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7年中国电力行业发展概况及未来发展趋势分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2018/1/26 9:03:1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2017年用电需求好转、结构持续优化

纵观2017年我国电力需求情况,自1月份以来就出现明显好转。根据数据显示,前11个月全社会用电量为5.7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为2013年以来最好水平。

2014-2017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情况(单位:亿千瓦时,%)

全社会用电量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从各用电领域的用电量占比来看,电力需求结构持续优化。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占比较小,且始终稳定在2%左右,而第二产业用电量占比从12年的74.0%下降至17年的69.7%,第三产业占比则从11.5%上升至14.2%,居民生活用电也从12.5%小幅上升至14.2%。一般来说,第二产业以高能耗、高污染等工业为主,如有色、钢铁、化工等,第三产业则以交运、通讯等服务业为主,两者用电量占比的变化说明在电力需求向好的同时,我国经济结构也正逐步优化。

2012-2017年我国各用电领域用电量占比情况(单位:%)

全社会用电量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2017年用电需求依靠工业回暖及气候拉动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第二产业用电量比重不断下滑,但第二产业仍是今年电力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受宏观经济好转的影响,第二产业用电量持续增长,前11个月达到4.0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增长水平较16年同期上升2.88个百分点,是除第一产业以外,仅有增速加快的产业。

14-17年第一产业用电量(单位:亿千瓦时,%)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14-17年第二产业用电量(单位:亿千瓦时,%)

全社会用电量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虽然今年第三产业和居民用电量增速并没有超过去年,但是受到夏天极端高温天气的影响,第三产业用电量和居民用电量自7月份开始出现同比大幅增长,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这一时间段第二产业电力需求增速下滑的影响,使得今年全社会用电量整体较高增长率能够得到维持。

14-17年第三产业用电量(单位:亿千瓦时,%)

全社会用电量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