准,实行主动、被动保护相结合原则,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

实施“中国制造2025”,切实推进工业强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重大工程,这些都离不开先进制造业的发展。而要打造出先进制造业的国产“名片”更需要高质量发展。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输配设备制造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发展的脉络愈加清晰,必将为承载着中国制造强国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行提供源源不竭的澎湃动力。

相关阅读:

输配电价主要政策分析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