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美IEEFA:中国是全球清洁能源投资的领导者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缆网    2018/1/11 9:34:2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美国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日前发布了中国企业和投资者对海外低碳项目的投资报告称,中国是迄今为止全球清洁能源发展最大的力量,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地寻求海外机会。

虽然有外媒报道称中国正在海外投资煤炭,但新报告强调,中国也在大力投资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率和电动汽车

报告的合着者TimBuckley说,“可再生能源将成为未来几十年的主要能源技术,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技术领先者。”

根据初步统计,中国在2017年的大型国际清洁能源项目和收购交易规模累计超过440亿美元,2016年为320亿美元。

国内崛起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排放国,依然严重依赖煤炭。然而,由于担心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的影响,以及在新市场扩张的热情,中国计划向清洁能源转型也正在进行之中。

作为“巴黎协议”的一部分,中国表示将在2030年从低碳能源中获取20%的能源。根据国际能源机构(IEA)的数据,中国占2016年全球太阳能光伏发电量的近一半。中国还在12月份公布了期待已久的排放交易计划(ETS),尽管这只会覆盖电力行业,而不是最初提出的8个行业。

报告指出:“这是中国在世界舞台上能源市场的意义,它向清洁发电技术的转变正在全球推动这一趋势。并且,领先的中国企业正在越来越多地寻求海外扩张的机会。”

太阳能

中国的工厂现在占全球太阳能电池产量的60%左右。这包括总部位于其他地方的公司,如加拿大太阳能公司,其部分或全部在中国生产。

例如,通威在2017年11月份宣布投资18亿美元,使其太阳能电池制造能力成为全球最大。另一家中国公司晶科太阳能在2017年保持其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组件出货量,占全球份额约10%。该公司在欧洲市场排名第一,中国和日本市场排名第二,印度排名第三,美国排名第四。

中国太阳能组件已经在印度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另一家大型制造商LongiSolar在去年12月宣布计划在印度建立一座500兆瓦(MW)模块制造工厂。新报告称,这是为了应对印度雄心勃勃的太阳能目标和仅使用当地生产的太阳能设备的建议。

中国在世界各地的太阳能发电领域处于领先地位。2017年,中国企业建造的太阳能发电量中,只有70%是在大陆地区的,马来西亚(8%)和台湾地区(7%)是第二大市场。报告显示,加拿大太阳能公司和天合光能(TrinaSolar)都是墨西哥11月份招标中成功的低价竞购者。

与此同时,国家电力投资公司(中国五大发电厂之一)的子公司上海电气将与沙特阿拉伯的ACWA电力公司合作,在迪拜建设一个价值39亿美元的集中太阳能(CSP)电厂项目,这将是世界上最大的CSP项目,拥有世界上最高的太阳塔,高达260米。

中国企业也大量参与海外收购,例如深圳能源在10月份宣布的3.2亿美元收购三家加利福尼亚太阳能工厂。该公司还在美国,印度尼西亚,希腊,意大利和塞尔维亚开设了办事处。

海外风电

报告指出,中国在风电领域的全球影响力也在不断上升。中国的主要风电企业,如全球最大的风能开发商中国能源投资公司(ChinaEnergyInvestmentCorporation),2017年继续向海外扩张,特别是希腊。2017年12月,由国有华润资源(ChinaResources)牵头的一个财团在英国的DudgeonPoint海上风电场买下了30%的股份。中国三峡是另一家国有企业,2017年在葡萄牙最大的风电开发项目中占有相当大的份额。

此外,中巴经济走廊(CPEC)第一个风电项目已于2017年竣工,而中国三一集团计划投资15亿美元用于风电发展。值得注意的是,CPEC在穿越克什米尔有争议的领土时,是中国一带一路的争议性部分。

与此同时,另一家中国公司新疆金风科技宣布,将于5月份在维多利亚州购买530MW的StockyardHill风电场项目,该项目将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风电场。

新疆金风科技也是全球第三大风力发电机制造商,正计划向海外拓展业务。该公司的目标是到2020年在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达到2吉瓦的订单。

水电

中国一直是水电的主要国际参与者,中国的大型水电公司在海外仍然活跃,重点市场包括拉美,非洲和亚洲。

2017年海外重大项目名单显示,水电开发主导了中国海外清洁能源项目的主要份额。2017年中国企业海外项目总值达10亿美元甚至更高。这些大型项目的总投资额超过440亿美元,比2016年的320亿美元增长了三分之一以上。例如,中国三峡继续扩大水电投资,包括在中巴经济走廊,共计57亿美元的投资将落户巴基斯坦。

报告还说,中国在输电建设方面的国际存在也是“非常重要”的。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电力公司,其海外投资重点在2017年“财富”全球500强名单中名列第二,与该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雄心壮志相吻合。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现在是巴西最大的配电公司,也是埃及和巴基斯坦电力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它还有一些横贯大陆的“超级电网”计划,包括连接蒙古,中国,俄罗斯,韩国和日本的电网连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