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特高压交直流接入下山东断面输电能力提高措施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技术    2018/1/30 10:46:4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年来在华北电网已建和将要建成多个与山东相关的特高压交直流工程,首先介绍了华北—山东电网输电断面的网络演化与发展进程,研究了山东断面演化发展的各个阶段的输电能力,然后详细研究了各个阶段华北—山东交流断面输电能力的影响因素,主要包括元件热稳约束、输电断面静稳极限、受端电压支撑能力和多馈入短路比等,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提高山东断面输电能力方法并进行了验证。

0 引言

国家能源局组织相关单位进行研究,形成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报告》,并与国家电网公司等单位签订《大气污染防治外输电通道建设任务书》,要求加快推进内蒙古锡盟—山东济南、蒙西—天津南、陕西榆横—山东潍坊等特高压交流输电通道建设,并要求上述工程在2017年底前全部投产[1]。华北电网将建成“两横一纵”特高压网架,山东省与华北电网连接的断面将新增天津南—济南、石家庄—济南4回特高压线路。2018—2019年山东省内及省间将可能建成(济南—潍坊—临沂—枣庄—菏泽—石家庄)的扩大环网,同时扎鲁特—青州、上海庙—山东特高压直流也将建成。这些重大工程的建设在近期内导致山东电网省内和省间的网架变化较大,而且山东断面输电能力的受限因素也有较大变化[2-3]。本文主要介绍山东省间断面的网络演化情况及各阶段输电能力,研究各阶段山东断面输电能力的影响因素,并提出了提高山东断面输电能力的措施。

1 山东断面网络演化情况

2016年以前,山东输电断面由4回500 kV线路(黄骅—滨州、辛安—聊城)组成,如图1所示。

图1 山东断面4回500 kV线路示意图

锡盟—济南特高压工程投产后,新建了锡盟、北京东特高压变电站和承德串补站及济南—北京东—锡盟2段1000 kV线路。山东省间断面由2回特高压线路(北京东—济南)和4回500 kV线路组成,如图2所示。

图2 锡盟—济南特高压工程投产山东断面示意图

蒙西—天津南段特高压工程投产后,新建了蒙西—晋北—北京西—天津南3段双回1000 kV线路,天津南站Π接入北京东—济南段特高压线路。山东断面由2回特高压线路(天津南—济南)和4回500 kV线路,如图3所示。

图3 蒙西—天津南段特高压工程投产山东断面示意图

榆横—潍坊段特高压工程投产后,新建了榆横开关站及晋中、石家庄、潍坊3个1000 kV变电站,扩建济南1000 kV变电站,新建了榆横—晋中—石家庄—泉城—潍坊4段双回1000 kV线路。山东断面由4回500 kV线路4回1000 kV特高压线路(天津南—济南、石家庄—济南)组成,如图4所示。

图4 榆横—潍坊段特高压工程投产山东断面示意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