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全国最大容量商业运行客户侧储能系统正式并网运行:“低价充电” 电网移峰填谷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江南晚报    2018/2/11 8:55:5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月8日,无锡新区星洲工业园储能系统项目与无锡供电公司签订并网协议,标志着全国最大容量商业运行客户侧储能系统正式并网运行。该项目总功率20兆瓦,电池容量160兆瓦时,是目前为止国内最大容量投入商业运行的客户侧储能系统项目。此前,全国最大的储能项目位于徐州,电池容量为80兆瓦时。

目前,江苏全面实行峰谷电价政策,储能系统可以在谷区时段利用低电价充电,在峰区时段储能系统放电,减少其间的电网用电量,在既不消耗资源,又不释放污染物、废料的情况下,为电网移峰填谷,提高地方电能供给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无锡新区星洲工业园储能系统由浙江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建设,总投资2.93亿元。据测算,该储能系统通过削峰填谷,电价差年收益约为3645万元。配合以政府补贴,约7-8年左右可有收益。此外储能项目还可以通过参加临时性调峰的需求响应获得相应奖励资金支持。

“电站投运后,我们能以92折的市场优惠价购买用电,在减少了企业成本开支,提高经济收益的同时,我们园区还推动了能源的就近清洁生产和就地消纳,提高了能源综合利用效率。”无锡新区星洲工业园负责人杨二观说。储能电站投运后,每天高峰时段可给园区提供2万千伏安负载的调剂能力,有效降低了工业园区变电站变压器的负载率,变压器的增容速度。此外,储能设备还可扩大电网输配能力的富余空间,减少或延缓对区域输配电网的投资。据测算,峰谷差每减少100万千瓦,电源和电网的投资将减少约85亿元。本项目也是无锡新区发展新能源产业链、实现园区产业升级的重要项目之一,对于合理有效利用资源,实现良好的社会效益、推动绿色能源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为保障该项目顺利并网投用,无锡供电公司为该侧储项目并网配套电网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在项目可研、物资供应、资金落实等方面优先保障,确保与用户侧储能系统项目同步投产。“我们还免除了新区星洲工业园储能系统并网项目在受理申请、方案评审、设计审查、并网验收与调试等环节中的一切经营、劳务性收费,并全额承担了所有并网项目并网点电能表计及相关采集终端费用。”无锡供电公司营销部智能用电技术专职顾伟说。

近年来,江苏地区火电机组发展受限、外来电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分布式光伏等新能源出力间歇、不稳定影响电能品质,同时电网负荷峰谷差大,现有峰谷电价政策难以进一步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亟需新的快速调峰措施。目前,江苏已建成35个客户侧储能项目,总功率36兆瓦,总容量252兆瓦时。无锡新区星洲工业园大容量储能系统的成功并网,为江苏能源变革发展、打造高端电网提供了良好的示范意义。

相关阅读:

全球储能市场跟踪报告(2017年)—摘要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