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欧洲分布式能源市场未来是什么样子?(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罗兰贝格管理咨询    2018/1/11 8:47:48  我要投稿  

1.绿色革命:强劲的市场发展和政治支持

在此情景下,有利的经济与技术条件因得到政治支持而获得进一步发展。碳排放信用交易机制与将外部成本计入能源成本的计算方法将为加速可再生能源与智能电网发展注入更多经济动力。

对制造资产和研发的投资增长,以及规模上升带来的学习效应,将进一步提升分布式能源解决方案的成本基础和竞争力。综合性政策支持和搁置成本偿付机制的建立将推动变革,并降低传统企业进入分布式能源市场的准入门槛。

在此环境中,行业可能在发生重大变革的同时保护利益相关者成本不受太大影响。我们预计,在“绿色革命”场景中,能源市场将迅速发生重大变革。

2.碎片化发展:强劲的市场发展,政治支持较弱

在此情景下,分布式能源须直接与现有集中式能源系统竞争。由于缺少政治支持,在构建保障转型的市场机制过程中,利益相关者将面临重大挑战。

受固定成本影响,现有能源企业进入分布式能源市场的壁垒较高,因此降低了这些企业主动转型的意愿。若无法通过技术进步,或在与化石燃料的竞争中占据强大的优势地位,分布式能源的市场渗透速度则将相当缓慢。

与“绿色革命”相比,在此情景中,分布式能源将以一种碎片化的模式发展,市场高度竞争的产业部门可能将蓬勃发展。例如,在其他分布式能源系统发展面临困难的情况下,电动汽车产业却可能迅速腾飞。但若无基本的政治支持,即使在高度规范的市场中,分布式能源系统的发展也将举步维艰。

3.冷淡市场:强有力的政治支持,但市场发展较为疲软

在此情景下,强有力的政治支持将极大提高分布式能源系统的市场占有率,但由于市场发展缓慢,分布式能源系统无法持续保持市场占有率,而且会由于缺少公众支持而损失市场。

由于技术不完善、成本较高,以及化石能源的价格较为低廉,分布式能源系统无法有效吸引消费者。政策支持固然可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发展,但若分布式能源市场不提高自身竞争力,其发展水平高低就只能直接取决于支持力度的大小。

此外,若其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分布式能源也很难获得长期的政治支持。国际或国内经济环境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引发消费者的不满情绪,甚至可能使分布式能源完全丧失公众支持。

4.缓慢发展的市场:政治支持与市场发展都较为疲软

在此情景下,分布式能源在全球能源市场中只能占据微不足道的份额,发展也只局限在偏远地区或简易可再生能源发电等某些局部市场中。

由于发展不稳定以及由此导致的资本投入减少,加之市场对分布式能源兴趣不足,行业很难取得重大技术突破,价格大幅下降的可能性渺茫。分布式能源将保持现状,不得不等待更好的发展时机。

资料来源:罗兰贝格

如何采取行动?

欧洲分布式能源系统转型势在必行,转型能否成功取决于政治改革的力度、管制政策的变化和市场的接受程度。那么,对政策制定者和市场参与者而言,以上四种场景的影响和应对方案是什么?

1.政策制定者需制定明智的法律法规

政策制定者决定分布式能源体系最终发展方向。美国近期的政策放松了对环保能源的要求,并推动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协调发展。欧洲政策制定者则着力于分布式能源系统的构建。

对欧洲企业而言,政策制定者制定的法律法规框架至关重要,减排和政府支持计划的政治目标持续性是企业繁荣发展的关键。欧洲国家和管理机构需要建立允许市场跨国运营的能源系统。

2.可再生能源项目需提高竞争力

迄今为止,欧洲能源转型的支持计划主要以补贴为基础,如今还需诸如欧盟排放交易体系或碳税等利用市场机制促进减排的新政策加以补充。

另一亟待采取行动的领域是可再生能源新项目的许可/分配招标流程。此流程目前发挥的作用有限,未来要扩大招标流程,依靠市场机制降低成本。

在制定关键政策后,分布式能源系统转型的最重要举措就是实现欧盟内部的一体化市场,允许能源在欧盟内部自由流动,鼓励能源供应商之间的竞争,确保能源价格最优化。

3.市场参与者需积极应对新型商业模式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及分布式能源的转型,公用事业公司长期以来依赖的传统商业模式正面临新的挑战,因此需减少对集中式发电的投资,多元化发展,可将集中式能源资产与分布式能源资产分开,并考虑剥离或拆分集中式能源相关业务。

公用事业公司需要与当地社区和商业客户合作,为其量身定制独立电网;为客户提供一整套储能解决方案;与应用电气转换、电热转换等设施的大型能源用户建立合作关系。其次要大胆接受数字化变革,提高数据分析能力,最大程度利用分布式能源信息。

最后,增值模式将成为发展的前提条件。公用事业公司需通过提供智能家庭解决方案、提高服务透明度等增值服务来留住消费者,还需与政府及监管机构合作,共创友好的市场环境。

4.技术投资是分布式能源系统的关键

制造商须适应分布式能源系统转型,加大研发投入,可以投资初创企业,开发/收购领先技术,同合适的初创企业、大学和研究机构合作。还需对现有模式进行更为彻底的改革,使用数字化工具,接受按需付费、以消费者为中心等新型销售模式。

5.共创光明未来

欧盟已决定从根本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能否实现减排目标将取决于其能否建立有效的分布式能源系统。为使分布式能源系统生产并供应价格合理的能源,政策制定者需制定正确的方针路线,市场参与者须开发和采用新技术与新型商业模式,才能最终为用户赋能。

相关阅读:

能源转型大时代中的分布式能源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