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能源遇上区块链 会碰撞出什么火花?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日参    2018/1/15 9:36:2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区块链”概念已火。在重磅开始之前先来点小清新!!!

2018年,一场始料未及而又具有颠覆性意义的技术革命,正在疯狂来袭,主角就是——区块链。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继蒸汽机、电力、互联网之后,下一代颠覆性的核心技术,如果说蒸汽机释放了人们的生产力,电力解决了人们基本的生活需求,互联网彻底改变了信息传递的方式,那么区块链作为构造信任的机器,将可能彻底改变整个人类社会价值传递的方式。

神马是区块链?

区块链(Blockchain)是指通过去中心化和去信任的方式集体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的技术方案。

通俗一点说,区块链技术就指一种全民参与记账的方式。所有的系统背后都有一个数据库,你可以把数据库看成是就是一个大账本。那么谁来记这个账本就变得很重要。目前就是谁的系统谁来记账,微信的账本就是腾讯在记,淘宝的账本就是阿里在记。但现在区块链系统中,系统中的每个人都可以有机会参与记账。在一定时间段内如果有任何数据变化,系统中每个人都可以来进行记账,系统会评判这段时间内记账最快最好的人,把他记录的内容写到账本,并将这段时间内账本内容发给系统内所有的其他人进行备份。这样系统中的每个人都了一本完整的账本。这种方式,我们就称它为区块链技术。

能源遇上区块链

能源行业应用区块链技术的目标是提供一种完全去中心化的能源系统,能源供应合同可以直接在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传达。区块链技术有助于加强个人消费者和生产者的市场影响力,这也使消费者直接拥有购买和销售能源的高度自主权。区块链技术能源领域显示出强大的应用潜力,除了可以执行能源供应交易外,区块链技术还可以提供计量,计费和结算流程的基础。

01区块链—存储和验证的协议

区块链,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首先在金融业受到关注。简单来说,区块链就像一个共享式数据库账本,可以在数据库中设置多个节点收集一致的交易数据,据此划分区块,每个区块包含交易方、价格、条款等详细信息,然后通过全网验证,加密保存以保证安全。

02特点:去中心化

首先,中心化是指由中心点掌握分布点信息,分节点不掌握其他节点的的信息,交易是不公开的。由此会带来一个问题,系统的安全就全压在中心点上了,分节点对此没有控制权,因此,信息的安全风险极高。在区块链技术下,没有中心点,分布式的节点共享公开性的信因此,即使一个区块的信息遭受安全威胁,也不会对整个数据库系统造成大的影响。

同时,每个区块对所有区块存储的信息达成了共识,不用通过中介即可高效进行点与点之间的决策。像布鲁克林的区块链项目用电家庭与发电家庭点对点的交易,就不用经过售电公司或者电网等中介,实现了电力交易去中心化。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