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特高压工程:省时、省地、给送端送财富、给受端送能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头条  作者:头条君  2018/2/6 8:47:0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新年开始,大家都得干的事就是写计划了吧?普通人做一件事之前都得规划规划,国家电网公司更是这样!一栋摩天大楼无法平地而起,必须挖很深很牢固的地基,才能经得起风吹雨打。对于电网公司而言,项目前期工作就像挖地基,至关重要。但是!各位很少听说这方面的故事吧?今天,头条君就带大家走近国家电网公司这群神秘的幕后工作者~特别节约,据说是国家电网公司最能省钱的人!

说到高大上的项目前期规划,您脑海里的场景是不是这样的呢?一群西装革履的精英坐在明亮的落地窗前,展开巨幅白纸,潇洒地大笔一挥,一条条线路、一项项工程就诞生了~

并!不!是!说起来,项目前期人员可能是国家电网公司最会精打细算的一群人,他们最擅长的事情,是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让有限的土地、空间、环境、资金办成“最大的事”。

举个例子,您就知道啦!友情提示,大家可能得掰指头算算,零太多数都数不过来~

省钱

算账不只算眼前,还要算长远

头条君先邀请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友情出镜。它起始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准东换流站,落点在安徽宣城市皖南换流站,线路全长3324公里,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安徽6省(自治区)。

这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公司的前期工作人员通过多项专题研究,科学确定设备价格和技经取费标准,为国家节约了——

▲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跨黄河架线施工现场。

省地

多琢磨善利用,省下每一寸土地

打开国家电网公司在建在运特高压工程示意图,细心的小伙伴会发现,有的变电站与换流站为同址建设,电源点集中密布;还有多条特高压线路利用同一条走廊通道,呈平行状分布。

现在,土地资源越来越紧张,电网工程在图纸上拐上一个弯,就意味着后期电网建设、运维的成本大幅上升,这样不划算!

浙江省湖州市南郊的山塘村,大名鼎鼎的嘉湖大通道就在这里。为什么说大名鼎鼎?嘉湖大通道内架设了6回特高压交直流线路及3回±500千伏线路,所有线路采用“共用廊道、平行架设”的方式,线路通道宽度在170米至600米之间,这在全国范围内都是独一无二的!这种“六线合一”的密集架设方式,既满足电网布局需要,又节省了宝贵的通道资源。

▲在仅仅300米宽的线路通道内,平行架设4回特高压、2回±500千伏直流线路。

省时间

勤跑勤说,用“我”的时间换工程时间

时间就是金钱。早日拿到核准,是所有项目前期工作者的最终目标。

磨破嘴。电力线路不是在一张白纸上建起来的,往往还会横跨多个省份。想获得政府大力支持,取得铁路、公路、军事等单位的全力配合,项目前期工作人员总是带上厚厚的图纸,最终用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和专业严谨的工作作风和他们打成一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