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充电桩建设迎回暖季 2018吹响大规模扩围号角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2018/1/30 13:10:1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迄今,我国充电桩建设远不足政府规划提出的充电桩比1:1的水平,亟待跳跃式发展。更为利好的消息是,随着电动汽车用户数量的激增以及电车服务费的显著提升,充电桩盈利拐点似乎渐行渐近。

充电桩

作为与电动汽车行业“相辅相成”的充电桩行业,随着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增长,充电桩建设也被提上日程。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充电桩市场继续强势上扬,突破21万个桩建设。

新能源汽车市场繁荣的背后,充电桩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也显得至关重要。可以说,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是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关键性因素之一,更关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业内人士表示,在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快速提升的背景下,需要有布局合理的充电网络作为支撑,只有如此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发展才能顺利展开。

随着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逐渐成熟以及市场需求的逐步释放,充电桩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再提速已成燃眉之急。截至2017年底,全国公共类充电基础设施与随车配建私人类充电基础设施共计接近45万个,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170万辆,目前新能源汽车车桩比约为3.5:1,远低于1:1的建设目标。在新能源汽车政策面临调整的大背景下,2017年多地在下调对新能源整车补贴额度的同时,均明确增加了对充电桩的补贴。

根据我国提出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规划,2020年我国将建成集中充换电站1.2万座,分散充电桩480万个,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按《指南》规划“适度超前”的理念,届时国内新能源汽车车桩比将接近1:1。另据2017年年初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通知》,计划在2017年内建成充电桩90万个。

近年来,我国充电网络建设稳步推进,在公共场所、居民小区、单位内部、高速公路等主要场所的覆盖率大幅提升,然而充电基础设施结构性供给不足问题仍日益凸显。充电桩盈利难,一个重要原因是大部分投建和运营成本全部依靠运营商的资金,各地充电基础设施补贴政策真正落地的几率较小。目前,不少城市都存在不同区域公共充电桩利用率呈现两极化差别的情况,就在同一个城市中,部分地区利用率可达到70%,部分地区却极低。

尽管乱象频出,充电桩的质量也参差不齐,但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热潮之下,充电桩行业也迎来风口。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持续放量,以及各地充电桩建设运营补贴政策逐渐出台,结合目前车桩比亟待提高之现状,充电桩相关企业已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其业绩表现也值得期待。据业内预计,从建设滞后到“适度超前”,未来三年充电桩产业将迎来大发展,市场规模达千亿级。

对于充电桩板块的后市表现,国内证券机构普遍认为,目前新能源充电桩市场广阔,建议长期关注新能源设备充电企业。而统筹规划充电桩的建设布局,或将成为充电桩行业的必然路径,更是未来三年产业大发展,角逐千亿级市场的共赢利器。

未来,充电桩行业要向智能、柔性、互联方向发展。也就是充电桩行业要保持可持续发展的态势,充电设施要像汽车零件一样安全可靠、使用要和传统加油一样方便,结算要像手机一样方便快捷。如今,新的充电技术正在不断涌现,如无线充电、人工智能充电、大功率快速充电等,而后者被业内认为是实现电动汽车用户便利充电的最可靠路径。

相关阅读:

高保有量 低利用率 充电桩发展两难如何破解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