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8年我国电网行业电改政策思路、进程及增量配网分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EPTC协作网    2018/1/26 14:43:3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电改政策思路明确

2015年3月,国务院颁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明确了“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体制框架,改革的重点和基本路径概括为“三放开、一独立、三加强”,电改正式拉开大幕,随后一系列配套文件密集出台。

基础工作已完成

综合试点:目前已有23个省市开展了电改综合试点;14个省市开展了售电侧改革,其中广东的售电侧改革试点进展最快;截止9月,全国进入及通过公示程序的售电企业已达2259家。

输配电价核定:截止目前,只剩下黑龙江、蒙东地区及新疆的省级输配电价尚未公布,其余省份输配电价核定已完成。

电力交易中心:目前国内已成立北京和广州两大国家级电力交易中心和32个省级电力交易中心,仅海南省还未成立省级电力交易中心。国家级电力交易中心重点在落实国家计划和政府间的协议,负责跨区跨省电力市场的建设和运营,促进新能源消纳,逐步推进全国范围内的市场融合;省级电力交易中心主要负责组织省内发电企业和用户开展电力直接交易。

图:2017年广东月度竞价历史成交情况

图:输配电价核定方法

增量配网试点扩大,审核加速

2016年11月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确定了延庆智能配电网等105个项目作为第一批增量配电业务试点改革项目。

近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试点项目等89个项目作为第二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目前公布的增量配网试点项目已达195个。第三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已经启动,明年上半年将实现地级市以上城市全覆盖。

增量配网改变了过去电网投资建设的模式,社会资本将参与配网建设运营市场。设备采购模式也将从国网集招向总包建设转变。这一模式将利好具备设计总包资质的配网设备龙头,可有效规避集中招标的低价中标,同时收入体量也会具有明显的提高。未来增量配网市场空间广阔,利好配网设备龙头企业。

图:增量配网

资料来源:观研天下整理

相关阅读:

2018年新电改发展模式与投资趋势分析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