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特变电工:打造人类电力工程史上巅峰之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特变电工    2018/3/9 8:16:1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大国重器3月1日晚,8集纪录片《大国重器》第二季第四集《造血通脉》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如期播出,全景式的“重器巡礼”,再一次让亿万观众热血沸腾。中国工程师们所拥有的创新能力和高超技术,用任何图纸上都不会标注的制造诀窍,源源不断地打造重器,一个个超级装备,正成为造血通脉的利器! 本集当中,在全球最高等级特高压工程的起点——特变电工,解开了核心重器换流变压器的制造诀窍。昌吉-古泉正负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这个堪称人类电力工程史上的巅峰之作,未来每年可以满足5000万中国家庭的用电需求!

 厉害了,我的国;厉害了,中国特高压!

 中国,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在这个关系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的战略领域,中国的态度是明确的——着力推动能源生产利用方式变革,建设一个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这背后,一个个超级装备,正成为造血通脉的利器。

 作为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目标实现倾力打造的重点纪录片工程,由中央电视台与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制作的大型纪录片《大国重器》第二季,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这一战略部署,对健全和完善制造强国关键的支撑体系进行了系统描绘,准确把握了制造强国新的时代内涵。

厉害了中国特高压

 新疆准东,全球电压等级最高、路线最长的正负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在这里建设。特变电工的工人们焊接的钢筋结构,专门为特高压工程的心脏换流变压器预留,这是换流变压传送电力的核心装备,正负800千伏以上的高端换流变压器只有中国、德国、瑞典少数国家能够制造。

正负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在这里建设

 不远处的特变电工厂房里,60岁的马秀峰正带领徒弟绕制线圈,这是换流变压器生产中技术含量最高的一道工序,全世界没有任何一台机器可以代替人工操作。揻弯只能凭借手工,揻成近乎直角的弯,高3米的线圈有291匝,每匝有39根导线,每根导线,都要通过揻弯进行内外层换位以确保传输稳定。高等级换流变压器的线圈导线,宽度只有5.88毫米,精细操作全凭手感和经验。要制造出全世界独一无二的重器,必须拥有独一无二的制造工艺。绕制一个线圈需要30天,但这还不是最难的环节。

60岁的马秀峰在绕制线圈

 车间组长黄晓鹏的班组,正在正负800千伏换流变压器身上进行总装提速演练。

 器身,是换流变压器上体积最大的部件。它的外壳是一种纸质绝缘材料,十分脆弱,吊装过程中任何刮擦都会导致产品绝缘性能下降,甚至报废。未来正负1100千伏的器身,会比眼前这台大一倍,价值超过千万元,要求每一个装配动作必须精准熟练。

 吊装余量仅有17厘米,需要全组人员默契配合,上面的人盯紧壳体不发生磕碰,下面的人则要确保器身凸点精准对位。黄晓鹏他们已经能做到一气呵成,器身吊装入位只需要30分钟。

黄晓鹏在指挥吊装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