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网建设进入重要阶段 变压器制造业迎发展机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作者:张家振  2018/3/12 9:46:0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电力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中国电网也得到迅速发展,电网系统运行电压等级不断提高,网络规模也不断扩大,全国已经形成了东北电网、华北电网、华中电网、华东电网、西北电网和南方电网6个跨省的大型区域电网,并基本形成了完整的长距离输电电网网架。

目前电网建设已成为中国电力建设的主要方向,电网建设前景诱人。2015年7月31日,国家能源委员会公布了《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的通知,指出在2015至2020年的6年之间,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面建成坚强智能电网,电网智能化水平国际领先,大电网调度运行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长期以来,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电网与电源的投资比例一般约为6:4。我国电网投资占比增长较快,2016年我国电网工程建设投资占电力工程投资的61.28%,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缩小。

2009-2016年,电力变压器市场规模逐渐扩大。对近几年来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2009-2016年我国电力变压器制造行业销售收入呈现增长趋势。2015年销售收入为2703.15亿元,同比增长8.90%。2016年销售收入为2919.4亿元,同比增长8.00%。

2009-2016年电力变压器市场规模(单位:亿元,%)资料来源:国家能源局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我国智能电网已经进入全面建设的重要阶段,城乡配电网的智能化建设将全面拉开,智能电网及智能成套设备、智能配电、控制系统将迎来黄金发展期。这无疑给变压器制造业提供了良好的增长空间。

根据我国电力行业发展规划,以及变压器的历史发展规律,前瞻产业研究院权威发布《变压器制造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分析预测,2023年,我国变压器的产量将达到21.6亿千伏安,变压器制造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7500亿元。

2018-2023年我国变压器产量规模预测(单位:亿千伏安)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国家电网“十三五”期间将投资约2万亿用于电网建设。根据国家能源委员会的数据,“十二五”期间(2011-15),2011年整个电网基础设施的投资为3682亿元(584亿美元)、2014年的投资为4118亿元(654亿美元),即2011-14年每年平均投资4000亿元(635亿美元)。

如果中国在“十三五”期间对电网基础设施的投资保持这种速度,那么每年3000亿元(476亿美元)的配电网络投资将占中国电网总投资的75%。在国家准备大力扶持分布式发电,尤其是可再生能源发电的背景下,这种举措意义重大。

相关阅读:

2018年电力变压器行业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分析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