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7能源装备大盘点:屡现创新 阔步向前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灿  2018/1/3 8:51:2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编者按:2017年,是中国制造强国战略深入推进的一年。这一年,产业政策有的放矢,智能制造逐步起步;这一年,装备企业顺势变革,装备市场恢复增长;这一年,装备行业融合创新,重要装备一次又一次惊艳亮相……

本期,我们推出能源装备行业年度盘点综述,回眸亮点频现的2017年,把握行业发展脉动。

1政策护航“智造”平稳起步

政策护航“智造”升级

智能制造是我国制造业紧跟世界发展趋势,增强发展优势的关键所在。2015年,国务院正式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其中智能制造被确定为主攻方向,吹响了中国“制造”向“智造”升级的进军号角;2016年年底,工信部再次提出《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2025年前推进智能制造实施“两步走”战略,即:第一步,取得产业智能转型的明显进展;第二步,基本建立智能制造支撑体系。2017年,发展智能制造已呈如火如荼之势,智能制造受到多项配套政策支持、智库建设护航。

2017年6月7日,工信部公布了《2017年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拟立项项目名单》;10月16日,工信部公布《2017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10月31日,为加快发展高端智能再制造,工信部印发《高端智能再制造行动计划(2018-2020年)》;12月14日,工信部印发《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力争到2020年,一系列人工智能标志性产品取得重要突破。

发展智能制造,智库建设必不可少。工信部于2017年5月10日提出成立“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囊括了学界及产业界的诸多行业专家。

资金支持路径渐明

为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促进工业转型升级,2017年5月24日,工信部、财政部联合发布《2017年工业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资金工作指南的通知》,并确定2017年财政资金支持的装备制造业的重点方向为: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化工、大型成套装备等行业的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等。其中,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重点在离散型智能制造、流程型智能制造、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五个方面获资金支持。

专项资金将采取后补助资金管理模式,根据实施进度和实施目标完成情况分批下达专项资金。确定项目后,先行拨付部分资金,通过验收后再下达后补助资金。

近年来受多重因素影响,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速明显放缓。2017年10月27日,工信部、发改委等十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发挥民间投资作用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指导意见的通知》,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民间投资活力,促进制造业向高端、智能、绿色方向发展。

尚处早期探索阶段

南京国电南自电网自动化有限公司的电力装备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的智能气田试点示范项目,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的核电系统远程运维服务试点示范项目,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的水力发电设备智能远程运维新模式……

2017年,能源装备企业积极落实智能制造工作,诞生了一批了解行业需求、具有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服务能力的智能制造系统供应商,初步培育形成了一批智能制造新模式。从整个装备制造行业来看,202个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和新模式应用项目取得积极进展,97个项目开展多领域多模式智能制造试点示范。

2017年12月8日,《中国智能制造绿皮书(2017)》发布并指出,我国智能制造发展总体处于早期探索阶段,与发达工业化国家相比有较大差距,包括智能制造发展所需的关键技术装备供给能力不强,支撑智能制造发展的标准、工业软件等基础比较薄弱,推进智能制造的路径不清晰,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积极性、主观能动性还没有充分发挥。

对此,针对我国大多数企业尚未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基本国情”,各企业必须补上“数字化转型”这一课,筑牢智能制造的基础。

2技术升级加快创新

核心装备国产化升级

2017年,能源领域重大装备核心部件国产化步伐加快。

一批长期依赖进口的装备自主研制成功。如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站反应堆保护系统平台成功研制,打破国外厂商垄断,标志着我国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的国产化迈开坚实一步。再如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国产10万立方米空分装置及空气压缩机组通过评审,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对特大型空分装置和空气压缩机及汽轮机的垄断。

依托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装备成功研制。如世界首台特高压直流输电全空冷300兆乏调相机完成全部制造及试验过程,一旦电网出现波动,调相机将开启“保安”模式,为特高压直流输电保驾护航。再如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苏南电网500千伏统一潮流控制器投运,对电能流向装上“智能导航系统”。2017年8月,在建规模全球最大、世界第二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主体工程全面开建,这是唯一一座全部实现设备国产化的水电站,将在全球率先使用单机容量百万千瓦级机组。

引进、消化、自主创新的重大装备实现突破。仅在核电领域,作为中国核电技术竞逐海外市场的两大利器,“华龙一号”和CAP1400关键设备研发取得突破。“华龙一号”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华龙一号”国内首堆首套蒸汽发生器、福清5号“华龙一号”核能汽轮发电机等相继研制成功,数据显示,“华龙一号”装备国产化率可达85%以上;CAP1400主给水调节阀、首台CAP1400核能发电机等相继问世。

能源科技屡现创新

按照2016年国家能源局发布的《能源技术创新“十三五”规划》要求,在煤电技术领域,2017年,燃煤清洁利用技术深入推进。煤炭清洁技术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煤炭提质加工技术;二是燃煤发电技术;三是煤炭深加工技术。

对于煤炭深加工技术,2017年2月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煤炭深加工“十三五”规划》,从煤制油、煤制天然气、低阶煤分质利用、煤制化学品、煤炭和石油综合利用以及通用技术装备6个方面出发,通过示范项目带动煤炭深加工技术装备实现自主化发展。煤炭直接液化、煤炭间接液化、煤制烯烃、煤气化、煤制乙二醇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煤化工关键技术攻关研制取得突破。

对于燃煤发电技术,2017年11月27日,国家能源局、环保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燃煤生物质耦合发电技改试点的通知》,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技改试点工作;2017年12月初,哈电集团“燃煤耦合垃圾发电技术”率先通过国家能源局组织的评审。

核电技术方面,2017年12月14日,“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国家科技重大专项“CAP1400关键设计技术研究”课题顺利通过验收。课题完成成果鉴定77项,其中非能动安全壳冷却系统水分配设计与分析相关技术、大型液压阻尼器性能试验台等2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核电站结构隔震闭锁装置的研制、非能动核电厂全范围严重事故管理导则开发等20项成果达到国内首创、国际先进水平。

3因势变革市场恢复增长

市场向好

2017年,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终于在这一年一季度实现盈利,扭转连续两年亏损的局面。2017年三季度末,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千万元,而上年同期为亏损19.5亿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