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政策为人工智能添助力 2030年AI产业规模将超万亿(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作者:朱茜  2018/2/9 10:09:58  我要投稿  

资本护航,人工智能再添助力

政策红利下,资本逐步加大在人工智能的布局,AI产业蓬勃发展。根据前瞻整理分析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领域投融资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7年9月,我国人工智能领域共发生约2744起投资事件,涉及金额高达861.73亿元。其中,2017年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继续爆发式增长,至2017年第三季度我国人工智能的投资额达到345亿元,共发生投融资701起,远超2016年全年水平。

图表4: 2010-2017年我国人工智能领域投资情况(单位:亿元,起)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2030年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将超万亿

政策红利,加上资本护航,人工智能产业市场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从2014年的48.6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95.6亿元,年均增长率高达40%,而根据目前人工智能发展趋势,2017年我国AI规模将达到150亿元,增速进一步加快至52%。

“150亿”,仅仅是人工智能开启的饭前“甜点”,真正的“大餐”还在后面: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的出现给经济发展带来了重大影响,随着专用人工智能的发展,作为一个庞大的高新技术合集,“人工智能+”作为一支新经济业态已经开始萌芽,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拥抱人工智能,用“人工智能+”助力技术和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图表5:2014-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市场规模(单位:亿元,%)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到2020年,初步建成人工智能技术标准、服务体系和产业生态链,培育若干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骨干企业,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到2025年,新一代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慧城市、智能农业、国防建设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5万亿元;到2030年,人工智能在生产生活、社会治理、国防建设各方面应用的广度深度极大拓展,形成涵盖核心技术、关键系统、支撑平台和智能应用的完备产业链和高端产业群,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

图表6:2030年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前景预测

相关阅读:

中国人工智能城市发展现状及趋势前景展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