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九张图看懂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云能智库    2018/2/9 9:13:5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17年的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统计范围涵盖了用电、装机、发电、电源电网投资等方面。本文将对2013年以来的历史数据进行对比,看看我国电力工业经历了哪些发展和变化。

2017年电力供需总体宽松

去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630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增速达到2014年以来新高。此外,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我国去年全口径发电量641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可以看出,2017年延续了2016年电力供需总体宽松的趋势。

图1 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及增长率走势

分产业看,以重工业用电为主的第二产业用电量达到44413亿千瓦时,占比超7成;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分别达8814亿千瓦时、8695亿千瓦时,占比约14%;第一产业用电量只有1155亿千瓦时,占比仅2%。

图2 2017年我国用电结构图

增长率方面,去年一、二产业用电增长明显提速,增长率分别达到7.3%、5.5%。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增长率则由10.7%下滑至7.8%,第三产业用电增长率由11.2%下滑至10.7%。

图3 一、二、三产业及居民用电量增长率

新增水电装机比例持续下降

去年,我国全口径发电装机总容量达17703万千瓦,同比增加约8%,较2013年增加了超40%。

图4 全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

按照电源类型分类,其中,我国火电装机110604万千瓦(占比最高,达62%),水电装机34119万千瓦(占比19%),核电装机3582万千瓦(占比2%),并网风电装机16367万千瓦(占比9%),并网太阳能装机13025万千瓦(占比8%)。

图5 全国发电装机结构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