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德国电网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措施(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配售电商业研究  作者:尹明  2018/2/23 11:32:08  我要投稿  

三、分析与建议

上述问题表明,电网发展问题已成为影响德国未来能源转型的关键问题,并越来越受到政府、能源企业、公众以至欧盟的重视。

从欧盟整体看,德国电网将是影响欧洲建立统一电力市场的重要内容。10月欧委会通过了250个重大能源基础设施项目清单,在140项涉及电力传输及储存项目中有22项与德国有关。11月欧洲理事会出台《成员国对电力市场国家干预指导意见》,提出逐步取消对风电、光伏发电的补贴,鼓励在欧洲范围内建立备用资源,倡导消费者改变用电习惯等措施。这为以后欧洲电力市场政策指出了方向——即发挥市场机制、加大互联互通和挖掘消费测资源,也为德国处理本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带来问题提供了思路。

从内部看,德国能源电力发展是受政治意志影响最大的领域之一,也是各主要政党竞争与合作的重要基础。在德国下届政府组阁谈判中,能源政策是重中之重。从11月底,基民盟/基社盟与社民党达成的联合组阁协议分析,减弱对风电、光伏发电支持,建立容量市场,吸引电网投资是三大重点。这也与欧盟的政策走向一致。

综上,未来德国电网发展将更加注重与邻国之间的协调,可再生能源发电与常规发电市场地位趋于合理,如果执行有力的话,未来一段时间将是德国乃至欧洲电网较快发展的阶段。

附件:德国联邦政府2010年“能源概念”和2011年“能源系统转型”

目 录

一、出台该战略的目的

二、未来能源供应的长期战略

三、气候保护目标

四、可再生能源是未来能源供应的基石

五、提高能源效率是关键

六、核电与化石燃料电厂

七、为电力和可再生能源接入打造高效的电网基础设施

八、改善建筑用能及建设高能效新建筑物

九、交通面临的挑战

十、能源领域技术创新

十一、在欧洲和国际背景下的能源供给

2010年9月德国联邦政府出台了到2050年的能源战略——“能源概念:为了环境良好、可靠的和可支付的能源供应”(EnergyConcept:for an Environmentally Sound, Reliable andAffordable Energy Supply),并从发展新能源、升级改造电网和提高能源效率等方面提出相应措施。

2011年3月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德国政府重新评估了核电在未来发展中的定位和作用。德国永久关闭了7座运行时间最长的核电站和在Krummel的一座核电站,并决定2022年全部停运剩余的9座核电站。2011年6月9日,德国联邦政府在2010年9月能源政策基础上,又进一步完善到2050年的能源新战略,并提出加速实施相关保障措施。

新的能源战略对2010年9月出台的“能源概念”中的“核电和化石燃料电厂”部分进行了替换,描述了德国联邦政府的最新的能源趋向和政策措施。以下为德国新的能源战略主要内容。

一、出台该战略的目的

1、确保可靠的、经济可行的和环境健康的能源供给。

2、在享受竞争性能源价格和高水平繁荣的同时,德国要成为世界上能源效率最高、最绿色的经济体。

二、未来能源供应的长期战略

1、建立基于市场的能源政策,该政策与意识形态无关,对所有技术开放,支持能源、热力和交通的各种使用形式。

2、可再生能源将占未来能源结构中的最大份额。

3、核电将是过渡性技术。

4、可再生能源扩张必须与提高能源效率、电网扩张和新储能设施建设相结合。

5、确保可再生能源高经济效益扩张,推动创新,降低成本,是德国保持国际竞争性和限制消费者成本过快增长的唯一选择。

三、气候保护目标

1、温室气体减排:到2020年温室气体较1990年水平降低40%,2030年降低55%,2040年降低70%,到2050年降低80%-95%。

2、一次能源消费目标:到2020年,比2008年减少20%;到2050年,减少50%。

3、单位能源生产率:年均增加2.1%。

4、电力消费目标:2020年比2008年减少10%,2050年减少25%。

5、建筑物改造率:需从当前不足1%,提高到2%。

6、交通领域能源消耗:到2020年,比2005年减少10%;到2050年减少40%。

7、可再生能源目标:到2020年,占到最终能源消费的18%,2030年占30%,2040年占45%,2050年占60%。

8、可再生能源发电目标:到2020年,占全部用电量的35%,2030年占50%,2040年占65%,2050年占80%。

四、可再生能源是未来能源供应的基石

1、提高可再生能源扩张的经济效益

(1)背景

能源法(EEG)是更加基于市场的。

2011年德国对光伏发电电价的调整。

2012年修订能源法EEG,修改自用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政策。

(2)加强可再生能源进入市场和电网的政策措施

对虚拟电厂引入选择性市场奖励或一致性的奖励。

完善国家范围平等计划指令(Ordinance on a NationwideEqualization Scheme)(由TSO输电系统运行商提供市场),为更多的需求侧响应发电资源和更多的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

在不增加EEG征收费用的情况下,提高绿色电力的市场和系统接入。

减少各种EEG规定的补贴,特别是关于生物质能的,避免过度支持。

在中期,为提高经济效益,发出海上风电开发招标需求,而不是提供固定的电价。

2、扩大海上风电开发

(1)目标

到2030年海上风电规模达到25GW,总投资750亿欧元。

(2)措施

资金支持建设前十个海上风电场,达到更好了解海上风电场技术风险以及积累融资经验的目的。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