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德国电网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措施(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配售电商业研究  作者:尹明  2018/2/23 11:32:08  我要投稿  

˙ 支持开展项目示范。

˙ 资助当地政府获取相关领域的信息和开展培训。

4、国家气候计划

自2011年联邦环境部与联邦经济与技术部共同开展此项计划。

六、核电与化石燃料电厂

实现2050年可再生能源时代过程中,需要改变能源供应结构,需要灵活的发电资源,核电和化石能源发电将承担不同的角色。

1、变化中的能源结构

经济高效地调整能源结构,到2022年剩余12座核电站将退出运行,不能对市场竞争产生负面影响。

2、提高竞争性

继续增加电力、天然气市场的自由化。联邦经济与技术部定期报告天然气和电力市场竞争性情况。在联邦企业联合办公室(Federal Cartel Office)设立市场透明性管理单位(Market TransparencyUnit)。

出台新的天然气网络接入指令(Gas Network Access Ordinance),改善天然气市场的竞争性。市场区域数目减少了,扩大了输送容量,支撑了燃气发电厂的网络接入。

通过升级跨境互联,加强与欧洲其他电力市场的联系,加快建立发挥功能的电力市场。

继续提高自由化程度,加强竞争是建立未来电力市场的重要目的。未来电力市场设计包括:可再生能源相互影响、电力调峰和电力平衡市场(Regulating Energy和Balancing Energy Markets)、储能及纳入欧盟和非欧盟的网络等。

3、核电——一种过渡性技术

在运的17个核电厂平均延长12年。1980年及以前投运的延长8年,1980年后投运的延长14年。

4、灵活的电源结构

通过建设更加灵活的燃煤、燃气电站和可再生能源发电,保持足够的平衡容量和备用容量。

根据欧洲能源与气候一揽子政策,改善小型发电商的竞争环境。支持建设配备碳捕捉及储存CCS发电厂。

发挥排放交易机制作用。

5、碳捕捉及储存CCS的作用

将使用CCS作为开发利用化石燃料发电的前提。同时,CCS技术将为德国创造未来技术、设备出口的机会。

支持CCS技术的主要措施:

˙ 初期,针对CCS和安全储存开展示范项目。

˙ 由联邦环境部BMU和联邦经济与技术部BMWi联合制定对CCS整个产业链的管理规定。

˙ 到2020年,资助整个欧洲范围内12个CCS示范项目中的2个,提供永久性二氧化碳储存。

˙ 与产业一起,德国政府检验利用二氧化碳作为原料,尤其是支持与可再生能源的联合利用,如合成沼气(Synthetic Methane)和海藻反应堆(Algae Reactor)。

˙ 为评估CCS与地热能之间的矛盾,编制地热区域图geothermal atlas。

˙ 积极开展与公众在CCS技术方面的对话。

6、取消对硬煤的补贴

根据国内和欧洲法规,取消对国内硬煤的补贴。

七、为电力和可再生能源接入打造高效的电网基础设施

可再生能源发展需要不断的优化其与常规能源的相互影响。电网基础设施和储能技术将发挥重要作用。要逐步将可再生能源接入市场,增加对可满足需求侧响应的发电机组的激励。

1、升级电网基础设施

电网的特点与电源结构密切相关。现在德国电源多在消费中心附近。未来沿海地区和海上的电源数量将增加较多;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等分布式发电数量也将增加,并接入电网;同时,加强德国与欧洲其他地区的能源交换。

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电力(尤其是海上风电)利用,需要规划好德国的骨干电网(电力高速路electricityhighway),并将其与欧洲电网互联。

(1)加快电网扩张

2050年目标电网包括现有电网和根据“电网扩展法案”(Power Grid Expansion Act)提出必要的扩张。目标电网包含以下方面:

继续发展现有电网;规划骨干电网和试验线路;建设北海电网,集群接入海上风电场;将德国电网接入欧洲电网。

建立支持电网扩展的具体措施:

˙ 开展“支持环境健康能源供应的电网”宣传行动,争取公众支持。

˙ 在所有系统运行商中建立10年电网协调规划,形成全国性电网规划,并将其由“能源法”(Energy Act,EnWG)形成具有约束力的规划。

˙ 根据10年电网规划,形成联邦电网规划。其中约束性的优先能源供应通道要由法律保证。

˙ 梳理电网扩张规划和审核程序,增加规划和审核程序的透明性。

˙ 增加电网投资吸引力;计算电网扩张成本;建立骨干网架,利用技术创新,提高电网扩张投资回报;建立质量标准和惩罚机制,鼓励电网技术创新;将南北通道包含到骨干网架规划。

(2)智能电网

德国政府将出台必要的法律,为安装智能电表、动态网络、电力生产者、储能设施、用户和电网管理等。

实施变化的电费率,资助高效利用通信技术的示范工程。主要措施包括:

˙ 德国政府逐步推进智能电表在全国安装。

˙ 修订“电表接入指令”(Ordinance on Access to Meters),由联邦网络局定义智能电表接口和最小标准。

˙ 修订“电网收费指令”(Electricity Network Charges Ordinance)和“激励监管指令”(Incentive Regulation Ordinance),检验智能电表投资是否可回收。

(3)海上风电场接入

与北海周边的国家一道,通过建立合适的政治、技术和法律框架,形成更加协调的电网基础设施,连接北海、波罗的海海上风电场群。

2、新增市场和可再生能源的系统接入

逐步取消对可再生能源的支持政策,转向采取市场机制,对响应需求侧变化的能源生产制定激励性措施。如,制定选择性市场优惠政策,允许发电商选择采用固定EEG电价或是直接将电卖给市场。

评估是否需要完善全国性平等计划(由输电系统运行商负责市场运行),发展“绿色电力特权”,实现为市场行为提供激励,而不永久性增加EEG规定的收费。

减少可再生能源进入调节和平衡能量市场的阻碍。当前输电系统运行商提前四周将控制用能量进行招标,这对于变动性的可再生能源太长,应缩短。

提高负荷管理的有效性。检查是否可以简化接入控制和平衡能源市场的条款,尤其是对于高耗能用户。

评价可再生能源运行商除了提供电量服务外,还可以为需求响应服务提供哪些服务。

改善电价机制,激励建设可以为系统安全做出贡献的电厂。开展综合性研究项目,明确容量市场如何建设。

3、扩展储能容量

(1)四个中心领域:

˙ 在中期,开发全部抽蓄水电资源。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