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时代我国能源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及几点思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    2018/1/2 8:37:3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又强调指出“中国的发展是一个历史进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一个连续性与阶段性相统一的过程中持续向前推进的,不同的发展阶段需要我们有与时俱进的思想指导、战略部署、思路举措。在新时代,围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不竭能源动力,能源行业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我国能源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坚定不移地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努力构建与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01我国能源改革发展取得新成就

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能源革命战略思想指引下,我国能源发展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能源改革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能源自给率长期保持在80%以上,能源技术革命日新月异,能源国际影响日趋提升,为构建全球能源治理体系、推动全球能源转型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一)能源革命战略框架体系基本形成

按照新发展理念要求,我国能源革命的总体蓝图基本绘就。第一次构建起能源发展综合性和专业性、中期性和长期性、全局性和地区性相结合的立体式、多层次规划体系。能源革命思想深入人心,成为能源系统的根本遵循和行动自觉,推进能源革命“四梁八柱”性质的主体框架基本形成,为能源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体制保障和政策支撑。

(二)能源跨越发展全方位、多层次

能源消费低碳化转型正在加速。城镇新建建筑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比例基本达到100%。绿色交通体系加快形成,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超过100万辆,建成公共充电桩突破17万个。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蔚然成风。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落实。与2012年相比,2016年我国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约5.2%,煤炭消费比重下降约6.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约17.9%。绿色多元的能源供应体系加快建立。与2012年相比,2016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由28.4%提高到34.6%,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由19.9%提高到25.9%。坚持化石能源清洁化发展,积极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截至2016年底,累计实施煤电节能改造约4.6亿千瓦、超低排放改造约4.5亿千瓦。页岩气年产量实现跨越,我国成为第三个实现页岩气工业化生产的国家。能源转型发展动力正在增强。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全面铺开,交易机构组建工作基本完成,发用电计划和配售电业务有序放开,市场活力更加充盈。油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出台,多个领域市场化改革加快推进。能源价格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输配电价改革实现省级电网全覆盖。2016年减少企业电费支出近1300亿元、用气负担近千亿元。按照“三个一批”的战略路径,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

(三)能源国际合作全方位拓展

扎实落实“一带一路”倡议,能源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步伐持续加快,能源网络互联互通不断推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在巴基斯坦开工建设,英国、阿根廷核电项目取得积极进展。相继举办各类重大国际性能源会议,对全球能源治理的引领作用持续增强,对国际能源的影响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

02新时代能源发展的基本特征

我国能源发展进入新时代,是一个意味着能源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更加稳定、供给更可持续、发展更加低碳的时代;是一个意味着能源改革全面深化、持续释放发展活力,为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不断提供新动能的时代;是一个意味着能源进一步走向世界、国际合作全方位加强,能源外交日趋频密、国家能源安全坚强保障的时代;是一个意味着能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发展更平衡、更充分的时代。

(一)能源发展方式面临深刻转变

随着经济发展和时代进步,能源发展的内涵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国能源的发展规划都是在能源供应紧张的形势下来安排的,主要的基调就是扩能保供、满足需求,能源发展也是围绕人民群众用上能的“硬需求”来呈现。进入新时代,随着经济增速换挡、动力转换、保供已经不是我国能源发展的重点和主要矛盾了,而是在如何提高能源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下功夫,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现更加全面、更有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和平衡、充分的发展,是能源行业共同的目标。

(二)绿色发展成为能源发展的主题

十九大报告关于“美丽中国”的阐述,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自然规律、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最新认识,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思想,在确立了环境在生产力构成中的基础地位的同时,也拓展了能源绿色发展的新空间。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能源的清洁利用、绿色发展是衡量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标尺,也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必然要求。只有践行绿色发展这个主题才能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有效解决新时代面临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

(三)资源和环境对能源发展的约束加剧

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奋斗目标,既需要能源发展提供强大物质原动力,又对能源发展提出了要求更严、标准更高的管制和约束。我国已向国际社会庄重承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将于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0%左右。实现2035年我国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基本实现的目标,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对煤炭等传统能源行业发展形成强力约束。目前,我国火电装机10.7亿千瓦,其中燃煤火电占比高达92%。淘汰火电落后产能,加快能源转型发展势在必行。同时,我国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人均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67%、5.4%和7.5%,人均能源资源拥有量的较低水平和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需求提升之间的矛盾将日趋突出。

(四)人民群众用能需求向多层次、生态化转变

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必然会体现在人民群众对能源需求的各个方面。新时代,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围绕这一宏伟目标,人民群众从“用上能”到“用好能”“好用能”“用绿能”的梯级需求成为新时代能源行业服务民生的重要方向。群众对能源供给质量和数量的要求会同时提高,对能源服务的要求更具时代性、现实性,各种新生的矛盾和问题将集中出现。比如,能源需求不断增加的同时,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期待也会同时提高,气代煤、电代煤成为趋势,散煤治理全面加快;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北方群众冬季清洁取暖的问题日益突出,农民用能将迎来革命性变化;电力的需求会越来越大,但煤电发展的空间会越发局促,等等。所有这些都要求能源行业提供更多优质生态能源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