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经济发展 电力先行 国网浙江加快建设智能电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浙江日报    2018/1/30 11:06:5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勇当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国网浙江电力战略转型创建具有卓越竞争力的国际一流现代能源企业。

强烈的改革信号随着新年的瑞雪响彻浙江大地。浙江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的蓝图已经铺展。未来五年,浙江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智能电网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作为具有普遍服务特征的国有企业、浙江能源领域的核心企业,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肩负着重要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顺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能源生产消费革命新态势,在转型升级中、在创新变革中谋求发展,确立了新时代发展战略定位和战略目标,提出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国际一流现代能源企业,以打造坚强智能电网为核心,以构建广域泛在、开放共享的能源互联网为平台,建设提供清洁低碳、便捷高效能源服务的综合能源服务企业,建设管理卓著、技术领先、员工一流、文化优秀的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一流现代企业,创建高效便捷、主动精准、价值共创的服务型企业,以全面服务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

为浙江高质量发展提供

坚强可靠的能源引擎

渔家风情的微型景观喷泉、生态化的美丽牧场、随处可见的高新企业……驱车驶入杭州大江东,这些颜值与实力共存的场景都将呈现眼前。不久前,这里又添新成员——杭州市大江东供电公司于2017年12月6日正式挂牌成立,为大江东的“颜值”和“实力”再加码。

大江东供电公司也由此成为国家电网公司首批、浙江省内首家批复新成立的重点产业集聚区县级供电企业。它将实现电网规划对政府总体规划的无缝融入,发挥电网建设“适度先行”的刺激作用,为区域招商引资、企业引进创造有利条件。大江东作为杭州“拥江发展”潮头、“大湾区”湾心和城东智造大走廊起点,是一个高起点高标准的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近年来经济保持持续高速增长。与此相对应,2017年,大江东区域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4.6%,区域受理电力业扩报装容量同比增长85.24%,连续6年保持年用电量、业扩报装容量两位数增长。

国网浙江电力以服务地方发展和保障民生为出发点,持续加大大江东区域电网投资建设力度,优化供电网架。2016年12月28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与大江东管委会正式签署“十三五”电力发展合作协议。到2030年,大江东区域变电所数量将是目前的3倍。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浙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440亿元,同比增长8.3%。堪称经济社会发展“晴雨表”的电力数据也全线飘红,全年全社会用电量4192.63亿千瓦时,工业用电量2985.8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8.25%和8.13%。紧随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战略出台,浙江大批新的基础设施正在加紧建设、落地,而电力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支柱行业,也正以其可靠的能源支撑和优质服务,为浙江经济转型发展再升级提供更广阔发展空间。

国网浙江电力坚持把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满足浙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放在首位,强化安全责任,补强电网结构,整治设备隐患,确保电网安全、供电可靠。该公司全年投入电网建设274亿元,完善城乡各级电网,提升电网安全保障能力。在全国率先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3014个小城镇(中心村)供电可靠率达到大部分城市水平。

其中,浙江已建成的“两交两直”特高压主干网,为浙江发展注入了强大且清洁的大量电能。2017年,通过宾金直流和灵绍直流两大直流,浙江累计受入区外电量536.63亿千瓦时。如果这些电量由省内燃煤机组发电,那么至少从省外输送2576.13万吨原煤入浙江,并排放二氧化碳约5044万吨,二氧化硫19.72万吨。

此外,浙江还通过9回500千伏线路,分别与上海、江苏、安徽及福建电网相连。如今,浙江“两交两直”特高压电网稳定运行,与省内的沿海电源群形成了东西互供的网架布局。这样的网架结构,为浙江清洁能源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物理支撑。2017年,浙江电网累计消纳清洁能源981亿千瓦时,是全社会用电量的23.4%。其中,消纳水能、太阳能、风能、核能等省内清洁能源157亿千瓦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